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评家:普京出兵直逼乌克兰,美国必须负一半责任

更新:
2022年02月22日 16:47
俄罗斯乌克兰
俄罗斯承认乌克兰两个分离地区独立后,下令向两个地区出动俄军。(路透社)

不让西方在自己的地盘插旗

俄罗斯总统普京终于动手了。

他刚宣布承认乌克兰两个分离地区独立后,并且下令向这两个地区部署俄罗斯军队。

几个星期来,普京从结集大军,对乌克兰百般恐吓,而如今准备让军队越境,和平的希望逐渐渺茫。为此局势发展到此,美国著名评论家费里德曼(Thomas Friedman)说,美国政府必须负一半责任。

Putin
普京签署法令承认乌东两个分离主义地区独立。(路透社)

费里德曼说,如今东欧剑拔弩张,可能暴发二战以来欧洲最大战争,究根结底,三十年前美国政府的一个决定埋下了祸根,因此难辞其咎。

1989年苏联瓦解的时候,原本被苏联掌控的东欧多个国家,纷纷要求加入北大公约组织,与欧美在军事上结盟。当时,美国政府不多思索的答应了,让俄罗斯深深感到威胁,因为那等于是让西方大军压境,来到自己的地盘插旗。

乌克兰的意愿特别引起俄罗斯的关注。历史上,俄罗斯和乌克兰是同根同源的邻邦,乌克兰首都基辅曾是俄罗斯文明的摇篮。普京和很多俄罗斯人认为乌克兰是俄罗斯的领土,而乌克兰二十多年来一直表示有意加入北约。北约并未正式接纳它,但表示门是开着的。

ProRussianActivists
普京宣布承认乌克兰两分离地区独立后,亲俄派走上街头庆祝。(路透社)

费里德曼今天在他的《纽约时报》的专栏里说,在普京眼里,乌克兰想要脱离俄罗斯的势力范围,不仅是战略上的损失,还是一种侮辱。

这位专栏作者说,1998年,美国国会同意接纳一些东欧国家加入北约的时候,他向美国一位最有名望的苏联专家George Kannan 请教,后者表示深感不安。

Kannan当年的分析是:这将带来新的冷战,必定会逐渐引发俄罗斯的敌意,俄罗斯当时不对西方构成威胁,将北约势力扩大到东欧毫无意义。

他还说:“美国政府难道不明白,冷战时期,我们针对的是共产政权,而我们现在所做的,等于是敌视那些在一场不流行革命中推翻苏联政权的俄罗斯人。”

Kannan 当年的预测,现在一一兑现,西方国家和俄罗斯又恢复敌对的状况。

PutinBiden
美国评论家说,乌克兰局势发展至此,美国政府必须负一半责任。图为俄罗斯总统普京(左)及美国总统拜登。(路透社)

当然,费里德曼和西方媒体也没轻轻放过普京。

费里德曼做个比喻:在中国,在经历百年耻辱,痛定思痛后,邓小平四十年前决心带领国家奋发图强,向西方人证明:他们做得到的,中国人可以做得更好。

普京有别于邓小平,他眼看苏联瓦解,倍感耻辱之后,不思改造,不求自强,而是借打击乌克兰出气。

西方知识界普遍认为,普京现在集结大军威胁乌克兰,除了是为了雪耻,也在于转移国人的视线,希望他们不会注意到他治国不善,经济一塌糊涂。

现在,世人关注的是,普京会否大举攻入乌克兰,还是局部占领土地。

Ukrainemilitary
乌克兰士兵。(法新社)

不论如何,欧洲乱了起来,世界也难安宁。俄罗斯一旦全面侵略乌克兰,西方国家并将通过经济制裁给予重击,而一场新的东西方冷战必定随之降临。

我国外交部刚发表声明,表示必须尊重乌克兰领土的完整和主权,并且希望有关纠纷能够根据国际法和平解决。

新加坡是个小国,对于任何的侵略行为都很敏感,也显然不会给予支持。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