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甘冒风险“豪赌”乌克兰,精神状况受到关注和质疑

更新:
2022年03月01日 10:38
精于算计,还是疯了?
67岁的俄罗斯总统普京。(法新社)

精于算计,还是疯了?

现代沙皇普京是疯了、精神错乱、还是老谋深算?

过去几天,西方官员和媒体开始质疑他的精神状态,细细分析他的一举一动,并盘算应该如何跟他周旋。

俄国大军打了四天,还拿不下乌克兰。正如一位中国分析家说的,原本预计的闪电战算是破产了,这场战争多半将进入拉锯姿态,这可能是经济和外交双重受困的俄罗斯最怕陷入的状态。

困兽犹斗,后果难料。

昨晚,普京下令将核武器置于高度警戒状态,口中念念有词跟民众说,西方国家逼人太甚,不得不走到这一步。

或许普京只是虚张声势,吓一吓天下众生,但是,一些西方专家认为,我们不能假设他还是理智的,而不是已经走火入魔。

西方情报界向来认为,KGB特务出身的普京,是个冷酷的,甚至冷血的,精于算计的现代俄帝。但他近年的行为举止异常怪诞,尤其是疫情暴发以来,他深居简出,几乎与世隔离,还跟身边大臣保持距离。因此,人们怀疑他的身心健康是否出了问题。

数周前,法国总统和德国总理到克里姆林与他会谈时,座位安排非常搞笑,德法领袖和普京分坐在一张长桌的两端,相隔长达四公尺。

精于算计,还是疯了?
俄罗斯总统普京(左)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右),2月7日在克里姆林宫端坐长桌两端,讨论乌克兰危机。(法新社)

日前,他与一群高官讨论国事的时候,自己独自坐在一个宽敞堂皇的大厅的一个角落,那群高官则远远坐在另一角落。

精于算计,还是疯了?
俄罗斯总统普京于2022年2月21日,在克里姆林宫,与他的高级安全官员举行会议。(路透社)

还有,普京的脸庞近来显得有点肿胀,一些西方医生推测他是用了含类固醇的药物,也就是说,他可能有病。

俄罗斯总统普京。(路透社)

更重要的是,过去几周,美国和西方盟国一再警告,一旦俄罗斯侵略乌克兰,它们将联手向俄罗斯实施前所未见的严厉制裁,并且在外交上全面孤立俄罗斯。

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经济一直处于低迷状态,主要靠输出能源过日。西方的严厉经济制裁,必定重创俄罗斯。这加上任何的军事行动,即使攻打的是实力悬殊的弱国,也必须承担很大风险。

普京向来精打细算,为什么愿意冒这么大的险,让人百思不解。

事实说明,制裁行动很快就奏效了。就在今天,俄罗斯卢布贬值了至少30%,国内银行外头也出现长龙,而央行不断呼吁民众保持镇定,表示国库充实可以应付提款。

西方盟国是在日前开始陆续宣布一系列制裁措施,包括将俄罗斯一些银行踢出全球主要支付系统SWIFT。这个举措大大损害俄罗斯的进口和出口,是专家所谓的“nuclear option” —经济意义上“核弹选择”。

还有,西方国家开始冻结好些显赫俄罗斯商人和高官在欧美各地的庞大个人资产,包括扣押他们的银行存款、豪宅、名贵汽车、豪华游轮等,并且不让他们的孩子在西方国家上学。这些都是与普京关系亲密的人士。

一些情报人员相信,普京也将自己多年聚敛的巨额财富隐藏在欧洲等地,西方官员此刻正积极开展搜索。

西方的这些行动都是可以预见的。为什么普京还要大动干戈,似乎跟自己过意不去而不在乎?

他是不是疯了?答案要过了一段时日才能揭晓。与此同时,我们唯有希望他不会大开杀戒,让世界无端遭受一大劫。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