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兴疫苗功效只有54%? 中国疾控中心:现有疫苗保护率不高

更新:
2021年04月12日 23:12
科兴疫苗功效只有54%? 中国疾控中心:现有疫苗保护率不高
智利日前释出科兴疫苗在当地大规模接种后的追踪报告。(法新社)

打两剂还不如别人打一剂

距离首批中国科兴疫苗运抵新加坡已快满两个月了,不过我国卫生部什么时候能批准使用,至今仍没消没息。

作为极少数“考虑”使用科兴疫苗的发达国家,新加坡的决定几乎牵动科兴疫苗的声誉。但数据不完整的疑虑,还是让我国当局不敢轻易放行。

近日,科兴疫苗又传出一系列不利消息。

先是全面施打科兴疫苗的智利的实时研究显示:该疫苗的真实有效性只有54%。

接着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一段疑似罕见承认中国“现有疫苗保护率不高”的发言,也让一些中国媒体和外媒抓紧机会开轰:

“看吧,连中国官方都对自己国家生产的疫苗没信心呢!”

高福说了什么?

高福4月10日在一场“中国疫苗与健康大会”上表示,“现有疫苗保护效率不高”。因此,中国政府正考虑混用疫苗以提升效率,并准备用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进行接种。

由于中国境内只施打国药和科兴等国产疫苗,至今没有任何外国疫苗获准在当地使用,因此高福这番话难免让人解读成——他说的就是中国疫苗。

20210412 china.JPG
中国目前并未批准使用任何国外疫苗。(路透社)

高福当时还提到,人们不应该忽略mRNA技术带来的好处,而中国有必要搞好属于自己的mRNA疫苗。

这显然和中国官方早前质疑mRNA疫苗安全性的论调不同。

目前,采用mRNA技术的疫苗,如辉瑞和莫德纳疫苗的有效性高达95%,远远抛离采用灭活技术的中国疫苗。

高福被解读成“官方罕见负面评价国产疫苗”的说法,对急欲开展疫苗外交的北京无疑是场公关灾难。

官媒《环球时报》隔天赶紧刊出高福的现身说法,试图扭转风向。

高福解释,他当时针对的是全球的疫苗,而不只是中国的疫苗。

“全球的疫苗保护率测试数据都有高有低,如何提高疫苗的保护率,这是需要全球科学家考虑的问题。”

潜台词大概是:

“没有啦,你们听错了,我不是这个意思。我是说大家都不够好,所以我们才要想想新办法来加强疫苗的有效率。”

20210412 gaofu 1.jpg
高福日前的一段发言被解读成承认中国疫苗保护效率不高。(路透社)

智利的科兴真实有效率数据不尽理想

然而,高福这番把全球疫苗一起拖下水的说法,不一定有办法缓解外界对中国疫苗外交主力——科兴疫苗的质疑。

就在高福“不小心”帮中国疫苗打了一场负面广告的前一天(9日),大量采用科兴疫苗的智利释出一份实时追踪报告(白话地说,就是疫苗在现实世界大规模施打后的有效率)。

该份智利大学发表的报告指出,人们施打第一剂科兴疫苗后,保护率仅有3%,打完第二剂的初期保护率只有27.7%,必须等到14天后才能达到合格标准的56.5%。

值得一提的是,一开始采用科兴疫苗的智利政府,也批准了辉瑞疫苗和阿斯利康疫苗,其中有6%完成两剂注射的智利人打的是辉瑞疫苗。

如果再扣除辉瑞疫苗的“贡献”,研究人员估计科兴疫苗的真实有效率只有大约54%。

这和科兴疫苗在巴西第三阶段临床试验的50.4%有效率相去不远。

不过,科兴一直以来宣传的有效率都是落差极大的50.4%至83.5%。该公司宣称,科兴疫苗在土耳其试验的有效率达到83.5%。

中国专家当时也跳出来缓颊,称科兴疫苗有效率落差极大,是由于在巴西参与试验的都是高感染风险的医护人员云云。

随着科兴疫苗在智利的真实有效率揭晓,有效率介于50.4%至83.5%的说法恐怕已无多少说服力。

20210412 sinovac.JPG
中国把科兴疫苗作为疫苗外交的主力产品,但该疫苗一直被质疑数据不够透明。(路透社)

此外,智利至今已有40%人口至少完成一剂接种,以每百人接种比率来看,施打进度仅次于以色列和阿联酋。

然而,相对于采用辉瑞疫苗的以色列,以及采用多国疫苗的阿联酋,绝大多数民众采用科兴疫苗的智利,疫情没有减缓的迹象,确诊和死亡病例一路攀升。

虽然疫情是否严重也有可能受安全社交距离措施放宽、集体免疫尚未达成等因素影响,不一定是疫苗的锅,但压不下来的疫情,加上真实有效率的乏善可陈,肯定没有为科兴疫苗加分。

20210412 chile.JPG
智利研究显示,科兴疫苗的真实有效率只有54%。(路透社)

打完两剂科兴还不如只打一剂辉瑞

回到新加坡,由于我国当局尚未等到完整数据,科兴疫苗只能继续在仓库躺着。

针对这点,科兴最近总算说明了他们公开完整数据的进展。

科兴生物技术的新闻发言人刘沛诚称,科兴疫苗在巴西、印度尼西亚和智利进行的第三期临床研究论文“已经向《柳叶刀》等杂志投稿”。

他也提到,大规模接种科兴疫苗的智利、巴西也将陆续公布阶段性结果。

如今,智利的低空飞过50%低标的真实有效率揭晓了。问题是,科兴疫苗的表现是否值得我国授权使用?

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生物化学系教授金冬雁针对香港该如何处置科兴疫苗的建议,或许是我国可以思考的方向。

据《南华早报》报道,金冬雁坦言,智利研究带出的信息是,如果有其他更好的选择,就没有必要选择有效率低很多的科兴疫苗。

“就算完成科兴疫苗的两剂注射,保护率都还是比只注射一剂辉瑞疫苗来得低。”

根据以色列的研究,辉瑞疫苗打下第一剂两到三个星期,真实有效率就可达到57%(两剂打完达94%),这比打完两剂科兴疫苗后的54%都来得高。

他认为,香港应该购买更多辉瑞疫苗,并在科兴疫苗过期无效前,把它们捐给那些资源有限的国家,因为香港人也用不完。

意思浅浅。

由于科兴疫苗相对容易的运输和保存条件,无法取得辉瑞等高端疫苗、且缺乏保存疫苗硬体设备的发展中国家,无疑会有更大需求。

与此同时,若新加坡能取得足够数量的辉瑞疫苗和莫德纳疫苗,加上后续可能自产的疫苗,究竟有无必要批准使用刚过及格边缘的疫苗,相信当局会做出最专业的评估。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