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年轻人不会说方言? 这些90后美眉在TikTok教福建话广东话

更新:
2021年07月01日 20:32
TikTok截图
90后美眉王依婷和李嫣儿分别以福建话和广东话制作TikTok视频,成为时下年轻人的新趋势。(TikTok截图 / 红蚂蚁制图)

新加坡方言后继有人?

相信年纪渐长的蚁粉都有这样一番体会:

会说一口流利方言的新加坡年轻一代已越来越少。华语都不见得能掌握得好的他们,在面对阿公阿嫲见面就劈头盖脸地说着一串方言时,这些小孩多半“蒙查查”听不懂,只能望向一旁的父母求助。

无可否认,这就是新加坡福建、广东、客家、海南等籍贯乡音的现况。各种方言正在逐渐退出本地人的生活,走入历史。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却有本地两位90后美眉选择逆流而行,重拾祖辈的语言。

她们在中国社交平台抖音的海外版TikTok录制福建和广东话的教学短视频,没想到这些趣味活泼的方言短视频上传后引起剧烈反响,意外登上热门榜。

这无意中也带动时下年轻人跟风学起方言。原本不被重视的方言,似乎在不经意间迎来了第二春。有不少新加坡年轻人开始认为,懂得说方言是一件很流行很酷的事。

20210701 - 方言.gif

无心插柳柳成荫 方言短视频收获过万人关注

《联合早报》日前通过一段5分钟的专访片段,介绍了两位在Tiktok发布方言短视频的年轻新加坡人,她们是:

说福建话的国大政治学二年级生王依婷(21岁),以及说广东话的艺人李嫣儿(28岁)。

20210701 - 王依婷 1.jpg
国大政治学二年级生王依婷。(联合早报)

王依婷自小就浸濡在福建话的环境。

祖母和外婆都经常跟她说福建话,母亲有空就会在家播放《家后》等福建名曲,闲暇时一家人也爱看台湾的综艺节目和电视剧(讲台语的那种乡土剧)。

耳濡目染之下,福建话对王依婷而言,就是一个“母语”,福建话口音和语调都很扎实,几乎感觉不出是“外行人”。

今年5月放暑假时,她灵机一动,决定教外婆摆网红的经典pose,结果两人以福建话对谈互动的逗趣视频意外蹿红,引起不少网民拍手叫好。

20210701 - TikTok 1.jpeg
王依婷教外婆摆网红pose,要求露出牙齿展现笑容。外婆却无奈地说自己没牙齿,惹笑了祖孙三人。这段以福建话为主的互动,至今累计逾31万观看次数及3万次点赞。(TikTok截图)

“我隔天是被吓醒的,因为我看到手机突然有很多的讯息。我的表妹跟我说:阿嫲会杀了你。”

将醒未醒的王依婷当时不明所以,表妹这才告知她说上述视频一晚上就累计超过10万人观看。

随手拍摄的逗趣画面意外蹿红后,王依婷也顺水推舟,定时录制福建话单词和短语教学短视频,持续保持网络热度之余,也借机向大众推广方言文化。

“(网民)就问我说你从哪里学福建话。他们开始对福建话的内容很有兴趣。”

“其实我每次拍视频都没有脚本也没有草稿。真的是有时候想到一些比较有趣的内容,或者是想和观众分享我的日常,就会直接拿手机拍。我平常教的都是日常生活中可以用到的名称或词语,比如说去打包的时候食物的名称怎样叫,要不然就是大自然的名称。”

20210701 - 王依婷 2.jpg
短视频制作相对简易,随手拿起水壶和花甲粉包装当靠垫,即可开始录制。(联合早报)

另一边厢,从小就会说广东话的李嫣儿今年3月起,也定期在自己经营的TikTok账号上更新广东话冷笑话短视频。

这些视频的播放量和观众互动次数,往往比她录制的其它类型视频来的多。

“其实我没有想过教人(广东话)。我想的是,很多观众喜欢听人说广东话。”

20210701 - 李嫣儿 1.jpg
本地艺人李嫣儿。(联合早报)

被记者问及是否有观众批评自己的广东话时,李嫣儿坦然地说:

“当然有。有些人会说我的发音不标准,听起来很搞笑,说我的广东话口音听起来很搞笑。但这不太会影响我。我知道我的广东话没有非常厉害,不过我仍可以流利地说广东话,与香港人沟通,已经比很多人都好。所以我不会受那些评论影响。”

李嫣儿表示,不少周遭朋友都喜欢听或说广东话,并认为这是一件很酷的流行趋势。在英语、华语和福建话“烂大街”的新加坡,会说广东话的人十分罕见。

“我想推广更多福建话以外的方言内容。这也是一个平台,让我向编导和导演展示,原来有艺人可以把广东话说好。”

20210701 - TikTok 2.jpeg
李嫣儿的其中一段广东话冷笑话视频。提问:“超人Superman的衣服为什么那么紧?”回答:“因为‘救人要紧’。”(TikTok截图)

新加坡方言逐渐走向消亡

根据统计局每五年发布的《全国人口普查》报告,新加坡自1979年推行“讲华语运动”以来,30年间,华族主要的家庭用语出现了惊人变化。

从1980年、1990年、2000年、2010年、2020年的数据可看出:

以方言为主要家庭用语的华族家庭,由1980年的76.2%跌落至2020年的11.8%。

讲英语的华族家庭,由1980年的10.2%增长至2020年的47.6%;行之有年的“讲华语运动”,也直接将华语在华族家庭的使用率,从1980年的13.1%拉升到2010年的47.7%。

这样的趋势一直到2020年公布的最新数据才实现“黄金交叉”,英语跃升成为华族家中最常用语言,其次才是华语,以及只占一成左右的方言。

20210701 - Language.png
(资料来源:新加坡统计局历年人口普查报告 / 红蚂蚁制图)

无论如何,本地方言式微已成不争的事实。

想要维系、保护与传承各籍贯方言,惟有多说、多听和多用,才能把中国南部的乡音与乡土文化传承下去。拍摄视频上传到TikTok不失为一种与时俱进的好办法。

就像王依婷的母亲受访时说:

“我的女儿学福建话其实我是蛮开心的,因为可以传承。我妈妈会讲福建话,我们家族都是福建人,所以我希望我的孙子以后也可以讲福建话。”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