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人今后可自费接种强生、阿斯利康及中国国药集团疫苗!

更新:
2021年06月01日 00:16
也可自费打政府批准以外的疫苗
(路透社)

提高我国疫苗接种的整体覆盖率

今天政府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有三大新宣布,都与打疫苗有关。

目标只有一个:提高我国疫苗接种的整体覆盖率!

一、日后可自费打强生、阿斯利康及中国国药集团的疫苗

也可自费打政府批准以外的疫苗
中国国药集团疫苗。(法新社)

为提高我国疫苗接种的整体覆盖率,卫生部将允许私人医疗业者通过特别采用程序(Special Access Route,简称SAR)管道,引进世界卫生组织紧急使用清单(Emergency Use Listing)上获批准的冠病疫苗。

目前在清单上的疫苗除了我国卫生科学局所批准的两款外、还包括强生(Johnson & Johnson)、阿斯利康(Astra Zeneca)和中国国药集团(Sinopharm)的疫苗。

王乙康说,一旦科兴(Sinovac)疫苗获世界卫生组织批准,本地医疗业者也可申请使用已运抵新加坡的20万剂科兴疫苗,为那些想要注射科兴疫苗的人接种。

他强调,在特别采用程序下引进的疫苗,主要还是供新加坡居民使用。疫苗价格将由私人医疗业者决定。

在特别采用程序下使用的疫苗,将不会获得我国政府津贴。接种这些疫苗的人也不能在疫苗致伤经济援助计划下索赔。

卫生部提醒,如果使用的是未获我国卫生科学局批准的冠病疫苗,医生和接种者须沟通接种这款疫苗的风险和好处,并共同作出知情决定。接种者也须签署同意书。

问题是……如果费用和风险都要自己承担,你会打吗?

二、12岁以上的学生将可登记接种疫苗

明天起(6月1日),本地40万名12岁及以上的学生,将可登记接种疫苗。

  • 18岁以下的学生,只能接种辉瑞。
  • 18岁及以上的学生,可以选择接种辉瑞或莫德纳。

那是因为,辉瑞疫苗是目前全球唯一获准让12岁至15岁青少年使用的冠病疫苗,莫德纳疫苗则适合18岁及以上人士。

何时收到短信邀请接种?

这40万学生明起将陆续收到当局的短信通知,可以通过链接登记并预约接种。18岁以下的学生,短信将会发到家长的手机上。

第一批收到接种通知的,将是5万6000名将在今年下半年参加O水准、N水准和A水准(或同等文凭)会考的应届考生。

这是考虑到他们必须应付考试,让他们能预先接种。

接下来两周,其他符合条件的全日制课程学生(包含年满12岁的小六生、中学、初院、高等学府、回教学校、私人学校的学生)也会陆续收到短信邀请。

工艺教育学院的学生以及特需学校(SPED)的学生将会收到所属学校发出的通知。

教育部预计可在8月完成上述学生群体的接种工作。

去哪里接种?

学生除了可到社区接种中心打疫苗之外,从6月7日起,也可到教育部特设的四个中心接种。其中三个位于工艺教育学院校园内,另一个在来福士城会展中心。

工艺教育学院学生将安排在校园内接种疫苗。

为了方便特需学生接种,当局将派流动接种团队前往特需学校为学生服务。

需在家长陪同下接种吗?

18岁以下的学生接种疫苗需要家长或监护人同意,才能预约接种。

12岁学生及特需学生到接种中心接种时,必须由家长或监护人陪同。

至于13岁及以上的学生,则无需家长陪伴到接种中心,但家长也可以这么做,不过他们会被安排在接种室外的家庭成员等候区等候,避免出现拥挤的情况。

最后,别慌!若学生无法参加这次接种计划,也能等到当局公布相关年龄层群体接种再去接种。

也可自费打政府批准以外的疫苗
年满12岁,今年参加小学离校考试的学生也会受邀接种。(海峡时报)

三、孕妇、哺乳妈妈、癌症病患等群体可接种了!

好消息!我国将更新接种指引,预计多3万人能接种,包括:

  • 孕妇
  • 哺乳妈妈
  • 患有严重皮肤不良反应者
  • 正在接受治疗的癌症病患者

孕妇

冠病疫苗专家团在检讨现有临床资料后,判断目前没有证据显示,本地两款获批准疫苗即辉瑞或莫德纳会对孕妇或她们的孩子造成伤害。

不过,专家团认识到,与其他群体比较,关于孕妇接种的数据较少,孕妇应与自己的医生讨论接种的利弊,充分考虑风险后,再决定是否要打疫苗。

卫生部长王乙康今天在政府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上指出,若有孕妇决定接种,她们只要符合年龄标准,就可以从本周五(6月4日)起登记接种疫苗。

目前40岁及以上的新加坡人已可以登记接种疫苗。政府下来将陆续开放让40岁以下的国人登记接种。

哺乳妈妈

卫生部在文告中也指出,正在喂母乳的妇女也能接种疫苗,她们无须因接种而停止哺乳。

早前,卫生局为了安全起见,曾建议产妇可考虑在接种疫苗后,暂停五至七天的哺乳。

也可自费打政府批准以外的疫苗
(互联网)

患有严重皮肤不良反应者

另外,有过敏史但对信使核糖核酸(简称mRNA)疫苗或其成分不过敏的人,在两周检讨工作完成后,可获准接种冠病疫苗。

王乙康在记者会上表示,专家委员会正在检讨是否允许那些有过敏史,如对海鲜,止痛药与抗生素等过敏,但对mRNA疫苗或其成分不过敏的一批人接种疫苗。

此外,患有严重皮肤不良反应(Severe Cutaneous Adverse Reactions)病史的人,也可安全接种疫苗。

他们包括:

  1. 患有史蒂芬强森综合征(Stevens-Johnson Syndrome);
  2. 毒性表皮溶解症(Toxic Epidermal Necrolysis);
  3. 药疹及嗜酸性粒细胞增多和全身性症状(Drug Rash with Eosinophilia and Systemic Symptoms);
  4. 以及患有药物超敏反应综合征(Drug-induced Hypersensitivity Syndrome)的人。

正在接受治疗的癌症病患者

过去三个月曾接受化疗、免疫治疗或放射治疗的癌症病患,或计划在下来两个月接受上述治疗的癌症病患,将可获准接种疫苗。但卫生部建议应该在医院接种,并且必须经专科医生评估是否适合接种。

卫生部正在为癌症病患,包括那些向私人专科医生求诊的癌症病患,敲定接种指导方针。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