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国家主义抬头? 打“国产”疫苗可以更方便出入中国

更新:
2021年03月16日 16:22
中国科兴冠病疫苗
从3月15日起,在香港持有接种中国疫苗证明的人,在申请前往中国大陆的签证时可以得到一些方便。(路透社)

时间才能证明哪种疫苗最好

从3月15日起,在香港持有接种中国疫苗证明的人,在申请前往中国大陆的签证时可以得到一些方便。

20210316-sinovac HK police AFP.jpg
香港警察职员接种科兴疫苗。(法新社)

赴大陆从事各种领域复工复产的外籍人员及其家属是此项优惠政策的目标,因“紧急人道主义需要”的赴华人员的签证也获“适度扩大”。

科兴与中国国药生产的疫苗在国际上较为人所知,新加坡所订购科兴疫苗不久前已经入口,但还没得到政府的批准使用。

据说,新加坡正在等待中国方面提供一些相关数据。

中国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的有关宣布,乍看之下,是为一些外籍人员提供方便,让中国方面可以安心地接受他们入境。

但为何只是方便接种“国产“疫苗者,而不是开放给受世界卫生组织承认的西方疫苗?

20210316-notice.png
(中国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官网)

中国的最新举措,等于是只承认中国的疫苗产品。深度解读之下,更像是疫苗保护主义。

这在国际上可能弄巧反拙,引发其他国家针对中国实施类似的措施,不接受中国的疫苗证明,给中国人的出行设置障碍。

国际上的疫苗竞争刚刚开始,西方社会对中国疫苗存有既定偏见。

中国14亿人口,要在短期内满足国内需求已不容易,除了发挥疫苗外交的作用之外,疫苗的国际市场,其实对它并不重要。

事实上,许多国家为了自身的利益,正限制自己国内研发的疫苗出口。

20210316-sinovac COVER.jpg
中国科兴冠病疫苗。(路透社)

世界卫生组织呼吁全球公平分配疫苗的呼声,得不到积极的响应,如美国和英国已彻底禁止疫苗和生产疫苗原料的出口。

贫穷和落后国家要得到疫苗,现阶段只靠世界卫生组织的疫苗获取机制COVAX下的安排。

在这框架下,中国与非洲多国达成分发疫苗的协议,俄罗斯在拉丁美洲分发疫苗,欧洲则专攻全球大多数的落后国家。

在目前的处境下,贫穷国家就只能乖乖坐在那里等待其他国家的施舍。而这些疫苗施舍仅够满足他们国家小部分人民的需求,所谓的“全民免疫“就像天边一颗星,遥不可及。    

20210316-LHL.jpg
李显龙总理(右)本月初接受英国广播公司的专访时说,“疫苗不分国籍”。(通讯及新闻部)

李显龙总理本月初接受英国广播公司的专访时说,“疫苗不分国籍”。他不认为人们在没有任何依据的情况下,

“就可以凭生产国就断言中国生产的疫苗不好,或者说中国生产的疫苗就一定好,只因为他是华人,疫苗与他们的基因相符合。”

只有时间才能证明在中国和西方的多种疫苗哪一种最有效,哪一种不会出现长期后遗症。而这不是三几个月的事,可能三五年后,有关的争论还无法平息。

新加坡所采购的疫苗,包括辉瑞、莫德纳和中国的科兴产品。相对而言,网上有关辉瑞疫苗的不利消息更多,已打击了不少人对辉瑞疫苗的信心,有些人表示要等待科兴疫苗。

中国在港发布的最新签证措施,加强了一些新加坡人对科兴的信心,以为打了科兴疫苗出入中国更加方便,但这是否也意味着到欧美国家也就不方便呢?

所以,唯有推动全球性的疫苗护照机制,让各国互相承认各自的疫苗验证,彼此方便才能真正打通边界,恢复国际飞行和旅游。

疫苗不等人,过了这条村就没有这个店,三心两意,选择疫苗的人,最后可能失去接种疫苗的机会。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