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病例上升仍坚持放宽,民众这回好像比政府更怕

更新:
2022年03月16日 20:58
各地病例上升仍坚持放宽,民众这回好像比政府更怕
新加坡每日还有一万多人感染,但政府仍旧根据计划“简化”各种防疫措施。(联合早报)

专家最新发现:病毒没这么毒了

两年以来,新冠病毒制造的许多新闻,常常把人的思想搞乱,不知道应该怕,还是不应该怕。

就在此时,全球各地病例节节上升,新加坡每日还有一万多人感染。不料,政府仍旧根据计划,“简化”各种防疫措施;人与人之间,只要戴着口罩,不必再离得远远,可以排排坐吃果果、一起拍selfie亮晒幸福。

消息传来,不见民众一片欢天喜地;大家规规矩矩久了,见人自动“敬而远之”,非一米距离不可。而今禁令放宽,没了安全距离,自然少了一份安全感,虽然重获自由、重拾正常生活,但心里有点不踏实。

为此,抗疫部长在网上贴文,呼吁民众跨越心理障碍,敢敢学会与病毒共处。

有趣的是,政府说不要太怕,一些民众则跟记者说:

还是小心一点比较好,以免一家大小感染,毕竟病例仍然很多。

一些老板也有烦恼:商店张贴的“安全距离”告示,有如驱瘟除疫张贴,真的该将它拆下吗?

防疫之路走到今天,政府显然已经不是很怕,反倒是很多市井小民不很放心。这也难怪,现在人们一见面都会问:你中了没有?亲戚朋友左邻右舍,随便一问,被病毒盯上已经不是新闻了。

人们也从政府和专家那里知道:病毒是公平的,也不会消失,你无论多厉害,多会闪避,病毒迟早会找到你。

因此,就当香港、韩国、中国和欧洲等地的病例一直在飙升,新加坡在这时“简化”防疫措施,让人觉得是“反其道而行”,心里不免疑问重重。

深圳封城
深圳3月13日宣布全市社区封闭管理、公交地铁停运,成为继陕西省会西安之后,又一个因冠病疫情而封城的千万级人口城市。图为深圳市民封城期间排队进行核酸检测。(法新社)

当然,政府和专家讲求的是科学和数据。Omicron 病毒虽然感染力强,散播迅速,但打过疫苗的感染者一般轻微症状,重病和死亡案例极低。

香港和英国的最新研究发现:病毒已经变得相对比较弱,也就是“毒力”在下降,引发的重症和死亡案例,比例上接近一般的流感。

中国很有人气的张文宏医生,最近在一篇文章上就引用香港和英国的数据,向中国民众传递一个重要的常识:

新冠病毒未必有想象中那么可怕。

张文宏
张文宏医生:新冠病毒未必有想象中那么可怕。(互联网)

张医生说,在香港,死亡率方面,接种两针人士为0.09%,而在英国,新冠肺炎致死性已经低于流感,仅为0.03%,重症率也不断下降。

基于此,他说:

“对于这个病毒,消除恐惧是我们必须走出的第一步。”

当多数国家纷纷放宽防疫措施,英国还即将全面解禁,中国仍旧采取“清零政策”,严防死守的那套还一再被派上用场,虽然近日来稍有放宽的迹象。

人们已在谈论:

中国会不会成了最后一个开放边境的大国?这对它的经济和国际声誉会有什么影响?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