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的到来:美中博弈,新加坡可坐收渔利?

更新:
2020年09月15日 17:04
TikTok的到来:美中博弈,新加坡可坐收渔利?
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动的向中国的科技和经济之战,局势也许得等到今年11月美国总统选举之后,才能进一步明朗化。(红蚂蚁制图)

局势仍未明朗化

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动的向中国的科技和经济之战,已经演变成功美中经济脱钩的趋势,这种趋势能否继续下去,也许得等到今年11月美国总统选举之后,才能进一步明朗化。

20200915-trump.jpg
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法新社)

对另一个较弱民族进行多方打压,反而促使该民族自力更生。中国具有本身的历史经验,而美国也应该吸取中国的历史教训。

400多年前,明朝有鉴于女真族崛起,便使用各种离间计防止女真部落的统一,甚至关闭马市、禁运铁器等战略物资,这些“制裁”对技术相对落后的女真族是不小的打击,但结果却是促使女真族发展自己冶铸业和纺织业,提高了它的物质文明,加速了女真族势力的崛起。

20200915-Nurhachi (2).jpg
(互联网)

万历四十六年(1618年),努尔哈赤领兵攻打衰弱中的明朝,占领辽东的沈阳。金兵势力不断侵蚀明朝土地和势力范围,皇太极终在1636年改国号为清,掀开少数民族统治多数民族的一个长达275年朝代的序幕。

目前美国对中国的打压已成定局,它激起了中国的民族主义,以华为带头的中国科技巨擘没有在美国的打压下,屈膝求饶。

华为的“备胎计划”已转化为自给自足的更大动力,美国将失去中国的超大市场,使美国企业的发展道路越走越窄。

《中国动态大参考》上的最新消息说,根据本月10日,在华为第二届开发者大会上,华为进行了鸿蒙OS2.0, EMUI11, HMS, HUAWEI HiLink, HUAWEI Research等一系列发布,均围绕着软件和应用。

20200915-huawei beijing.jpg
(彭博社)

美国对华为和中国其他科技企业的野蛮压制,从初期的惺惺作态说为了美国保护美国的安全,到公开表明不能给中国科技有发展和超越美国的机会。因此,种种毒招理直气壮的不断出炉,如强逼在美国很火的短视频社交应用TikTok卖给美国公司。

TikTok的中国母公司字节跳动(ByteDance)已经拒绝微软的收购献议,这之前中国政府也出台新条例禁止中国公司对外出售科技。

20200915-byte dance.jpg
字节跳动创始人兼全球首席执行官张一鸣。(互联网)

这之前美国政府已说,TikTok如果不能在限期之前把公司出售给美国公司,就会关闭它在美国的业务。面对中国的顽抗,美国政府很快就有花样出来。

9月15日的期限今天到期。

央视今早的最新消息称,美国当地时间9月14日,甲骨文证实,它已经与TikTok的中国所有者字节跳动搭乘协议,成为其“可行技术提供商”,但该协议仍需美国政府批准。

与此同时,中国的字节跳动近日宣布有意以新加坡作为战略据点,向亚洲其他地区和全球市场扩张,未来三年料投资数十亿美元,在我国创造数百个就业机会。

20200915-tiktok cover.jpg
TikTok有意以新加坡作为战略据点。(互联网)

它将在新加坡建立数据中心,业务涵盖TikTok和企业办公软件Lark。

好消息来得正是时候!

这是它应对美国打压的应变策略,也许是,也许不是。投资新加坡早已在它的策略中,据报道,它在今年初就已开始把一些工程师转移到本地,本地聘用的员工已有400多名,从事科技、销售和营销的工作,目前还有200个职位空缺。

新加坡一向是欧美和亚洲跨国公司海外基地的优先选项,就因为新加坡有发达的金融体系和健全廉洁的法律制度。

20200915-The Hub.jpg
亚历山大科技园是本地一个备受科技公司欢迎的办公场所。谷歌2019年也入驻这里。(星狮商产信托提供)

当疫后恢复正在起步的时候,新加坡需要更多的外来投资和制造更多工作,这比新加坡在上世纪70年代吸引外资更难,因为此一时,彼一时,今时今日,每一个国家都希望本身的大企业能把更多投资放在自己的国内,减轻疫情带来的失业问题。

美国向中国发动科技战,新加坡短期内也许可以坐收渔利,可能吸引到更多来自中国科技企业的投资。

然而,美国会不会以强逼新加坡站边为借口,阻止中国科技公司向新加坡发展?这是值得我们担忧的问题。

在德不配位的特朗普治下,美国今天已经没有世界第一强国的样,它黔驴技穷时,再难看的事也做得出来。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