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莫迪总理得意忘形,疫情失控危害世界

更新:
2021年04月23日 20:24
印度总理莫迪
印度总理莫迪鼓励大规模的政治和宗教集会。(路透社)

不敬病毒敬鬼神

看来,这场世界大疫真的是没完没了。

原以为疫苗出炉,欧美疫情逐渐走出重灾的状况,我们可以重见天日了。

现在,14亿人口的、古老的印度迎来巨大第二波,整个国家乱成一团,各地政府和专家看到心惊胆跳。

最令专家担心是,印度出现一种变异的病毒,叫做“双突变体”病毒(double Mutant)。顾名思义,这是变了又变的病毒。

20210422-test.jpg
印度出现“双突变体”冠病病毒。(路透社)

一般上,病毒变一次已经够可怕,变两次就更厉害。

专家已经发现,这种双变病毒传染性更强,传播得更快,引发的病情更重。还不确定的是,现有的疫苗可否抵挡得了它,而且它会不会一变再变,一发不可收拾,到时一切可能回到一年前的原点,又将天下大乱。

印度国家疾病控制中心主任苏杰·辛格(Sujeet Kumar Singh)日前说:

“在首都新德里的9个样本中,也检测到了这种新变种”。

这个“双突变体”已经在美国,欧洲和新加坡等地出现,各个都收紧对印度访客的边境管制。在新加坡,很多网民几个星期前已经大声呼吁政府收紧入境管制,但政府显然顾虑对经济和建筑业的冲击,直到近日才有所行动。

20210423-control.jpg
新加坡进一步收紧对印度的边境管制。过去14天到过印度的长期证件和短期探访证持有者,将不能入境新加坡或在我国转机。(联合早报)

印度大乱,我们应该怪谁?

国际媒体和印度专家都说,无厘头总理莫迪必须负起最大责任。

20210423-Modi02.jpg
印度总理莫迪。(法新社)

这位笃信宗教的政治领袖,一年前疫情暴发时行事果断,封城锁国,很快地把疫情控制下来。疫情严重的西方国家看在眼里,既羡慕,又怀疑,表示不知何故,一个医药设施落后、行政能力有限的古老国家,竟然有此能耐。

今年年初,莫迪高调宣布印度抗疫成功,为世界解决了一大危难。印度的一些官员也对他歌功颂德,说他是天降英才神明,带领印度走出病毒魔境。

20210423-Modi.jpg
莫迪在印度民众心中的形象就是:天降英才神明。(法新社)

莫迪登上神台之后,就开始乱了套。

自今年初开始,印度基本放弃了对疫情的管控措施,抗疫工作名存实亡。它为民众接种疫苗的工作,也是进行得慢条斯理,尽管它是世界规模最大的疫苗生产“代工厂”。

更糟的是,莫迪还鼓励大规模的政治和宗教集会,为自己的政党造势。

到了四月,印度进入一个宗教节日特多的季节。其中,常年的圣水沐浴节,是印度教的盛大节日,每次聚集在恒河的教徒以百万计,被称为世界上最大的宗教集会。

百万人大集会在各省各市出现,成了病毒的“超级散播”管道,结果每天新增病例三十多万人。很多专家认为,实际的数目远比这个高,这是因为印度只有零星的检测设施,主要集中在大城市,穷乡僻壤的数亿农民在掌控之外。

如今,印度的医药体系已经瘫痪,许多重病者求助无门,这形成恶性循环,间接助长疫情的蔓延。

20210423-India.jpg
今年初,印度疫情一度好转,但进入4月后却迅速恶化。(法新社)

西方媒体报道,100年前,世界暴发如此重大疫情的时候,也就是所谓的“西班牙大流感”,全球死亡人数达5000万人,其中印度的死亡人数占三分之一。

西方媒体特别提到这个历史案例,是在暗示历史可能重演。印度民族宗教观念深,对人生采取听天由命的态度,这或许是根本的原因。

20210423-death.jpg
印度的单日确诊和死亡人数双双再创新高。(路透社)

100年前,交通没这么发达,各国人流没怎么频密,但即使这样,疫情也很难隔绝。现在,国际交通四通八达,我们更是防不胜防,不消几天,千里之外的各式变异病毒就漂洋过海来到你门前。

如果印度照旧听天由命,它的总理还显得事不关己,印度就不可能好起来,而世界也不可能好起来。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