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媒体爆料:CIA谍网被捣毁,数十线人被捕杀

更新:
2021年10月07日 15:46
美国中央情报局
美国中央情报局总部大堂地面的标志。(路透社)

世上最危险的职业

内政部长尚穆根日前一句话颇有意思,他说各国都进行间谍和渗透活动,没有国家可自称天使(there is no angel)。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通讯及新闻部)

这位部长是在国会辩论“防止外来干预”法案时,把一个现实问题说白了,希望激发民众防戒之心。

国与国之间的间谍活动,一般民众其实是有基本知识的,主要来自欧美间谍电影。这几十年来,我们都知道007占士邦如何出生入死,打击世间各类坏人,剧终前及时解救世界于大难。

不过,电影输送的知识,跟现实总有点距离,总有不足的地方。

第一,电影呈现的是黑白世界,像占士邦这样的红毛特工大多是好人,是无私的天使,而与西方国家对立的非白种人士,往往是十恶不赦的坏人。

第二,一些人或以为电影里的打打杀杀,只是演戏让人消遣罢了,大伙从报纸里绝少看到这样的消息。

历代007
这几十年来,我们都知道007占士邦如何出生入死,打击世间各类坏人,剧终前及时解救世界于大难。(amazon.com)

事实是,现实里的情报活动比电影里的复杂得多,也残酷得多。

最近,《纽约时报》就爆料,近几年里,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在多个国家设立的情报网络被一一捣毁,导致数十名CIA的线人被捕或被杀。

纽约时报
(纽约时报截图)

这篇报道说,近年来,俄罗斯、中国、伊朗和巴基斯坦等国的情报机构一直在追捕CIA的线人,有时还把他们转化成双重间谍。

一些专家说,CIA向来自我感觉良好,自觉是世界最厉害的情报组织,不过实际上,它使用的科技和技术日渐过时,没有为特工和线人提供足够的安全掩护,也没对潜在的反间谍风险给予关注。

与此同时,CIA也低估中国和俄罗斯等地抵御外国渗透的实力。高端科技如人工智能、生物识别扫描、面部识别的运用,使中俄各国更容易追踪美国情报人员,并使情报人员与线人的会面和沟通更加困难。

美国中央情报局阿富汗基地
2021年9月,位于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北边的美国中央情报局基地被摧毁。(法新社)

报道引述CIA前官员的话说,CIA所使用的机密通信系统曾遭到破坏,导致CIA在中国和伊朗的联系网络被暴露。

这一来,美国在他国招募情报人员的工作越来越难了,需要九牛二虎之力,再加运气,才能重新建立坚实的情报网络。在这之外,情报人员必须承受的风险更大了,就不知还有多少人有此胆量和意志。

这不是美国媒体第一次报道CIA相关的困境。

美国媒体过去曾经报道,约十年前,CIA的一个联络通信系统疑遭中国国安部门破解,导致至少30名美国间谍被铲除。美国情报界经过多年调查,也无法确认具体原因。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说,此案是中情局数十年来的最大败笔。

间谍活动贵在保密,各国政府都不太愿意公开成败,以免泄露策略和详情,自我毁灭。这也意味着,若有特工或线人被杀害,各国政府也不可大义凛然的,以人权或人道为理由,向他国提出抗议或控诉。

美国总统拜登
美国总统拜登。(法新社)

情报人员随时招惹杀身之祸,又毫无法律的保障,也无从求情伸冤,可说是人间绝无仅有的一门“专业”。

对于被捕被杀的线人,西方媒体是带着几分同情描绘他们的遭遇。但是,从被渗透的国家的官民眼中,他们多半会被视作无可饶恕的卖国分子。

在中国抗日战争中,充当日本皇军间谍的中国人,一律被称作“汉奸”。直到今天,在一般华人的思维里,这个字眼含义深重,包含着仇恨和鄙视,也一直很难找到准确的英文译法。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