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总理不愿得罪“老友”普京,在美国和俄国之间“骑墙”

更新:
2022年03月04日 18:13
普京与莫迪来往甚密,颇有惺惺相惜之意
普京(左)与莫迪来往甚密,颇有惺惺相惜之意。(欧新社)

一起上天下海的“朋友”

俄罗斯攻打乌克兰以来,普京备受孤立而成了国际“弃儿”,但他还有重要的“朋友”。

他与习近平主席“深厚的友谊”,多年来众人皆知;他与印度总理莫迪的情谊,直到近日才引起广泛注意。西方媒体形容他们关系极好,好到可以一起上天下海。

普京与莫迪
西方媒体形容普京(左)与莫迪关系极好,好到可以一起上天下海。(法新社)

印度是个大国,近年来跟美国走得很近,但在乌克兰的问题上,它保持低调,不跟随西方民主国家谴责俄罗斯。日前联合国安理会就谴责俄进攻乌克兰的决议案中,印度还表决弃权。

有趣的是,中国在乌克兰问题的立场,一直受到西方政府和媒体的非议,指责它护着俄罗斯的态度,凸显它在联合国一再投下的弃权票。

对于印度,西方国家就客气得多。

据报道,美国一直私下拉拢印度,希望它参与制裁和谴责普京,不过印度不买账,而美国也没因此公开批评和责难印度。

美国总统拜登与莫迪
美国总统拜登(右)2021年9月与莫迪(左)举行双边会谈。(法新社)

上世纪冷战时期,印度和苏联的关系颇为亲密。苏联解体之后,印度和俄罗斯的关系没有冷却下来,尤其是莫迪上台之后,他和普京同是粗线条型的民族主义者,两人来往甚密,颇有惺惺相惜之意。

更重要的是,印度几十年是俄罗斯的可靠的军事伙伴。印度是全球第二大俄罗斯武器进口国,俄罗斯占印度军事供应的一半左右。其中最令人瞩目的是,印度购买了价值54亿美元的俄罗斯导弹防御系统。

印度现在视中国为一大安全威胁,两国在边境发生武装冲突以来,印度便寻求加强武装力量。俄罗斯拥有许多精良武器,能够满足印度在军备上的需要。

在外交上,印俄两地也是好来好去。

莫斯科多次使用其在安理会的否决权,阻止在克什米尔问题上批评印度的决议。克什米尔是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一块争议领土。作为回报,印度在联合国谴责俄罗斯2014年吞并克里米亚的决议中弃权。

四方安全对话机制(Quad)
美国总统拜登刚在3月3日与四方安全对话机制(Quad)的其他三国领导人开会。(美国白宫)

与此同时,在美国的极力拉拢下,印度与美国、澳大利亚和日本组成四方安全对话机制(Quad)。这个组合的最大目标也正是遏制和平衡中国在亚太地区日益强大的影响力。

同样是为了抵御中国,印度近年与美国和俄罗斯都走得很密。如今,美俄剧烈对抗,印度的处境开始显得尴尬,尽量不选边站。不过专家都说,印度可以躲过一时,未必能躲过一世。

印度、俄罗斯、美国和中国这四个大国之间的微妙关系,在未来几年必将继续演变和调整。

对于世人来说,大国之间的互动和博弈证明一点:世界上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