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坚持病例清零政策 驻港企业外籍专才纷纷出走

更新:
2021年12月28日 16:59
香港街景
香港国际专才人数连年下滑,选择出走另谋高就的人士大有人在。(法新社)

维持21天检疫标准

新加坡和世界各国逐渐放宽检疫措施,让航空服务逐步恢复之际,香港至今仍坚守“清零政策”。大部分国际旅客抵港后,都必须在检疫酒店履行14天至21天的隔离令。

国际媒体报道,香港作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人员往来频繁,港府还在严防死守,可能会失去竞争优势。

根据报道,驻港的外资企业已开始萌生去意,物色新的海外分部准备迁移。除此,当地国际专才人数也连年下滑,选择出走另谋高就的人士大有人在。

香港坚守清零政策,是全球目前实行最严格防疫隔离措施的地区之一。(法新社)

“抵境就要隔离三周?这有点不可理喻”

一名来港工作英国人Ellie(26岁)告诉《华盛顿邮报》,她一年前来到香港是为了谋求更好的发展,也表示很高兴能在当地教授英语课程。

然而她万万没想到的是,在许多地方开始转态“与病毒共存”,香港疫苗接种率也渐有起色的疫情后时代,当地政府却依然强制所有旅客无论是否接种疫苗,都必须花几千元住在酒店隔离。

漫长的隔离期,让她直接错过了祖父的葬礼、侄女的出生,这些家庭重大日子。

眼看香港紧跟中国大陆实行严格防疫措施,短期内也不大可能改弦易辙,Ellie与许多国际专才一样,决意离港到其它城市发展。

“没有一个国家(和地区)将隔离措施规定在三周那么长。这真的有点不可理喻。”

香港国际机场。(路透社)

深受隔离措施困扰的还有当地飞机师。

由于其工作性质必须往返各地,属高风险群体,因此这些飞机师抵港后都须隔离。度过隔离期后,他们又得再度投入飞行工作,抵港再次强制隔离。

一些飞机师由此陷入“工作—隔离”的恶性循环,必须经常与家人分隔。

一名机师透露,他的许多同事都处在身心俱疲的崩溃边缘。看不到发展前景的他,近日递交了辞呈。也有机师称:

“再过一年、两年、三年或更长时间,继续实行严格隔离措施,香港就会几乎没机师了。一些机师甚至有两年没见过他们的妻子和孩子。”

坚守清零政策 陆港通关为首要目标

特首林郑月娥早前表明,香港目前要争取与中国大陆有序通关。换言之,港府的防疫政策会跟着北京定调。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法新社)

虽然当地商界已多番喊话,警告坚守清零可能损害香港的金融地位,但林郑月娥认为,多数商会更想跟中国大陆往来,强调控制外来输入病例仍是必要的。

她早前也重申,香港作为一个金融中心的表现“非常好”,同时称中国大陆比国际业务“更重要”。

其实,人们都知道,香港必须跟随中国的政策,中国严密把关,香港也开放不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