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二起,户外可不必戴口罩 网民异口同声:会谨慎脱罩!

更新:
2022年03月24日 14:35
聚会人数增至10人
(海峡时报)

聚会人数增至10人

今天,我国迎来了抗疫历程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从下周二(3月29日)起,我国的安全管理措施将会放宽:

  1. 聚会人数限制从5人增至10人;
  2. 在户外可选择不戴口罩,但人们需保持一米的安全距离,但室内仍需戴口罩;
  3. 五名完成接种者在小贩中心和咖啡店同桌堂食,不必预先检查。
  4. 超过五人堂食,需在入口处实行差异化措施检查;
  5. 食肆也可恢复在晚上10时30分之后售酒、允许食客饮酒,并可提供现场表演和直播节目;
  6. 允许多达 75%的居家办公者回工作场所上班;
  7. 当人数超过1000人时,大型活动和场所的容量可高达75%;
  8. 所有领域的员工无需再进行轮流定期检测。

蚁粉可能会问,哪里属于室内,哪里属于户外,哪里可以摘口罩,哪里必须戴?

卫生部太懂你们的心了,已经整理出一些例子。

室内场所:所有设有明确出入口的建筑和场所。除了办公楼、购物中心、巴士、课室、图书馆外,也包括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外,小贩中心、咖啡店、湿巴刹和电梯。

室外场所:有遮盖但空间开放的地方。例如:组屋底层、组屋零售商店外的走廊、巴士车站、自然通风的巴士转换站、公园、有盖走道和天桥。

聚会人数增至10人
(卫生部)

不过,相信戴了口罩长达两年来防疫的国人,还是“心惊惊”、会谨慎脱罩。

不少网民说,户外很难保持一米距离,不戴口罩很危险,决定继续戴着。

聚会人数增至10人聚会人数增至10人

 

以下这位网友也说,以罩示人两年了,感觉口罩已成为了出门不可缺少的“服饰”,突然要脱掉会感到不自在,也感到不安全,觉得随时会“中招”染疫。

聚会人数增至10人

 

也有网民认为,目前我国的确诊病例还是相当多,现阶段还是继续戴着为妙。等确诊病例减少后,再来脱罩,比较安全。

聚会人数增至10人

 

有网民就提醒大家,生病时还是谨记要戴口罩;咳嗽、打喷嚏时还是要用纸巾盖好。另外也不要指责和排斥选择不戴口罩的国人。

聚会人数增至10人

 

不少网民也指出,新的戴口罩措施,应该会引起“短暂错乱”,不少人从室外进入室内时,肯定会忘了戴上口罩。看来,安全距离大使日后有得忙了。

聚会人数增至10人

也有网民自嘲说,脱了口罩后就不能遮丑了。两年没机会化妆露脸的女士们,这下可要赶快为化妆品补货,购买唇膏等,也要苦练生疏的化妆技巧了。

有网民说,最近才添购了很多口罩,家里囤了不少货,担心要如何用完。

聚会人数增至10人


不少网媒和网民也恶搞“徽章嫂”,说她在户外“铁齿”不肯戴口罩,如今终于“心想事成”,至少在户外可以不用再戴口罩。室内当然还是要“罩不离脸”。

其实,当局仍鼓励人们在户外,尤其是在拥挤地区戴上口罩,保护好自己和他人。

蚁粉或许会担心我国的防疫措施放宽的节奏太快,在确诊个案还是每天近万时放宽,时间点似乎不太对。

卫生部长王乙康今天在抗疫工作小组记者会上说,我国自本月15日落实五大简化安全管理措施以来,当局未观察到本地冠病病例显著上升。相反的,病例继续呈下滑趋势。

王乙康也强调,今天的宣布标志着我国冠病相关措施的转变(pivoting),并不是完全解除(dismantling)。

李显龙总理今天在全国讲话中,也提醒民众要做好心理准备,未来有可能会遇到更多波折。

“由于人们有更多互动,我们也可能迎来新一波的疫情。

奥密克戎病毒不会是我们面对的最后一个变种毒株,病毒会继续变异。但愿新的变种毒株,其威力会越变越弱,更像流感病毒。但也有可能的是,传染性更强以及更危险的变种毒株会出现,就像德尔塔毒株一样。

如果这样的情况发生,我们可能需要倒退,再次收紧防疫措施。我们不能排除这个可能性,即便我们希望它不会发生。”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