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压力浮现 新加坡等亚洲经济体食物价格飙涨

更新:
2021年11月23日 21:37
通胀压力浮现 新加坡等亚洲经济体食物价格飙涨
新加坡难敌外部因素冲击,核心通胀率持续上升。(联合早报)

疫后新挑战

能源价格飙涨、劳动力短缺、供应链紊乱、经济复苏带来的需求增长……种种“完美风暴”,导致全球急欲从冠病疫情翻篇的路上,又多了一道通货膨胀急剧上升的难题。

美国10月份通胀率创下同比上升6.2%,是自1990年以来的30年新高,令外界担忧通胀危机即将到来。

其中,民众赖以维生的食物价格也难挡通胀风暴。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数据,全球粮食价格比去年同期上升了31.3%,是201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新加坡、马来西亚、香港等亚洲经济体都出现了食物价格飙涨的情况。

新加坡:核心通胀率为近三年新高

高度仰赖食物进口的新加坡已经开始感受到食物价格上涨的压力。

据《南华早报》报道,本地食物价格整体变贵了,部分蔬果的价格上涨的幅度尤其惊人。

例如,从中国进口的芥兰,最近几个礼拜的价格贵了30%至40%;葡萄今年6月一公斤的价格是11.06新元,到了9月飙升至15.73新元;菠菜在9月的价格也比6月高出15%。

新加坡食物银行(Food Bank Singapore)创办人之一黄玮婷表示,自去年疫情暴发以来,本地陷入食物不足状况的家庭有上升的趋势。

她警告,如今的食物涨价可能只是开始,随着明年各项新加坡政府的纾困措施结束,预料将会有新一波的全面性冲击。

根据我国政府今天公布的数据,排除住宿、私人交通工具费用的本地核心通胀率在10月打破经济学家早前的预测,达到1.5%,为近三年来的新高。

10月整体通胀率也同样打破预测,达3.2%。

其中,10月的食物通胀率升至1.7%,略高于9月的1.6%。

金融管理局与贸工部指出,这主要是因为非熟食价格的上涨所致。

当局早前预测,明年的核心通胀率会进一步达到上升1至2%的水平。

贸工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政务部长陈圣辉在11月3日的国会中强调,政府将透过四大措施,多管齐下协助民众减轻生活费高涨压力:

  1. 允许新币升值;
  2. 协助企业减少经商成本;
  3. 持续关注低收入家庭;
  4. 确保食物入口多元化以稳定物价。

李显龙总理日前在彭博社举办的新经济论坛上被问及新加坡通货膨胀情况时,还是比较乐观的。

“央行银行家告诉我们不用过于担忧,这是短暂的现象,通胀率会慢慢降下来,然后一切又会变好了。”

本地菜价已开始呈现上涨趋势。(联合早报)

香港:麦当劳没鸡翅可卖

同样依赖外来食物进口的香港也陷入了食物价格上涨和供应短缺的困境。

当地的麦当劳9月宣布,暂停供应脆香鸡翼,原因是全球供应链受到不稳定的国际航运影响,导致脆香鸡翼可能延迟抵达香港。

除此之外,当地进口的面粉、水果、蔬菜、日常用品以及酒品的价格都呈现上涨趋势。

当地9月消费物价指数为1.6%,整体通胀率1.4%,香港政府警告物价上涨可能威胁其经济复苏的步伐。

香港麦当劳早前宣布暂停供应脆香鸡翅。(路透社)

印度:拿油灯的芥子油来煮菜

熬过第二波疫情挑战的印度民众,在屠妖节当天大肆庆祝,点燃了超过100万盏油灯。

但庆祝仪式结束后不少当地民众的举动,却显示摆在他们眼前的,是另一个挑战:食油价格飙涨!

不少信众在仪式结束后,争相把油灯里用来点灯所余下的芥子油带回家煮菜。

据报道,当地芥子油的价格从去年一公升150印度卢比,涨至今年的240印度卢比。

一些家庭选择改用较便宜的棕油,但棕油价格亦从一公升72印度卢比,上涨近一倍至140印度卢比,让不少民众大喊吃不消。

据统计,各类食用油的价格上涨了超过35%。

马来西亚:低收入家庭无肉可食

邻国马国的低收入家庭则面临了无肉可食的窘境。

由于全球供应链紊乱,进口饲料如玉米和大豆的供应出现问题,导致当地肉鸡的价格攀升。

根据马国官方数据,9月的肉鸡价格涨了大约1%。整体而言,当地食物和非酒精饮料的价格上涨了1.2%,主要由肉品和蔬菜的价格增长所带动。

另外,马国9月的消费物价指数也升至2.2%。

一名育有四位孩子的民众萨莉亚(Saliya Zamidi)受访时说,她的丈夫失业后,一家六口的生活费只能由她张罗。

然而,她每个月960令吉(313新元)的薪水使全家伙食捉襟见肘,尤其是在肉鸡等肉品价格节节攀升下。如今,他们只能用鸡蛋、豆腐和蔬菜来取代肉食。

进口饲料供应问题导致马国肉鸡价格大涨。(法新社)

马国救济厨房克切拉香积厨(Kechara Soup Kitchen)的项目总监谢国良则提到,食物价格的上涨也影响了当地低收入民众的饮食习惯,导致后者营养不均衡。

“他们会设法在可负担的范围内购买食物,所以我们发现他们总是摄取更多的碳水化合物来取代其他食物种类,因此在贫困社区普遍会有过胖的小孩。”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