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控窃听软件大行其道 手机藏不住你的秘密

更新:
2021年07月30日 14:43
监控窃听软件大行其道 手机藏不住你的秘密
上个星期,美国和欧洲17家媒体共同披露,一款名叫“飞马”(Pegasus)的间谍软件在全球至少50个国家,被用来监视国家领导人、政治人物、企业大亨、人权分子、记者和律师等。涉及人数高达5万人。(法新社)

越来越难保密的时代

现代人的生活离不开手机。

它为你提供生活便利,也收藏了你的许多秘密:说了不该说的话,买了不该买的物品,看了不该看的东西……

20210729-FB.jpg
(路透社)

你或许觉得很安全,因为你用了密码,又用了加密程序;像WhatsApp这样的玩意,就用了端到端加密(end-to-end encryption),让人们真以为自己的私密谈话不会外泄,不会被监控。

然而,中国古人早已劝告,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在21世纪的今天,这还是真理。深懂科技的人知道,在这数码电子时代,正胜不了邪;你的手机其实藏不住秘密,有心的人和有技术的人可以轻易窃取。

最近,西方媒体一则爆料式新闻,让世人重新体会这个道理 。

上个星期,美国和欧洲17家媒体共同披露,一款名叫“飞马”(Pegasus)的间谍软件在全球至少50个国家,被用来监视国家领导人、政治人物、企业大亨、人权分子、记者和律师等。涉及人数高达5万人。

20210729-Pegasus02.jpg
匈牙利民众7月26日针对“飞马”(Pegasus)间谍软件事件走上街头抗议。(路透社)

“飞马”是以色列特网络科技公司NSO开发的。它非常厉害,能够侵入苹果和安卓操作系统,如入无人之境,提取短信、照片和电子邮件,对通话进行录音,并在使用者不知情的情况下,远程启动手机的话筒和摄像头。

NSO的“客户”集中在10个国家,包括巴林、哈萨克斯坦、墨西哥、摩洛哥、阿塞拜疆、卢旺达,以及沙特阿拉伯、匈牙利、印度和阿联酋。

这些国家大多是“独裁”的发展中国家,购买这款软件的是这些国家的政府、情报组织、军事和执法机构,而被监控的主要是本国和他国的政敌、人权分子和反政府分子。西方媒体聚焦的是这些国家侵犯隐私、打击异议人士的动机。

20210729-France AFP.jpg
法国总统马克龙就“飞马”事件召开紧急会议。(法新社)

英国《卫报》说,“飞马”是至今民间公司开发的“最强间谍软件”,不必通过手机持有人点击恶意链接,就能侵入目标手机,一旦成功安装,能将手机变成“24小时监控装置”。

这里值得注意的有两点:

第一,这是一种人们不必点击链接,也能够入侵的软件,也就是说,真的是防无可防。

第二,这是民间公司开发的软件。实际上,一般科技国家的政府也开发了类似的软件。强国如美国和中国,都不是“飞马”的客户,显然不需要以色列的技术。

早在2013年,美国人爱德华·斯诺登(前美国情报机构NSA职员)披露,Skype有一个后门允许微软将其用户的信息泄漏给NSA,尽管在公开渠道Skype宣称其使用了端到端加密。

当时,斯诺登也指NSA窃听数十名世界各国领袖的手机——包括美国盟友的德国总理默克尔,这造成莫大尴尬。

20210729-Edward Snowden.jpg
美国人爱德华·斯诺登(前美国情报机构NSA职员)指NSA窃听数十名世界各国领袖的手机。(互联网)

新加坡是“飞马”的客户吗?相关报道没说明,而只是说“飞马”软件曾在新加坡使用。就此,《海峡时报》一再强调:这不等于新加坡当局是客户

看到这里,大家或会说,我们是小小蚁民,不是什么大人物,又无意搞革命造反,有关当局应该不会找上我们的手机吧。

这么说确有道理。几百万一介小民,勤勤恳恳过日子;有关当局没兴趣,也没能力全天候监控全体人民,除非你给了它们一个很大的理由。

然而,我们对这种科技有点认识,总是好的。至少不会太无知天真,误以为你的手机和电脑,加上了密码,你就保得住不可告人的秘密。

即使你的手机没被盯上,网络黑客事件层出不穷,经常盗走一村人的资料。如果不幸,你的秘密也被盗,被摊放在网上,那就十分尴尬了。

21世纪的今天,你有什么秘密,还是收藏在心吧;你置放在其他地方的,都大有见光的一天。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