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新加坡驱逐出境目前在北京工作 曾卷入“间谍疑云”的黄靖:“我犯了一些错误”

更新:
2019年06月19日 22:29
被新加坡政府以“外国代理人”为由下逐客令的黄靖,目前在北京任职。
被新加坡政府以“外国代理人”为由下逐客令的黄靖,目前在北京任职。(海峡时报)

绕一圈,去了北京。

还记得那位叫黄靖的学者吗?就是那位卷入“间谍疑云”,在2017年被新加坡政府驱逐出境的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学者

就是他啦:

20190619 huangjing internet.jpg
(互联网)

黄靖被指是“外国代理人”的消息在2017年8月4日由我国内政部正式公布,但当事人否认相关指控。黄靖和太太杨秀萍上诉失败后,两人永久居留权被取消,被迫离开新加坡并永久禁止入境。

被逐出新加坡之后,黄靖去了哪些地方呢?

在华盛顿呆一年“证明”清白

香港《南华早报》昨天报道了黄靖的近况,原来他目前任职于北京语言大学,担任国别和区域研究院学术院长。不意外吧?

按当事人的说法,他离开新加坡之后,在美国华盛顿呆了一年以“证明”自己的清白。

黄靖说:

“我在华盛顿,我的家,工作了一年,以证明我不是新加坡政府所影射的那样。直到现在,新加坡也没有清楚说明我替哪个外国政府工作,我要证明的是,至少美国不认为我在替谁工作。”

有新加坡网民对黄靖所谓在“美国呆一年证明清白”的说法并不买账。

这个网民说:“在这篇文章(指《南华早报》的报道)中,间接承认了一些事。如果你(黄靖)还在美国工作,那才更具说服力。”

20190619 FB post huangjing today.png

红蚂蚁上网查了一下,北京语言大学是在2018年11月8日在其官网宣布,黄靖担任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学术院长。

简历里头还包含“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李氏基金讲席教授和亚洲与全球化研究所所长 (2008-2018)”的职务。

20190619 HJ CVcreenshot.png
北京语言大学网站截图)

被新加坡政府驱逐之后,曾到北京参加论坛

以此推断,长期研究中美关系的黄靖在2017年8月被逐出新加坡之后,有约一年的时间确实如他本人所说的,呆在美国华盛顿,直到2018年下半年正式加入北京语言大学。但在那一年的时间里,黄靖在美国哪一所大学或智库高就则不清楚,而且他也并非完全守在美国“坐证明清白监”。

根据网上信息,他曾在2017年12月出席中国《环球时报》在北京举办的年会,大谈中美关系等国际政治议题。或许因为当时没有在任何大学或智库任职,他的身份被笼统地称为“美籍华裔知名学者”

20190619 huangjing Screenshot.png
(新浪微博视频截图)

“我对新加坡没有怨恨”

在出事之前,黄靖在新加坡工作了十年之久。

他本周一在一个中国-马来西亚建交45周年的一个论坛上告诉《南华早报》,自己对新加坡政府的指控感到很惊讶,还说原本打算在新加坡退休的。但他又称,自己不记仇。

“我对新加坡没有怨恨,我想他们基于某种理由操作过头了,但新加坡一直待我不薄。”

这句话有几个意思?新加坡对他很好,但是他又认为新加坡政府操作失当,但是但是,他又对此没有怨恨。

所以,63岁的黄靖其实心里很清楚,新加坡政府确实有正当理由把他赶走,只是要不要出手而已?

“我犯了一些错误”

黄靖接着坦承,自己确实犯错,也希望“过去的事就让它过去”。

他说:

“回想一下,我犯了一些错误,我也应该为此付出代价。不过,过去的事就让它过去,既往不咎,世界很大。我尝试做好学者的工作,做好公共服务,做好我的研究。不管新加坡做了什么事或者即将做些什么事,他们有自己的理由,也有自己的利益要维护,这个我明白。所以,没事,我挺好的。”

黄靖没有进一步说明自己犯了哪些“错误”,或许三言两语也无法把复杂的事情说清。但按新加坡内政部的说法,黄靖至少有“三宗罪”:

  • 黄靖是一名试图影响本地舆论的外国代理人(Agent of Influence)。在知情的情况下,同外国的情报机构和人员接触并和他们合作,“影响新加坡政府的外交政策和本地舆论”,这样的行为等同于颠覆和干预新加坡的内政。
  • 使用的手段包括,提供“保密信息”给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的一名资深成员,希望后者将信息传达给新加坡政府。这个资深成员后来将信息转达给一些能够主导新加坡外交政策的高级政府官员。
  • 黄靖的意图很明显,他希望信息能让新加坡政府改变其外交政策。不过,新加坡政府没有依据“保密信息”采取任何行动。

内政部2017年8月发布的文告通篇没有指出,黄靖到底是为哪一国充当“代理人”,网民纷纷猜测他不是中国就是美国的“代理人”,猜是中国的多一些。

因为,虽然黄靖夫妇都是美国公民,到新加坡工作之前曾经长期在美国做研究,但黄靖其实原籍中国,在中国成长受教育,也曾在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发表亲北京立场的文章。在南中国海问题引发诸多争议时,黄靖也曾在深圳卫视节目中批评李显龙总理和新加坡在南中国海、TPP和美国总统选举的结果上做了三大错误判断。

结果呢?

说人家判断错误的黄靖,其实才是那个“犯了一些错误”的人。


黄靖简历:

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学术院长,学院教授 (University Professor),博士生导师。获四川大学英语系学士、复旦大学历史系硕士、哈佛大学政府系政治学博士。

曾任山东大学历史系讲师 (1983-86),哈佛大学社会科学讲师 (1993-94),犹他州立大学政治系终身制副教授与亚洲研究项目主任 (1994-2004),斯坦福大学亚太研究中心雪伦斯坦研究员 (2002-3),布鲁金斯学会外交政策高级研究员 (2004-2008),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李氏基金讲席教授和亚洲与全球化研究所所长 (2008-2018)。

(资料来源:北京语言大学网站)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