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冠病死亡人数飙升 80岁以上年长者过半都未打疫苗 

更新:
2022年03月02日 21:59
香港冠病死亡人数飙升 80岁以上年长者过半都未打疫苗 
香港医院因冠病感染人数爆增而人满为患。(路透社)

最该打疫苗的群体接种率却最低

根据香港媒体报道,正面临第五波冠病疫情的香港今天(2日)新增逾5万起病例,再创单日新增病例的新高。

三个月前,此时此景,殊难想象。严格执行“清零”政策的香港去年一整年,几乎都只出现过每日个位数或双位数的零星个案。

由于奥密克戎变种毒株有高传染力、低重症率的特征,包括新加坡在内的不少国家都已先后经历过确诊病例暴增的情况。

然而,与多数国家感染人数大增,死亡病例却未显著增加,甚至部分下降的情况不同,香港的冠病死亡病例在此波大流行中急剧攀升。昨日(1日)单日死亡人数更是首度破百,达117人。

据彭博社计算,香港过去10天的冠病死亡率已成为全球的最高纪录之一。

当地每100万人中,有八人因冠病死亡,是全球已开发国家或地区之最,预计即将超过美国今年1月底录下的每100万人中有九起死亡病例的纪录。

香港的医院目前人满为患,医疗体系不堪重负,当地停尸间甚至因病故人数快速增加而出现遗体堆放情况。

由于香港法律规定,需将送医途中死亡的病人遗体送到卫生署公众殓房进行解剖,待完成相关程序才可领回遗体,公众殓房出现了遗体堆放情况。(路透社)

究其原因,年长者的疫苗接种率低下恐是主因。

根据官方数据,当香港疫情在2月逐步恶化时,当地只有不到一半的70岁以上年长者已接种疫苗,尚未接种者多达50万人。

随着第五波疫情爆发,当地加速了疫苗接种,然而截至昨天(1日)为止,70岁至79岁人口的接种率仍只有77.24%,远低于其他年龄层。风险最高的80岁以上更是低至49.34%,只有不到一半完成疫苗接种。

香港卫生署的报告显示,当地第五波疫情的首527宗死亡个案中,有多达91%生前未接种两剂疫苗,且多数为年长者。

(香港卫生署)

其中,80岁以上未接种两剂疫苗的年长者冠病死亡率高达5.78%,70至79岁组别则为1.81%。

(香港卫生署)

住着不少老人家的疗养院首当其冲。根据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的数据,疗养院住民的接种比例甚至更低,只有20%。

当地至今已有大约580家疗养院出现确诊病例,多达2900名住民及860名职员感染了病毒。本周一(2月28日)的数据显示,当天有过半的死亡病例源自疗养院。

疫苗接种率偏低的疗养院是香港第五波疫情的热区。(纽约时报)

老人家为何不打疫苗?

不少分析都将年长者不打疫苗的矛头指向香港清零政策所带来的一股自满情绪。

由于过去当地病例数较低,患病风险不高,不少年长者因此选择不去接种疫苗。

公众对香港政府的不信任,以及港府没有及时处理有关疫苗副作用和效力的错误信息,更进一步助长了不打疫苗的犹豫情绪。

辉瑞疫苗及中国科兴疫苗是香港主要施打的两种疫苗。

由于一些错误信息的大肆流窜,不少老人家存有“科兴疫苗没有效用,辉瑞疫苗存在许多严重副作用”的想法。

因此,他们决定“能不打就不打”,“让年轻人去打”,无视年纪较大、患有慢性病的高风险群体才是最应该施打疫苗的科学证据。加上港府也没有及时出面澄清,最终促成这波疫情年长者死亡率偏高的悲剧。

高风险的年长者拒绝接种疫苗成了香港面对疫情的定时炸弹。(路透社)

患者无论症状轻重,统统送往医院

面对高传染力,低住院率的奥密克戎变种毒株,香港仍采取和过去一样的做法,不论确诊者的症状轻重,一律送往医院,导致医疗体系负担加重。

这明显与其他国家要求轻症患者居家康复,以免加重医护人员负担的做法背道而驰。

由于没有依据症状轻重来妥善分流确诊者,本该治疗患者的医院,反倒成了病毒传播大本营。

香港一些冠病患者只能暂时在医院外接受治疗。(路透社)

有鉴于香港疫情加重,北京方面已派遣卫生专家到当地协助抗疫。

然而不少专家质疑,香港根本不可能复制中国大陆的抗疫模式。

一些人也认为,港府坚持采取清零的严格措施,只是为了向北京表示忠诚,并非出自医学上的考量。

特首林郑月娥今年1月底面对记者追问时,就面临了无法清楚定义何谓“动态清零”的窘境,当时她只能如此“解释”:

“动态清零,我承认是一个内地的策略……我不是始作俑者,所以如果你要‘动态’二字很权威性的定义,对不起,真的解释不了。”

面对疫情几近失控,港府计划在本月推行长达九天的全民强制检测,以截断传播链。

香港大学医学院的最新估算则指出,若短期内没有针对性措施出台,估计4月底香港的总感染人数会高达430万人,占全港人口的58%,届时死亡人数预计可能多达4645人。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