“首相梦”难圆 安华还有奇招吗?

更新:
2020年12月30日 15:08
公正党领袖安华
公正党领袖安华2020年10月13日觐见马国元首后召开记者会,然后面带微笑离场。(法新社)

好人不一定是好官,更不一定是好的政客

关心马来西亚政治的人,相信都不会忘记公正党领袖安华在今年9月突然召开记者会,宣布自己掌握“强大多数”的国会议员支持,足可成立新政府,一扫过去温文儒雅的形象,霸气地宣告自己一统天下的能力,不再是大家怜悯的老二。

20201230-anwar ibrahim.jpg
公正党领袖安华。(路透社)

这一招出乎大家的预料之外,青蛙乱跳不奇怪,安华握有多数支持不奇怪,奇怪的是安华说的是“强大多数”的支持,这算来算去也不太可能出现这么多的青蛙乱窜。

还有更奇怪的是,安华在还没觐见最高元首就自行宣布,需知道在政治上一天都嫌太长,何况当时最高元首还在住院,安华竟大胆来个“打草惊蛇”的奇招,引起哗然。

不少人当下就认为是“狼来了”,安华是否“无中生有”还是“虚张声势”不得而知,因为青蛙特性就是到处乱跳,一天不拍案都有变数。

结果呢?安华觐见最高元首没有提供名单,只给了数字,还被最高元首劝告要遵从和尊重联邦宪法内的司法程序。

这就让奇招变乱招,不过乱来一通也可能歪打正着,看官还期待安华在2021年财政预算再度亮剑,若能阻止财案过关,安华就能一洗前耻。

可惜结果让安华更丢脸,不但财案以111对108票通过,转头希盟内部还进一步闹分歧,安华怎么看都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20201126 zafrul.jpg
马来西亚在2020年11月26日以声浪表决通过了国盟政府上台后的第一份财案。站者为财政部长东姑赛夫鲁。(马新社)

安华向来给人的印象就是耐性十足,脾气温和,这是客气的说法,反过来就是不够果断,没有领导群雄的领导霸气。没了马哈迪,安华总算摆脱“二奶命”,扛起军中大旗,终于在表演舞台担任第一男主角。

只是急欲表现的安华为了从慕尤丁手中抢回政权,竟然罔顾希盟拒绝贪腐的宗旨,选择和巫统合作。虽然没说是和联手,但除了巫统,安华还能和谁合作,进而获得“强大多数”?

安华还先斩后奏,在民行党和诚信党不知情的情况下召开记者会,就算两党重申拒绝和贪腐的巫统合作,仍一意孤行,加剧内部分裂。

结果呢?安华让希盟成为巫统向慕尤丁摊牌的筹码,用希盟来对慕尤丁施压,霹雳州变天正是最好教材。

20201230-anwar ibrahim closeup.jpg
安华向来给人的印象就是耐性十足,脾气温和,这是客气的说法,反过来就是不够果断,没有领导群雄的领导霸气。(路透社)

巫统利用希盟对时任州务大臣投不信任票,抢得了大臣位置,结果转头与伊党和土团党合作,希盟什么都没得到。

回到联邦政权,国会下议院以声浪表决方式,轻松通过“2021年度财政预算案”,得多谢安华要求民行党秘书长林冠英及诚信党主席末沙布别支持记名投票。

这可说是一招错,满盘输,放弃记名投票严重打击安华的威信,最终在过后的财案投票全军覆没。

至于为何一开始就放弃记名投票,安华说,此举是因为他不希望让人觉得希盟拒绝财长宣布的新措施,但媒体却爆料是因为巫统U转,才临时放弃记名投票。

这不难看出安华被巫统耍得团团转,还赔上了自己的威信,还让自己和朋党之间出现极大的分歧,更暴露自己政治手腕和心计不足的缺点。这次的财案光是和巫统的扎希交手,就让安华输得如此难堪,希盟继续在他的领导下又如何能和国盟较劲呢?

有人说安华是好人,也比较有多元种族的包容观念,可惜好人不一定是好官,更不一定是好的政客。少了心计和手段,看不穿他人的算计,甚至还妇人之仁,肯定不是称职的领袖。

20201230-anwar ibrahim car.jpg
有人说安华是好人,也比较有多元种族的包容观念,可惜好人不一定是好官,更不一定是好的政客。(路透社)

安华或许该庆幸的是,公正党并没有备受认同的后起之秀,希盟朋党也老龄化,接下来应该依然能领导希盟,担任在野党领袖。

安华这个好人看来不太能开拓疆土,守成也可能只是勉强合格,他就算再出招,恐怕也不用太期待,他的“首相梦”很可能就永远只是梦。

还在期望安华仍有奇招逆袭的人就别抱太大希望了。他如今竟又说愿意邀请包括马哈迪在内的所有人合作,但条件是,他们必须遵从希盟原则。

20201116 anwar and mahathir 3.jpg
安华(左)和马国前首相马哈迪(右)。(星报)

他一个月前不是斩钉截铁地说不愿再与老马合作,因为已无法再容忍对方一再的阴谋和背叛,怎么现在又变成开放态度了?

这根本就像黔驴技穷了,安华想吃回头草,接下来也得看老马的意愿。

安华连扎希也斗输,对上交手至今屡战屡败的老马,想要破镜重圆的难度更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