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国庆群众大会演讲 给新加坡人加油打气

更新:
2022年08月22日 15:28
李显龙总理发表国庆群众大会演讲
李显龙总理发表2022年国庆群众大会演讲。(联合早报)

一场危机化机遇

今年不少人对李显龙总理的国庆群众大会演说特别期待。三年疫情给新加坡的前途带来许多不确定性,国人希望领导人为我们指点迷津。

李总理在8月21日晚的演说,涉及的课题广泛,需要好几天去好好消化。“信任”、“信心”是贯穿整篇演讲精神的关键词。

2022年国庆群众大会
(李显龙总理面簿)

第五搭客大厦和大士港口的发展

三年前疫情暴发时,樟宜机场第五搭客大厦T5的命运未卜,何去何从成了人们的主要担忧,T5会不会因为国际游客减少而变成大白象?总理给我们吃了一粒定心丸。

新加坡继续推动T5和大士港口发展的决定,向全世界发出了强大和明确的信号,新加坡要以实际行动证明“越战越勇”不是一句口号而已。

现在T5和港口的发展找到了新的方向,让人舒一口气。

樟宜机场第五搭客大厦T5
樟宜机场第五搭客大厦(T5)重新设计后会更具韧性,尤其在疫情期间能更灵活地运作。T5启用后每年可接待的乘客大约为5000万人次。(樟宜机场集团提供)

废除377A节不是向外界舆论低头

废除《刑事法典》第377A节条文的消息并不叫人惊奇,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日前已经放出风声。

此法一废除,也就是说,男男性行为将不违法。接着下来的问题是,这是不是等同于“同性恋合法化”?政府还须要进一步澄清。

把婚姻价值观写进了宪法,是守护婚姻的法律地位,这是否也意味着,同性恋者在外地的“婚姻”注册属于非法,他们不能以“夫妻”身份在本地领养孩子,这些都应该在法律上有明文规定,不能留下任何争议性的手尾。

李总理在这一年中最重要的演讲场合阐述政府在同性恋的立场,显示政府已深切感受到第377A节条文的争议可能在社会上形成两个对立阵营,政府不能坐视分化社会的不良因素的出现。

多数人相信婚姻应是一男一女的结合
李显龙总理星期天发表国庆群众大会演说时说,新加坡整体上仍是个传统社会,社会价值观趋向保守,多数人相信婚姻应是一男一女的结合。(联合早报)

婚姻本来就是一男一女之间的关系,如今的世界搞到这个自古以来理所当然的事必须交由国家宪法规定,意味着婚姻关系的神圣性不容挑战,今天不能,以后也别想。

除了立法之外,我们也必须慎防颠覆传统婚姻观念的思想通过电影、电视、音乐和其他形式的潜移默化,对我国发挥影响力。

我国通过政策加强管制,可能又要被西方舆论和政府视为“不民主”、“钳制言论自由”,面对这类刁难,新加坡经验丰富,政府懂得如何去应付。

废除第377A节条文,不是我国向外界的舆论低头,而纯粹是我国因应国情的发展。西方舆论界如果把这当作一种胜利,那就是表错情。

粉红点
2019年,芳林公园举行的粉红点集会为同性恋、双性恋与跨性别者争取权益,呼吁政府废除第377A节条文。(海峡时报)

抵御外国势力的干预

防止外来影响,早已是我国的一项国家议程。国际局势的发展更提醒政府以及人民必须站稳维护国家利益的立场,抵御外国政府的影响力。

如新加坡靠美国供应战机和武器,如果美、中竞争白热化,美国可能以军事上的利益给新加坡施压,要新加坡明确表明亲美立场,这一天可能迟早到来。

本土华族文化的发展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将成立一个研究小组,有系统地研究和介绍本土华族文化的发展。建国总理李光耀多年前便表示过,新加坡人不可能成为一个“民族”,保留我们的多元性,才是我国文化发展的出路。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即将成立一个研究小组,对本土华族文化的发展进行有系统的研究和介绍。(海峡时报)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的成立,本来就是要推动本地文化发展。在其下设立研究小组,表面上看来就是要为本地华族文化提供更多的历史背景,加强该中心的职能和社会地位。

最近数码化出生登记不列籍贯一事触动了华族社群的神经,如果今后的华族文化为了彰显本地的独特性,而走向另一极端,与中国文化完全切割,也将是一种灾难。

提振国人渡过危机的信心

吸引人才的政策是永远的话题,且仍将是具高度敏感性,必须避免引起国人的心理反弹。从总理的演讲口气来看,我国对此似乎已“胸有成竹”,我们拭目以待。

新加坡人
新加坡人。(联合早报)

口罩规定的放宽进一步肯定新加坡走向正常化生活,在国际上也将引起更大的关注,有助于推动旅游业。

但今后社会上若完全废除口罩的规定,也等于是前功尽弃。我们好不容易向饮食业者、熟食小贩灌输戴口罩的卫生观念,这是值得成为一种社会规范。今后有新的传染病来袭,饮食业者戴口罩的工作习惯将是我们一层关键的防线。

总体而言,总理2022年国庆群众大会演讲提振了国人渡过危机的信心和对前途的乐观。

冠病疫情原是一场生死存亡的危机,庆幸新加坡步步为营,逐步把它化为一个百年不遇的机会。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