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疫情趋缓 政府除了简化防疫措施还有哪些计划?

更新:
2022年03月11日 22:06
我国疫情逐渐趋缓 政府除了简化防疫措施还有哪些计划?
政府宣布从下周二(15日)起实施五大简化措施。(路透社)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政府今天(11日)宣布,一度延后的五大简化措施将于下周二(15日)起开始生效。

除了上述宣布,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也针对开放边境、追加剂及何时放宽防疫措施等课题作出回应。

(黎晓昕制图)

一、本地医疗体系依然承受压力

卫生部长王乙康表示,本地疫情已在2月26日达到顶峰。

卫生部的数据显示,七天移动平均病例已从1万8280起,下滑至上周的1万6392起。住院人数也从高峰期的1726人,滑落至1450人。

王乙康说,截至昨日(10日)为止,本地的每周病例传播率为0.93。如果继续保持0.93,病例将会在四到五周后减半。

“我们希望每日病例会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加快减退。”

王乙康指出,本地病例在过去两周持续减少,加护病房使用率和需要输氧的病患人数都在可控范围,但公共医院、综合诊所依旧十分繁忙。到公共医院急诊部门求医的病人已从高峰期的每天3000人降至2800人,但仍处于超负荷的状态。

为此,当局已采取以下措施支援医院:

  1. 动员武装部队职员;
  2. 召回约300名修读高级文凭的护理系学生;
  3. 将更多病患从公共医院转移至私人医院及冠病治疗设施(CTF);
  4. 民防部队将直接把情况稳定的病患送至冠病治疗设施。
公共医院的急诊部门仍处于超负荷状态。(联合早报)

二、简化措施有利未来进一步放宽条例

王乙康强调,目前还不是我国放宽防疫措施的时候,但当局将防疫措施简化为五大简化措施,将更利于未来放宽措施的工作。

“那会是什么时候呢?也许两个星期,也许四个星期,要看情况而定。但我觉得到了那时候,就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因为我们所有的措施已经协调好了,只剩下这五个措施可以调整。只要病例一跌,病人人数减少,我们就可以开始放松,开始能够进行更多的活动。”

卫生部长王乙康。(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

三、开放更多客工造访社区

从3月15日起,当局也将允许更多住在客工宿舍,且已完成接种疫苗的客工造访社区。

其中,平日能造访社区的客工人数上限从目前的3000人提高至1万5000人。

周末及公共假日的人数上限则从现行的6000人增加至3万人。

为控制热门地点的人潮,客工仍需向当局申请,人力部将监管申请人数,并定期在热点地区排查。

四、简化入境检测程序为将来全面开放做准备

针对马国宣布4月1日开放边境,贸工部长颜金勇表示欢迎,并透露新马两国正在探讨详细的运作安排。

他说,双方将商讨汽车、摩托车,以及更多巴士,例如公司的私人巴士入境的可能性。

王乙康则补充说,目前恐怕还不能预定重开的日期,因为重开边境必须在两国疫情都允许的情况下才能进行。

此外,当局也进一步简化入境检测程序。

从3月15日起,利用疫苗接种者旅游走廊(VTL)和来自第一风险级别国家和地区的旅客只须在入境后自行完成ART快速检测并呈交结果即可,不再须要在专人监督下检测。

卫生部指出,这些简化步骤将为新加坡接下来全面接受疫苗接种者入境做好准备。

新马两国正探讨允许更多交通工具往来的可能性。(联合早报)

五、当局将探讨每年施打追加剂的必要性

从3月14日,本地12岁至17岁青少年在完成基本疫苗接种程序的270天内,必须接种追加剂才可维持“已完成接种”状态。

卫生部医药服务总监麦锡威副教授说,冠病疫苗专家团已着手探讨是否有必要让公众持续接种追加剂,目前当局仍无定论。

“有关数据还非常初步,我们将密切留意其他国家的情况。同时,本地的研究也将探讨现有追加剂是否会逐渐减弱,并提高感染的风险。”

专家团也将探讨脆弱群体是否更需要持续施打追加剂,以及18岁儿童接种追加剂的必要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