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较劲新一章:TikTok超越Google,成为2021年全球访问量最大网站

更新:
2021年12月24日 17:10
TikTok超越Google,成为2021年全球访问量最大网站
TikTok超越Google,成为2021年全球访问量最大网站。(红蚂蚁制图)

过江龙压倒地头蛇

国际媒体近日报道,TikTok是2021年全球访问量最大的互联网网站,超越原来的领头羊、美国Alphabet旗下的谷歌。

去年TikTok排名第八,谷歌排名榜首。相比之下,这是很戏剧性的改变。

TikTok由中国公司字节跳动创办运营,中国媒体称之为“抖音的海外版”。

TikTok由中国公司字节跳动创办运营
TikTok由中国公司字节跳动创办运营。(路透社)

它的应用程序受欢迎程度近年来呈指数级增长。今年7月,下载量已超过30亿次。

疫情之下,人们居家办公和学习的时间多,上网寻找娱乐是解闷之道,TikTok满足了人们所需,尤其是欧美的青少年。

摊开来看,一个中国人创制的互联网平台成为世界第一,超越向来雄霸全球的美国平台,这是很具实质和象征意义的一个发展。

中国和美国两大超强在各个领域进行激烈竞争。从各方资料的数据来看,四十多年前还处于锁国状态的中国,近年来在很多领域取得飞跃的进展,跟美国的差距越来越小,有些地方还有后来居上之势。

对美国来说,抵御中国以守住世界科技首强的地位,尤其是涉及国防和战略价值的行业,是它对外战略的首要目标。

中美较劲新一章
TikTok掀起中美较劲新一章。(路透社)

互联网是半世纪以来美国的一项伟大发明。而像TikTok这样的自娱娱人、输送欢歌笑语的传播平台,向来是富有软实力的美国的一大强项。而今让TikTok占了优势,而且是在美国自家地盘抢走大片市场,成为千万美国青年青睐的网站。这说来很有过江龙打败地头蛇的意味。

有意思的是,消息传开后,中美媒体都只是据实报道,不见酸言酸语。

美国人向来推崇公平竞争,自然不想把一时的成败看得太重,至少表明上是如此。而且美国底子深厚、自信心满满,反转劣势,并非难如登天。中国公司和媒体也深知低调平和处理的必要,以免刺激美国官民,对TikTok有害无益。

就在不久前,美国政府和国会还在多方置疑TikTok,表示担心它向中国政府提供用户资料,对美国安全构成威胁。

为此,TikTok费尽口舌,一再保证美国的数据留在美国。美国官方无证据可示,TikTok才逃过一劫,不会像华为那样被驱逐出市场。

TikTok主页
点开TikTok官方主页,全是各种吸引年轻人眼球时长在15秒以内的超短视频。(TikTok)

TikTok是中国企业走向世界最成功的案例,除了华为,没有另一个品牌更享有更高的国际知名度。它构成安全问题的指控不成立,但它在商业上威胁到全球最牛的社交网站 Facebook和Instagram。

据各方报道,这两个美国平台越来越难吸引青少年,而成了大叔大姐流连的天地。

人类喜新厌旧,青少年更是追逐新颖玩意,他们最终会不会移情别恋,使Tik Tok面对同样命运?这任谁都说不准。同时,美国人创意十足,必能推陈出新,最终或可把这个巨大的市场抢回来。

普罗大众不关心政治外交,最要紧好玩;谁最能让他们忘忧,谁就能成为世界第一。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