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防疫大开放真的OK吗? 政府和民众都还有点怕怕

更新:
2022年04月25日 16:21
旅客回返鱼尾狮公园
随着新加坡重开边境,外国旅客陆续重返鱼尾狮公园。图为4月20日的鱼尾狮公园。(海峡时报)

和平与安全都是有代价的

夜场、卡拉ok在4月19日获准开放,是新加坡抗疫成果的一次验收。不少人发现自己的舞步生疏了,嗓音走调了,这是小小的牺牲,能够在这一场大传染病疫情中活下来,便值得庆祝。

不过,新加坡真的一切OK了吗?

明天4月26日,新加坡将迎来一次大解放。

防疫管理措施几乎全面解封,室内和户外都无须保持安全距离、千人以上的大型活动不再受人数限制、500人以下的大型活动和场所取消差异化措施、500人以下的多数场所无须再安全扫码;连通过海空入境的外国人的行前检测也免了。

夜间场所已恢复正常营业
新加坡的夜生活基本上已经恢复。(海峡时报)

此外,新马跨境巴士和德士5月1日完全恢复。好消息连串而来,让人高兴都来不及。

这有点像是国人的集体庆生,人们的心情都放松不少。

24日礼拜天早晨,祥子特地到勿洛南的一个组屋区中心感受全面解放前的气氛。但见人头攒动,小贩中心、巴刹、咖啡店都坐满了人,连业余卖唱的大叔大妈也出来了,热闹程度已超越疫情前的盛况。

昨天本地还报2044新增病例,重症病患则减至38人。从数据面来看,安全管理措施一面放宽,冠病疫情也一面改善。

人们已不再关注每日新增数据,社会面开始大幅度恢复正常,在在显示人们已很大程度消除了对奥密克戎病毒的恐惧,相信政府对此也喜忧参半。

中央商业区午餐人群
自从允许在户外不必戴口罩后,中央商业区CBD的午餐人群已有不少人除下口罩。(海峡时报)

卫生部长王乙康近日还表示,随着限制的放松,新增病例数据也许会反弹,意在警惕人们不要乐过了头,完全放下了警惕之心。

从民间的情形来看,在户外走动,不戴口罩的人是绝对少数。虽说普遍的心理是要避免进进出出,口罩摘下戴上的麻烦。但是,口罩给新加坡人带来的安全感是不容易消失,“嘴上无罩,心里无靠”,口罩是个人第一线防护,也是最后一层心理防线。

当我们逐渐恢复正常的时候,这个城市也恢复了生气,可大大提高新加坡的国际形象。相信其他地方也要问:新加坡可以做得到,为何我们不能?

近日香港和台湾媒体也都在关注新加坡式的“与病毒共存”。开放边境,新加坡走快了好几步,秘诀在哪里?

新加坡
新加坡式的“与病毒共存”。(海峡时报)

李显龙总理星期日晚在中央医院的晚宴上发表演讲,重点强调抗疫中人民对政府和彼此之间的高度信任。

另两个因素是:坚韧的医疗体系、有效的公共卫生应对措施。

在一波又一波的疫情冲击下,医疗体系、官民上下之间的信心没有崩溃,是我们不幸中之大幸。

病毒会不断变异,与病毒对抗是永无止境的学习。“火的洗礼”不会是一次性的,尽管医学不断进步,病毒给人类文明的挑战可能一次比一次厉害。

人类也是健忘的。战争与大传染病都是在敲响人们的脑袋:和平与安全都是有代价的。

中央医院为这场疫情的战斗出版了一本名为《坚守初心,携手抗疫》(Purpose with passion)的书籍,记录了前线战役人员的勇气与毅力。祥子期待尽早一书在手,从此书中的真人真事,获得人生的启示。

《坚守初心,携手抗疫》(Purpose with passion)
中央医院为这场疫情的战斗出版了一本名为《坚守初心,携手抗疫》(Purpose with passion)的书籍。(海峡时报)

从明天开始,简称DORSCON疫情警戒级别颜色将从橙色下调至黄色。

全称Disease Outbreak Response System Condition(疾病爆发应对系统)以绿黄橙红四个颜色为级别,反映疫情的严重程度,作为协助政府机构、企业和民众了解采取的应对措施和指导信息。

2020年2月7日,警戒级别从黄色调高到橙色之后,就一直没有动静。当2020年底本地取得几个月的清零战果时,颜色没有下调,过后疫情进入严重告急阶段,直到今天还是没有变色。

疫情两年半来,新加坡人几乎忘记我们一直处在橙色阶段。

忘了也好,人们不会谈病毒而色变,最后的成绩才是最重要。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