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兴疫苗的功效,最新验证超过90%比原先强?

更新:
2021年05月12日 23:18
科兴疫苗
印度尼西亚的真实世界研究显示,接种两剂科兴疫苗的医护人员获得高达94%的有效率。(法新社)

在南美洲的真实有效性只有54%

中国科兴疫苗已运抵我国近三个月,至今仍孤零零地躺在仓库里,始终未获得新加坡卫生科学局亮绿灯放行。

如此尴尬的处境,很大程度上与该疫苗数据不完整真实有效性只有54%,以及已经全面施打科兴疫苗国家的疫情不减反而加剧等不利因素有关。

20210512 - Economist.jpeg
全球范围内各大冠病疫苗的真实有效率。(经济学人)

昨天(5月11日)国会复会时,议员们再度问起科兴疫苗的评估进度。

卫生部长颜金勇当时这样答复:

“一有进展,就会让公众知晓。”

言下之意,就是当局依然在收取及验证相关数据,迄今为止,科兴疫苗仍处于“严谨评估”(carefully evaluating)的阶段。

20210512 - GKY.jpg
卫生部长颜金勇表示,新加坡是按照与科兴签署的预购协议时间表,来接收首批科兴疫苗的。目前,卫生科学局正评估科兴和其它几款疫苗,任何宣布再另行通知大众。(GOV.SG)

蚁粉脑中或许萦绕着一个问题:

已经有不少发展中国家接种了科兴疫苗,接种后的实际成效如何?

邻国印度尼西亚昨天公布了一组数据,恰好为“疑云重重”的科兴疫苗提供一些最新参考。

印尼大规模接种科兴疫苗,最新验证成效良好

据彭博社报道,率先在印尼前线医护人员群体开打的科兴疫苗,在真实世界研究(real world study)中取得积极正面的成效。

真实世界研究是指通过收集真实世界环境中与患者有关的数据,以取得医疗产品的使用价值及潜在益处或风险的证据。

当局进行长达28天的实时追踪后发现,在2万5374名已接种两剂科兴疫苗的医护人员中,高达94%的人在接种七天后立即获得有效防护效果,预防住院治疗率为96%,死亡率为零。

公布上述消息的印尼卫生部长布迪昨天(5月11日)受询时指出,医护人员的住院及死亡比例得到大幅改善。

“我们看到一个非常、非常急剧的下降。”

20210512 - Budi Gunadi Sadikin.jpg
印尼卫生部长布迪(Budi Gunadi Sadikin)。(路透社)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这是印尼政府单方面的统计数据。该追踪工作的截止时间是今年2月下旬,当时全球疫情出现短暂趋缓现象,也还未爆出各种变种病毒毒株肆虐的威胁。

彭博社强调,目前尚不清楚这些接种者是否有定期筛检,以找出潜在的无症状冠病患者。若少了这一环节,高达九成的“良好数据”就会“大打折扣”。

针对印尼最新的真实世界研究,北京科兴生物的发言人不愿置评,表示必须在获得更多详情后才会作出公告。

亚洲人比较适合科兴疫苗?

实际上,中国科兴疫苗面世后,就相继在各大洲进行了临床试验,以验证更多冠病疫苗有效性的信息。

首个完成科兴CoronaVac疫苗三期试验的国家是巴西。1月13日,负责测试的巴西布坦坦研究所发表数据显示,在对1万3000名志愿者所进行的后期测试中,该疫苗的“整体有效率”为50.38%。

4月中旬,布坦坦研究所再次发布研究结果,将疫苗有效率上修至50.7%,轻症有效率修正至83.7%。研究所称,该疫苗对巴西P.1和P.2两种变种毒株依然有效力。

在土耳其的一项试验中,科兴疫苗预防有症状感染的有效率为83.5%。

20210512 - Sinovac 3 (AFP).jpg
中国北京科兴生物生产的CoronaVac灭活冠病疫苗。(法新社)

大规模接种科兴疫苗的智利则在4月18日公布首次真实世界研究。

智利卫生部表示,科兴疫苗在第二剂接种14天后的防护效能到67%,预防住院治疗率为85%,防止致死率为80%。

各地研究结果落差极大,导致科兴生物公司在这段时间一贯以50.4%至83.5%的疫苗有效率作宣传,无法锁定某个百分比挂保证。

印尼此次高达九成的有效率,想必又将拉大数据范围,也让不同地区、不同人种接种该疫苗,会否造成不同效果的疑问,再度成为网络讨论焦点。

在此必须强调,目前无任何证据显示,疫苗效用会因不同人种而有异。

“疫苗在现实世界效力更佳”

在彭博社的另一则报道中,科兴首席执行官尹卫东受询时极力为“现实疫苗效力与临床数据相差甚远”的争议辩护。

他表示,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证据表明,科兴疫苗在现实世界中的效力更佳。

20210512 -尹卫东.jpg
科兴首席执行官尹卫东。(中新社)

智利三分之一人口已接种冠病疫苗,其中绝大多数疫苗来自科兴。2月底,当地原本趋缓的疫情一路飙升,最高峰时一天确诊人数达9000余人,挡不住拉丁美洲一带的变种毒株侵袭。

尹卫东解释道:

“智利最早接种疫苗的是老年人。(科兴)提供给智利的疫苗少过1500万剂,换句话说,只有700万人可以接种我们的疫苗。这等同于智利1900万人口中,仅有36%接种科兴疫苗。”

“而且随着那些未接种疫苗的年轻人大规模参与社交活动,智利染疫数量再次增加是很正常的。”

尹卫东进一步说明,冠病疫苗所能提供的保障因地方而异,而且也要将不同变种病毒毒株的因素纳入考量。但他指出,科兴疫苗能为全球范围内“须关切变种”(variant of concern)提供不错的防护效果。

20210512 - Sinovac 2 (AFP).jpg
接种科兴疫苗的印尼民众。(法新社)

面对外媒普遍认为科兴缺乏数据、研究不透明的质疑,尹卫东说:

“来自真实世界的研究结果,以及从临床试验中取得的科学数据,能让全世界来全面评估我们的疫苗。我们也鼓励使用科兴疫苗的合作伙伴及各国政府,尽快地公布相关追踪数据。”

与其追求有效率,尽快接种才是王道

印尼是最早向中国订购疫苗的国家之一。今年1月,印尼总统佐科率先成为该国接种疫苗计划“第一人”,带头接种科兴疫苗增加民众信心。

截至本月10日,印尼已累计施打了2250万剂疫苗,完成接种者为889万人,覆盖全国人口3.3%。

20210512 - Sinovac 1 (Reuters).jpg
印尼雅加达的一家体育场大规模替民众接种冠病疫苗。图为一名医护人员正在准备抽取一剂量的科兴疫苗。(路透社)

印尼卫生部长布迪乐观地表示:

“(科兴疫苗)最低有效性至少有50%以上。所以在此基础上,最好的疫苗,就是那款你能最快获取的疫苗,因为每一针都能大大预防患者死亡。”

“施打疫苗不追求获得最高有效率,而是要尽快为人民接种疫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