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国庆群众大会 抓到了哪些社会痛点?

更新:
2021年08月31日 11:12
外籍员工
李显龙总理的演说,聚焦的是困扰新加坡人的贫富差距、外籍员工的竞争,以及种族关系。(海峡时报)

正面迎战反对党的论述

今年的总理国庆群众大会相当有特色,这或许是因为新加坡还在克服“一代人挑战”的冠病疫情。

李显龙总理的演说,聚焦的是民生课题,但又不是传统上的经济增长数据,就业前景等等,而是困扰新加坡人的贫富差距、外籍员工的竞争,以及种族关系。

冠病疫情的反反复复,已经让很多国家出现了严重的政治冲突和危机。

新加坡同样面对类似的压力,只是一方面疫情还得到控制,另一方面政府的应对基本得法,社会形势大致稳定。但是,民众的焦虑还是普遍存在,而且在不断增加。李显龙演说里的三大主题,可谓切中要害。

20210830-LHL 03.jpg
李显龙总理:民众的焦虑还是普遍存在,而且在不断增加。(海峡时报)

从执政党的立场出发,民选政府解决问题,当然有利于在选举时连任。去年的全国大选,反对党于集选区再下一城,就反映了民心动向。

演说的三大主题,应该是执政党检讨选举结果后的总结。特别是外籍员工的竞争,让很多中产白领不安和不满。

李显龙在提到这个课题时,不忘批评反对党在讨论外籍员工的竞争,似乎有操弄种族矛盾的嫌疑,尤其是跟印度签署的新加坡—印度全面经济合作协定(简称CECA)。反对党的批评方式,容易挑起新加坡人对印度新移民的敌视情绪。

这也可以从卫生部长王乙康8月20日在跟欧洲商会的闭门对话会上的讲法,得到印证。

20210830-OYK.jpg
卫生部长王乙康(右一)8月20日在欧洲商会的闭门对话会上讲话。(欧洲商会)

当时他在谈到保持经济开放并维护新加坡员工权益的挑战时强调:

“人民行动党政府准备正面面对这个问题,因为开放是我们的核心价值观。”

执政党知道开放政策,特别是外籍员工课题,会继续成为反对党做文章的题目,所以表达了正面迎战的姿态。

与此同时,从新加坡的国家利益的角度出发,政府的做法在理性上几乎无懈可击。新加坡的确无法闭关自守,经济要开放,就必须让外来人才继续自由进出本地劳动力市场。

20210830-singapore skyline ST.jpg
新加坡无法闭关自守,经济要开放,就必须让外来人才继续自由进出本地劳动力市场。(海峡时报)

当然,政治不只是理性,更是情绪,所以国庆群众大会把三个主题一并打包处理,就是要先从论述上说服国人,为后续的施政做好准备。

总理群众大会演说表明,政府在坚持开放原则的同时,会加大力度把开放对国人冲击的副作用降到最小。

首先是保底。改善社会弱势的低收入群体的待遇,让他们能够看到希望。

其次是针对一些企业歧视本地雇员的现象,包括把劳资政公平与良好雇佣联盟(TAFEP)的准则法制化,阻吓无良企业歧视本地员工,同时规定聘请外籍员工的企业,须支付所有本地员工至少1400元的月薪。

种族关系紧张,部分是因为源自CECA的争议,以及很多外籍人才是印度人,导致本地印度公民遭到池鱼之殃,但另一部分原因也是因为疫情。

20210830-foreign workers02.jpg
种族关系紧张,部分是因为源自CECA的争议,以及很多外籍人才是印度人,导致本地印度公民遭到池鱼之殃,但另一部分原因也是因为疫情。(海峡时报)

疫情所产生的各种负面情绪,很容易被导向排外情绪。所以政府才打算立法,制定《维持种族和谐法令》以未雨绸缪。这也能避免种族关系沦为选举课题,伤害新加坡的种族关系。

这些应对措施应该说都是对症下药的做法。

执政党只要能够急民所急,苦民所苦,自然就能获得选民的肯定。

无论如何,为国家的整体利益制定正确的政策,获利的最终还是新加坡人和这个国家。执政党能把自己的利益对齐国家的利益,也不失为高明之举。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