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疫情失控又防疫过严 不少港人飞来新加坡躲避强制检测

更新:
2022年03月04日 23:12
香港疫情失控防疫过严 不少港人飞来新加坡躲避强制检测
香港近日因疫情失控和过于严格的防疫措施而导致不少人口流出。图非当事人。(法新社)

新一波出走潮

香港自疫情暴发以来维持着严格的清零政策。但长期封锁边境造成的不便,加上第五波疫情日渐严峻,当地再度上演新一波出走浪潮。

一直与香港有着瑜亮情结的新加坡,成了极受欢迎的落脚处。

香港官方数据显示,当地今年2月净流出7万1000人,为疫情暴发以来的新高。

彭博社报道,许多香港人主要是为了规避全民强制检测而短暂离开。为了截断传播链,港府预计将在3月中旬展开全民强制检测。

香港正面临来势汹汹的第五波病情。(路透社)

然而除了暂时离开的人们,一些香港人其实已经计划长期转移阵地,搬到新加坡久居。

其中一个明显的指标是:新加坡国际学校接获越来越多来自香港家长的咨询。

本地东陵信托学校(TanglinTrust School)的市场和沟通总监埃文斯(Tom Evans)透露:

“单在今年首两个月,我们从香港接获的申请就已经超过了去年一整年的总和。”

另一国际学校伊顿国际教育集团(EtonHouse International School)也发现同样的趋势。

究其原因,2019年反修例运动及如今冠病肆虐期间香港学校反反复复的开关,已让一些家庭吃不消,进而萌生去意。

除此之外,另一指标则是:从香港搭乘飞机前来新加坡的人数与日俱增。

据统计,樟宜机场今年1月一共迎来7931名香港旅客,较12月数据多了88%,同时也是2020年3月疫情暴发以来的新高。    

无独有偶,本地房地产业者雅诗阁(Ascott)自1月以来,也从香港等地接获更多针对租用旗下服务式公寓单位的咨询。

2月飞抵本地的香港旅客创下疫情开始以来的新高。(法新社)

一边是“共存”,一边是“清零”

事实上,对有意移居的香港人而言,尽管迁往新加坡仍会面对工作证和签证等难题,但这里始终还是相对便捷的落脚处。

最主要的原因是,新加坡早在去年就已彻底摒弃清零政策。况且,在疫苗接种者旅游走廊(VTL)计划下,来自香港等地区的旅客入境后均无需隔离。

近几个月来,香港疫情有日益失控的迹象。当地老年人口疫苗接种率低下,当局又没有因时制宜改用轻重症者分流做法,医疗体系也濒临崩溃。诸多因素叠加下,香港目前已是全球冠病死亡率最高的其中一个地方。

香港第五波疫情来势汹汹,疫苗接种率偏低的老年群体面临巨大风险。(路透社)

如今,面对即将开展的全民强制检测及封城,更使到不少恐惧的港人急欲离境。

据彭博社报道,一名科技业职员Sin Pui Ip(31岁)已订好新航机票,准备在本月13日离开香港。他打算在新加坡远程办公,并待上两个月时间。

“新加坡最大的诱因就是它已经回归正常生活了。”

另一名33岁的科技业主管Harold Li则在上个月26日抵达新加坡,预计逗留长达10周。他表示,港府近几年来早已不把维持香港的便利性及吸引力视为优先事项。

“就算出国很麻烦,也具有风险,但和待在香港的不便比起来,这不算什么。”

新加坡积极和不少国家开拓陆海空VTL。(海峡时报)

大批外国人出走

除了香港人,香港严格的清零政策也吓跑了不少在当地工作的外国人。

早前已有不少外商团体警告,香港过于严格的防疫措施将导致外资和专才出走,危及其金融中心地位。

根据欧盟驻港澳办事处的数据,在香港居住的欧盟公民已有超过10%离境。

港媒也报道,当地的金融市场面临剧变。知名金融机构花旗银行及摩根大通的数十名高级主管已离开香港,转往新加坡和澳大利亚等地。

除了疫情缘故,香港近年来政治局势丕变,被质疑嵌制言论自由的国安法出台后,更掀起来近年来最大的移民潮。

香港统计处最新的资料显示,去年年中的香港人口较前年同期少了1.2%,跌幅为60年代以来之最。

最受港人青睐的移民目的地包括英国台湾。如今因疫情之故,同为亚洲金融中心的新加坡也成了另一新贵。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