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和尚不许念经,美国封禁TikTok的得失

更新:
2020年08月03日 18:56
世界首强不再慷慨大度?
中国企业字节跳动旗下的抖音国际版TikTok在美国有大量年轻粉丝,却因有关国家安全、隐私保护的指控而陷入困境。(路透社)

世界首强不再慷慨大度?

难得中国有一样世界青年热爱的玩意儿,现在成了美国金毛狮王日夜追杀的目标,前景堪忧,即使不会在人间蒸发,也会转手让给美国人。

特朗普已经下令,中国公司必须在45天内将TikTok卖给微软,不卖就会被封杀。

世界首强不再慷慨大度?
特朗普。(法新社)

TikTok是字节跳动旗下的产品,是抖音的海外版,近年来风靡全球。尤其受到少年男女喜爱,单在美国的用户就已经有8400万,而且还在急速增长。

一直以来,世人都很羡慕美国的软实力,说美国的高深文化和流行文化一样迷人。这让美国成了天下文化霸主,堪比它在军事、科技、商业和经济的霸业。

各国之中,也只有中国在羡慕之余,还郑重其事要跟美国一争天下;领导人号召“讲好中国故事”,党政机关积极配合,几乎不惜成本在全球各个角落开展了文化魅力攻势。

然而,开荒耕耘十年有余,至今未见茂盛花果。人们分析原因,其中一个看法是,中国故事虽多,但讲得不好,还没掌握跟外界沟通的语言,只会沿用国内套话,夹带着政治宣传的色彩,没让成千上万人感动,倒是引来各种的疑虑和抗拒。

不料,一个商业产品,一个主打唱歌跳舞、搞笑惹笑的视频平台,竟然在欧美等地风靡起来,用户数目直追美国的Facebook和Instagram。

一些论者说,中国“高大上”的宣传往往不奏效,普通人的生活悲喜才令人动容。

以此来看,这是无心插柳柳成荫。TikTok纯粹是商品,但是它为中国踏出重要的一步,开始让人察觉其软实力。

然而,树大招风,TikTok很快地掀起风潮,也很快地招惹官方的关注。

美国两大政党一致认为,中国政府可能通过TikTok获取美国用户的个人资料,有损美国国家安全,因此不得不将之查封。

当然,从中国官民看来,这是美国抑制中国崛起的另一步棋,所谓安全威胁只是欲加之罪。

世界首强不再慷慨大度?
特朗普一辑fb竞选广告以封杀TikTok做主题。(路透社)

中美两国以外的人又是怎么看这个封杀令?

先说中国,TikTok让很多外地人看到一个不一样的中国,一个有创意、有趣味、有现代科技的中国,而不只是个一味打压人权、欺负周边国家的庞然大国。

然而,中国特殊政治文化也带来这样的印象:企业离不开政治的牵制,必要时还是听令于党和政府。结果,国安风险成了他国排斥中国企业的标准说词,往往不必拿出证据,就能说服天下众人。

另一方面,美国一再封杀中国成功企业,吃相也日益难看,容易让人觉得它玩不起、输不起,不再是崇拜者口中的那个慷慨大度的世界一哥。

从前,即使美国霸气十足,它全球粉丝无数,原因是它广纳天下人才,愿意分享开国内庞大的市场、先进知识和科研成果。

近年来,对于外在世界,美国政客的心胸越来越小。在“美国优先”和“特朗普第一”的政策下,这个世界首强显得斤斤计较,好像已经没了原有那种利己利人的精神。

美国对于中国,现在摆明是遏制这个竞争对手的发展,以往“欢迎中国崛起”的豪言壮语,已经听不见了。

美国频频重拳出击,多方阻难。中国忙于招架,民间必有这么一思:君子报仇,十年不晚。

两大超强结下深怨,这个世界就很难安宁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