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展开疫战事后检讨,需要检讨的范围有哪些?

更新:
2022年05月16日 19:13
新加坡展开疫情事后检讨,需要检讨的范围有哪些?
疫情期间,新加坡民众在进出商场和商店时都能扫描“合力追踪”手机应用,并出示已接种疫苗的证明。(海峡时报)

兔死狗烹,鸟尽弓藏?

政府已开始就疫情暴发至去年8月的第一阶段进行战情检讨,正式名称为事后检讨(after-action review,简称AAR),从初期的应对措施中找出做对和做错的地方吸取经验,以加强我国应对未来疫情危机的韧力。

有“第一阶段”的检讨,以后也就有第二阶段的检讨。

从去年8月以后,新加坡的抗疫逐步进入“与冠病共存”的新阶段,这个阶段要持续到什么时候,现在也许言之过早。

排队出示已接种疫苗证明进场
排队出示已接种疫苗证明。(海峡时报)

过去半年多来,防疫限制措施不断放松,今天几乎已经恢复到疫前的常态,这个常态下的抗疫政策对将来也有参考价值。

两年多的疫情中,以绿、黄、橙、红四个颜色标识疫情严重性的DORSCON警戒级别一直停留在橙色状态,新加坡人似乎感到麻木,视而不见。

当初疫情从黄变橙时候,给社会人心带来极大大冲击力,普遍引起人们的恐慌,抢购物资的情况令人印象犹新。幸好政府不断安抚人心,保证从厕纸到各类食品、蔬菜、水果的供应充足,抢购现象很快平息。

卫生部长王乙康说,“公众不再那么关注警戒级别”。这,不是坏事。

取得清零的那几个月,橙色没有降级为黄色,不少人还感到失望;后来病例暴增,警戒也没有升级。

扫描“合力追踪”
在我国疫情警戒级别持续为橙色期间,大家去到哪里都必须扫描“合力追踪”手机应用。(海峡时报)

警戒级别不动如山,人们也多少能够处变不惊,不再去超市抢购物资,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人们对抗疫大后方的信心。

跨部门抗疫小组诸公频繁地出现在电视上和网上,政治领导和专家团队联手抓疫情,没有人质疑部长不是医生或病毒专家,讲的话缺乏分量。

部长、专家口径一致显示抗疫幕后有密切的沟通,没有各说各话,这是公共沟通的成功之处,可圈可点。

警戒级别不再受人关注也等于说,这个警戒系统已是聊胜于无。这也应该是政府接下来要检讨的范围。

商场内已经失去用途的闸门
警戒级别下调至黄色后,许多商场原本安装的“合力追踪”扫描闸门一夜间都失去了功能。(海峡时报)

在网络资信时代,危机发生时,如何避免公众惊慌失措是一大挑战。

疫情中,网上充斥着各路“砖家”的高见,多少打击了不少人对疫苗的信心,坊间人云亦云,在局势不明朗的情况下,众说纷纭也是一种常态。

抗疫小组面对种种舆论或批评能够平静以对,没有过激的反应,表现出专业风范,起着安定人心的作用。

直到今天,不少人还对注射疫苗的长期副作用,抱着怀疑态度,这是我国必须继续关注的课题。

另一方面,通讯及新闻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透露,从去年1月至今年4月,约有5900名用户要求退出合力追踪计划,平均每月约370人。

“兔死狗烹,鸟尽弓藏”,合力追踪的应用已经完成时代使命,可以走入历史了吗?便携器也变成纪念品了吗?

急着跟合理追踪系统切断关系的人,难道就这么信心满满地以为我们已经告别疫情,或以为“与冠病共存”即表示追踪病史的做法已经过时,便携器也可以随便乱丢。

“合力追踪”便携器
“合力追踪”便携器。(海峡时报)

自古以来,人类就不断与病毒共存,因为病毒不停地适应环境,以各种动物和人类为宿主,一旦大传染病疫情再起,追踪病例的传染根源和发展就变得很关键。

今天,新加坡的抗疫模式在国际上受到关注,我国一开放门户,就连死守门户的香港、台湾也开始有反应,说要与病毒共存了。这意味着与病毒共存的世界存在更多的不确定性。

专家还不敢说,我们已经打完这场战役。

我们还处于备战状态,现在就得意忘形,自卸武装,过去的努力等于白做了。

我们的手机上下载了许多用不着或是很少用到的应用,大多数都是摆着的,一个合力追踪应用难道就很碍眼,那些急着退出的人到底是基于什么心理,令人费解。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