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包缩水的未来十年:送走瘟神,未必迎来财神

更新:
2022年02月17日 16:16
金海湾公园的财神爷
滨海湾公园的财神也“累了”。(蚁粉提供)

通货膨胀和利率走高之害

如果幸运的话,虎啸疫情散,今年应该能够送走瘟神。

可是,不幸的是,瘟神走了,财神未必就会降临。

各地政府最近宣布去年的经济增长可观,新加坡就取得7%的增长。但这是因为前年经济大幅下滑,去年增长走高是相对的现象,不可能持久。而且,政府为拯救经济所祭出的各种援助措施,将随着疫情的缓和而取消。

新加坡CBD
一家四口走往新加坡市中心旁的鱼尾狮公园。(商业时报)

对未来十年的展望,一些天生扫兴的经济学家不表乐观。他们认为疫情散了,前头还是苦日子。世界经济将面对两大威胁:

通货膨胀、利率走高。

一位经济学家Ruchir Sharma在英国《金融时报》这么写着,在通货膨胀的压力下,各国增长必将缓慢下来。

为了缓和通货膨胀,各地中央银行就得提高利率,为经济活动降温。这一来,无论是国家、企业,还是个人,所必须偿付的借贷利息就更高了。国家的担子重了,企业的盈利少了,首当其冲的是投资气氛。投资少了,经济就有气无力,你我的钱包都会缩水。

摊开来说,政府财政收人下滑,花在社会福利和基础建设的钱就少了。企业盈利少了,它们增聘员工和扩展业务的能力就减了。这种种现象加起来,一般市民的生活和生计自然变得更困难。

美国华尔街
美国华尔街。(法新社)

所以,各地政府和经济学家向来都怕通货膨胀,因为它的影响深刻而且广泛。

四五十年前,西方国家经历严重通膨,中央政府为此下重药,即大幅提高银行利率。年长的新加坡人应该记得,那时的银行利息高达6到7%或更多,向银行借款是件十分重本的事。

通货膨胀受到抑制,银行利率逐渐下调,近十多年,全球进入一个“超低利率”时代。在新加坡,我们向银行借房贷,偿付的利息只略超过百分之一,这大大刺激房屋的买卖,房屋市场一片火红。

在世界各地,政府和企业也是借钱容易,偿付起来相对轻松,结果很多政府和企业大量举债,债台高筑在所不惜。

利率偏低有利经济扩展,但也带来负面影响。

其一,个人储蓄回报微不足道,驱使很多人追逐风险更高的金融投资。

其二,一些无竞争力的“僵尸”企业可以借贷过日,苟延残喘,造成金融资源的浪费。

如今,通货膨胀来势汹汹,中央银行不得不提高利率,最终会有多高,专家还没定论。

新加坡房屋市场
(海峡时报)

新加坡人最关心的是房贷利息。金融管理局两个月慎重提醒,全球利率走势的影响下,本地房贷利息将相应的逐渐提高。它因此呼吁国人小心理财,细心评估自己长远的财务负担。

金融管理局没进一步预测加息的幅度,但许多国人借贷几十万元,甚至一两百万元。利率一旦提高,每月必须多付的利息必定可观。这加上经济增长放慢,工资增长也不乐观,个人和家庭容易陷入入不敷出的困境。

因此,金融管理局的劝告不可不认真听取。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