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抗疫明争暗斗,那时你赢,此时我胜

更新:
2022年04月15日 10:40
全副武装消毒
4月14日,全副武装的义工走入上海黄浦区的一个住宅区消毒。(路透社)

病毒遇上政治,难免天下大乱

有证据说明,新冠病毒虽然狡黠,但它有原则有底线:

不认边界,不搞意识形态,更不在世界强国之间选边站!

它先搞到美国一塌糊涂,遍地哀鸿,成为抗疫的经典反面教材。

近几个月,Omicron登陆中国后,当地政府也是乱了阵脚,民怨四起,结果让西方列强扳回一局。

康复出院的患者
康复后获允许“出院”的冠病患者们,完成消毒后拿着个人物品,步出这个由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改建而成的临时医院。(路透社)

这个一变再变的病毒,民主人权大国拿它没办法,中央集权体制也治不了它。

事实说明,虽然科学办法未必完全有效,但是一旦牵扯到政治,尤其是政治人物的个人荣辱和偏见,这个病毒必定跟你纠缠不清、没玩没了。

两年前,从不靠谱的特朗普还是总统的时候,美国抗疫是政治挂帅,全看那个混世政客的心情和喜恶,病毒学者医疗专家全都靠边站,结果防疫措施混乱不堪,卫生指南漏洞百出,让近百万民众赔上性命。

中国领导向来告诉中国民众,美国政客和体制都不靠谱,对内危害人民生计,对外危害国际秩序,而疫情下的各种乱象,就是这个理论的铁证。

中国媒体全情配合领导的教诲,刊登了无数文章分析美国惨状。

直到今年2月,官媒新华社还在发表文章为美国的“失败”探源。文章说:

“新冠疫情之下,美国沦为最大抗疫失败国,一个重要原因是相比民众生命健康,美国政府更看重经济数据,保经济重于保人命,大把撒钱刺激经济,在抗疫上却一塌糊涂……”

新华社报道
(中国日报网)

中国官民的猛批,让美国处于挨打状态,对这个世界一哥来说,这是极少见的情况,而它有口难辩,因为疫情之糟,的确无以掩饰。

今年年头以来,当美国和其他国家疫情逐渐缓和的时候,中国的上海、深圳等多个大城市陆续告急,每天新增病例数以万计。

领导坚持清零政策,全面封城的政令一再颁布,民生和民意备受考验,一些地区搞到断粮断药,在忍无可忍之际,坊间泛起怒吼和哀嚎,并流溢到墙外网上,引来广泛的国际关注。

上海封城
全面封城的上海街道上几乎不见人影。4月14日有上海市民外出购买食材应急。(路透社)


对西方媒体来说,这当然机不可失。

现在,轮到欧美媒体纷纷为中国的乱象探源,一探之下,大多说清零政策无非是要证明中国集权体制的优越,无非是为了维护习近平主席的领导地位。为此,中国政府宁可牺牲民生民计和经济增长。

美国《纽约时报》还说,中国民众害怕的是,在目前的情势下,只有习主席说了算,完全不理防疫专家关于“共存”的意见,这让人想起毛泽东时代的政治运动,最终受害的是十多亿平民百姓。

上海和深圳等经济大都闭关锁城,各种生产作业和海陆空运输大受影响,进而加剧国际供需的困境。由此来看,国际媒体的批评,有其乘机揶揄的成分,但也有正当的理由。毕竟,中国经济举足轻重,它打个喷嚏,世界也会感冒。

至于谁家的防疫战略较为优越,那可要在若干年之后,当病毒不再那么可怕,人们才可能做个全面和客观的评估。也就是说,留待历史判断。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