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法令旧课题:“外来干预”事态严重但国人多未觉察?

更新:
2021年10月05日 17:10
国会记名表决
防止外来干预(对应措施)法案昨晚(10月4日)记名表决。被叫到名字的议员都必须起身举起投票牌子表态。(gov.sg截图)

政府会否滥权才是关注点

国会又见长达10个小时的辩论。

本周一,防止外来干预(对应措施)二读辩论果然引起朝野之间的唇枪舌剑。一场国会辩论,再如何激烈,也不一定会完全理清国会外、社会上的所有疑点。

这个新法案在9月13日一提出来之后,网络上引发一些强烈的批评。

执政党和反对党议员最近最忙的功课就是好好消化厚达249页新法案内容。反对党议员埋怨,两三周就要交作业,时间不够。

新加坡高等法院与国会
新加坡高等法院(左)与国会大厦(右)。(海峡时报)

新法令、旧课题

法案虽新,课题却不新,至少在过去三年以来,它一直在政府的议程上。

防止网络假信息和网络操纵法令在2018年10月生效之前,国会特选委员会进行了我国有史以来历时最久,供证人数最多的公开听证会,国际科技公司也派代表出席。

听证会过程中抽丝剥茧,巨细靡遗地检讨打假信息可能出现的任何偏差和矫枉过正,该法案剑指外国势力可能通过假信息和网络操纵影响我国的政治和社会。

这项新法令调准焦距,目标更为清晰。

内政部长的权力的确很大,政论网站New Naratif的总经理覃炳鑫最近说“新法案是尚穆根的秘密政变”。想象力丰富,“语不惊人死不休”。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通讯及新闻部)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的回应是:

目前的内安法、刑事法(临时条款)、维持宗教和谐法令下,政府的权力更大。

严厉法令恐难阻网民悠悠之口

一如过去的几个相关法令,政府会不会滥用权力,才是问题的重点。

这次,政府还是设下了一个上诉机制,让任何个人和组织在受到法令对付之后,有一个“伸冤”的管道。

工人党说,跟政党人士一样,副常任秘书级及之上的高级公务员都应该列入“具政治影响力者”的名单。

高级公务员不是政治人物,他们的工作性质却比政党人物更有影响力,他们制定的政策影响政治、社会、经济各个层面。他们的确具有政治影响力,正因为如此,高级公务员本来就已受到更严厉的条例约束。

公共服务的清廉与效率,一向来是政府的重点把关门户。

新加坡CBD
(海峡时报)

目前的内安法、刑事法(临时条款)、维持宗教和谐法令下,政府的权力都很大,但批评政府的声音并没有消失。近日,冠病疫情的恶化,民怨四起,网上的批评声浪汹涌。

防止外来干预(对应措施)法案已经在国会三读通过。正式生效之后,论政者对政府的严厉批评,便有为外来势力服务之嫌吗?

在互联网时代,网民的悠悠之口,众说纷纭,任何严厉法令也阻止不了。

另一方面,也正是互联网时代,“外来势力”的渗透无论如何隐秘,不能公开,但也总会留下蛛丝马迹。网上的言论走向是否受到主导和操纵,原本就是防止假信息和操纵网络法令应该管的事。

现在多了这道新法令,政府对外来干预的围堵更加严密。

批评政府和政策,都是民主政治下的生态。好几项现有的法令,都未能阻止我国这些年来民主生态的发展。

新加坡所面对的威胁
(联合早报)

新法令有其特定针对的目标,向外传达明确的信息。

有心干预新加坡政治和社会的国家或是组织,这项新法当会引起他们的高度关注,新加坡也许掌握许多不便公开的证据。

就像国与国之间的间谍案一样,涉及外来干预的指控也具有一定的敏感度。

尚穆根说,外来干预是个严重威胁,但新加坡人并没有觉察,包括国会议员。

随着法令的生效,今后有关“外来干预”的争议将会是更加公开的课题,对我国的外交会产生多大的冲击,有赖于课题的严重性。

譬如某外国势力想要通过公开或是秘密管道影响我国的大选结果,肯定不是小事。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