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衣住行样样涨 生活开销变大已成虎年最大难题

更新:
2022年02月03日 21:49
食衣住行样样涨 生活开销变大已成虎年最大难题
(海峡时报)

财政预算案会端出什么解方?

有在买菜买鱼买肉办年货的蚁粉,应该不难察觉到本地物价在飙涨。

几乎可以肯定的是,这次新年是近年来“最贵”的一次。

根据官方数据,我国的整体消费价格指数已连续上升12个月。

去年12月的整体通货膨胀率同比上涨4%,是2013年2月以来的新高。

扣除住宿和私人交通的核心通膨率也不遑多让,同比上升2.1%,是2014年7月以来的最高纪录。

在经济学理论中,适度的通膨是健康的现象,因为随着经济增长,对货品和服务的需求增加往往会推高价格。

不过,过高的通膨却会稀释消费者的购买力及减少企业的获利,对经济不是件好事。

显然,新加坡正遭遇后者的挑战。

今年有可能是近年来“最贵”的一年。(联合早报)

国际上,燃料价格飙涨、地缘政治冲突导致的供应链混乱,以及全球晶片供应短缺等因素推高了我国的进口成本。

国内方面,边境限制措施导致外籍员工不足,形成薪资上涨,进而造成本地服务,例如餐饮业的价格上升。

据本地媒体报道,星展集团经济师谢光威指出,新加坡常年来整体通膨率的历史均值大约是2%,而该集团预估我国今年全年的通膨率为3.8%,是历史均值的近两倍。

“这样的通膨程度对长期经济发展而言绝对是不健康的。”

首当其冲的是一般老百姓。

根据新加坡统计局资料,本地家庭的前三大支出项目分别为住房及水电(24.8%)、食物(21.1%)和交通(17.1%)。

其中,交通部分去年的通膨率高达8.8%。

同期的住房及水电通膨率增幅达1.4%。

去年电价调涨,以及本地数家电力零售商在原物料价格上涨下相继退出本地电力市场,使不少本地家庭每月得面对更高的开销。

新加坡能源集团去年底也宣布,今年1月至3月间的电费平均将上调5.6%。

本地电费节节攀升。(海峡时报)

此外,本地的食物通膨率去年也增加了1.4%。

过年期间,有人想买鱼又买不下手就是真实的写照。

三大支出项目都喊涨,国人面临的通膨压力可见一斑。

也有经济学家指出,随着升息成为全球趋势,本地银行的贷款利率预计也会提高,一些选择浮动房贷利率的购屋者有可能得支付更高利息。

面对百物价格上涨,生活开销加大,民众此时最关心的,无疑是政府会采取什么措施抑制通货膨胀。

金融管理局已在去年10月宣布收紧货币政策,让新元略微升值。上周二(1月25日),金管局又不寻常地在周期外的时间点宣布调整货币政策,让新元加快升值。

这么做是为了确保进口货物更加便宜,以此保障新加坡消费者及企业的购买力。

综合本地媒体报道,不少经济学家及分析师也认为,金管局很可能会在今年4月的货币政策会议后,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

金管局透过让新元升值,减缓通膨带来的冲击。(互联网)

至于已经喊涨多年的消费税,究竟会不会在通膨压力下调涨,也让不少民众屏息以待。

根据政府透露出的信号,今年度财政预算案宣布调涨消费税的可能性不小

财政部长黄循财今天(3日)则表示,今年的预算案将继续关注眼前挑战,包括帮助新加坡人应付生活费上涨,以及扶持仍处于困境的行业。

本月18日黄循财将首次以财政部长身份发表2022年财政预算案声明。

通膨、消费税……样样攸关民众的生活福祉,大家都在等着看政府两周后的财政预算案会端出什么解方。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