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裔公民不准回国,澳洲惹来种族歧视指责

更新:
2021年05月05日 20:04
印度裔公民不准回国,澳洲惹来种族歧视指责
印度疫情失控,各国之中,澳大利亚的管制措施力度最大,结果在国内外掀起极大争议,被扣上“歧视印度民族”的罪名。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斯近日忙着澄清,否认自己是种族主义者。他说这是逼不得已的暂时管制,并且将会以公平与温和态度执法。(法新社)

进退两难

印度疫情失控,国内哀声一片,并也为其他国家带来难题。

20210505-India Covid AFP.jpg
印度医护人员在巡视由社区场所临时改建成的医疗设施。(法新社)

很多国家都对印度的困境表示同情,向它紧急输送制氧机和其他医药物资,但与此同时,各国不得不大门深锁,对印度和它周围国家收紧边境管制。病毒越变越迅猛,谁也不敢掉以轻心。

各国之中,澳大利亚的管制措施力度最大,结果在国内外掀起极大争议,被扣上“歧视印度民族”的罪名

澳大利亚在4月30日宣布,暂时禁止14天内到过印度的人员入境。受影响的不仅是外地人,还包括澳大利亚国民或公民。这有别于新加坡和其他国家,公民或永久居民都可从印度回来,条件是接受检测和数周的隔离。

在澳大利亚,违反规定从印度硬闯回国的人,包括澳大利亚公民和永久居民,将面对6.6万澳元的罚款或5年监禁,或者两项惩罚并处。

20210505-India Covid02 reuters.jpg
印度疫情失控,不但每日确诊突破40万人,死亡人数也激增,就连临时搭建的火葬场也必须24小时运作。(路透社)

媒体报道,这是澳大利亚第一次以刑事处罚措施禁止本国国民入境。

这个消息发布后,立即引来民间和政坛一片叫骂声,说这带有种族歧视,是很不道德和违反人权的举动。

目前约有9000名澳大利亚公民和永久居民滞留在印度,进退两难。

澳大利亚是移民大国,印度裔就有72万人,是一大少数民族,这也说明印澳两地之间人员来往频繁。目前滞留在印度的澳大利亚人接近一万人,其中多数是印度裔。

20210505-australians.jpg
澳大利亚是移民大国,医护人员有着各种肤色。(法新社)

批评者说,这一年多来,美国、英国和意大利等地也出现疫情失控的情况,但不见澳大利亚政府采取严厉的边境管制。

当地印度裔社区领袖说,假如滞留在外的是“真正的澳大利亚人”,政府必定连忙出动飞机将接载这些国民回国。他说:

“假如此刻进退两难的、数以万计的是白种澳大利亚人。政府会采取如此严厉措施吗?”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斯近日忙着澄清,否认自己是种族主义者。

20210505-Australia PM Morris AFP.jpg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斯。(法新社)

他说这是逼不得已的暂时管制,并且将会以公平与温和态度执法。

莫里斯还说:

“一年多以前,在我们向中国大陆关闭边境的时候,也有人对我们作同样的指控。”

他补上的这句话就有趣了,正好加深了人们的一个印象:澳大利亚对待白人国家和白色人种宽松得多。欧美疫情曾经闹得很凶,但不见当地政府把大门深锁,而只有当中国和印度的疫情暴发时才这么做。

一两百年来,澳大利亚经常面对种族歧视的指责。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它摆明只接受白种人移民。

近二三十年来,它才开始落实“多元种族”的政策,大量接纳来自亚洲和中东等地的移民。不过像许多西方国家,其社会和政坛不乏为种族主义招魂的人,各种歧视的现象还一直浮现。

在外交上,澳大利亚向来采取的也是大剌剌的态度。

20210505-Australian Flag.jpg
(路透社)

一年多前,中国疫情暴发之初,莫里斯大声响应美国政府要在中国彻查病毒来源的呼吁,给人一个强出头的观感。这也许让美国政府感到满意,不过很快就导致中澳关系陷入谷底。纽西兰等地的领导还得公开或私下忠告澳大利亚,认为它办外交应该含蓄一点、现实一点。

从另一角度来看,印度是西方国家极力拉拢和讨好的对象,这是为了结集力量应付中国的挑战。同时,印度和日本加入这个抗华联盟对西方国家来说非常重要,因为这可证明这不是白种人国家联合起来压制中国。

如今,一场重大疫情之下,印度和西方世界的关系受到考验。数个月来,印度一再要求美国暂时放弃冠病疫苗的知识产权,让印度药厂大量生产疫苗以解救众生,但遭到美国的拒绝。

看来,正如外交专家说的,国与国之间没有永远的情谊,只有永远的利益。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