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使用科兴疫苗,该找到真正的问题和对象

更新:
2021年06月04日 13:33
中国科兴疫苗
中国科兴疫苗。(法新社)

搞错了对象

世界卫生组织最近认证中国的科兴冠病疫苗为可以紧急使用的第七款疫苗。

至今为止,其他六款是:

  • 美国辉瑞与德国BioNTech联合生产的(也是最早在新加坡施打的)
  • 美国莫德纳(也在新加坡施打)
  • 英国阿斯利康与牛津大学联合生产的两种版本(一种产地是欧盟、韩国和美国,另一种授权印度血清研究所生产)
  • 美国强生
  • 以及中国国药

世卫总干事谭德塞在解释将科兴列入紧急使用清单时表示,世卫的研究发现科兴疫苗“安全、有效、品质有保证,而且容易储存”

20210604-Sinovac03 Reuters.jpg
(路透社)

早在世卫宣布认证科兴疫苗的前一天,我国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刚宣布允许私人医疗业者采用世卫清单上的疫苗。

连月来,民间一直有些声音要求我国政府开放施打科兴疫苗,一些人甚至投书报端,说出他们相信科兴疫苗如何如何的好。

不过你只要了解背后的想法就带着同理心明白,更主要的原因是科兴来自中国,很多人带着族群情感的原因,希望施打“国产”疫苗。

不过,另一个原因也很重要,就是中国政府在3月份特别宣布对那些施打了中国品牌疫苗的人士给予入境签证的便利

一些本地人于是传出打了辉瑞和莫德纳疫苗后要申请入境中国做生意或探亲,遭遇不便的消息。这也是为什么明里暗里一直有声音要求我国政府开放科兴疫苗

20210604-China Immigration.jpg
办理入境中国手续。(互联网)

但是我国政府已经解答这个问题,就是本地卫生科学局从2月份收到科兴疫苗之后,一直还在等待科兴公司提供一些额外的资料,以确保疫苗的安全性和效能。

现在既然世卫组织认证了科兴,我国于是也允许科兴和其他几种没有在本地使用的疫苗一样,可以由私人医疗业者引进,或者向卫生部申请使用已经在本地的20万剂科兴疫苗。

但是,科兴的资料还是没有补充完整。因为没有完全得到卫生科学局的认证,不被纳入全国疫苗接种计划,因此注射科兴疫苗者要自费,一旦出现副作用,也不能透过疫苗致伤经济援助计划索赔。

这其实说明我国政府在对待疫苗使用方面的极度审慎态度,标准应该一体适用各国疫苗,确保高度的安全性。

很多因为在全国疫苗接种计划下打不到中国疫苗而失望甚至焦虑的人,到今天或许都已经去打了辉瑞或者莫德纳。

不过,至少现在开始他们可以很高兴地等待,希望有中资企业或医疗业者尽快开始提供科兴疫苗接种,他们就应该鼓励并积极安排家中还没开始接种疫苗的孩子、孙子,准备接种科兴。

20210604-Sinovac04 Reuters.jpg
科兴疫苗。(路透社)

至于因为施打了非中国疫苗而申请入境中国有困难的人,其实一直询问错了对象。

限制入境条件的是中国边境管理的规定,因为这些规定造成你们不便,你们却要求新加坡政府放宽卫生标准,这显然是搞错了对象。

正确的争取方式应该是要求中国政府开放世卫组织认证为安全的疫苗接种,至少多几种其他国家的疫苗。

当然,那么长时间了,这些民众也没想过要求科兴公司补充完整的资料给我国卫生科学局。令人费解。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