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世界最幸运的国家,上苍不再特别眷顾?

更新:
2020年07月31日 12:15
澳大利亚人民挥动国旗送走澳洲昆达士航空(Qantas)最后一班波音747航班
2020年7月22日,澳大利亚人民挥动国旗送走澳洲昆达士航空(Qantas)最后一趟从悉尼飞往美国的波音747航班。昆达士航空受冠病疫情严重冲击,不得不让飞行了50年的波音747班机集体退休。(法新社)

好景不长

1964年一位英国人写了一部书《澳洲:一个幸运的国家》。

Australia The Lucky Country.jpg
《澳洲:一个幸运的国家》。(互联网)

自那时起,全球英语世界的人提起澳洲,总爱说这是个幸运的国家。

过去数十年,这个地大物博人少的国家,的确受到上苍的垂爱。

这个大陆型的土地,物产矿产极为丰富,人们不必拼也会赢,付出一点心力就能活到好好。

它在地理上也是得天独厚,远离恩怨情仇纠缠不清的欧亚大陆国家,不受战火战乱直接的冲击,社会和经济相对稳定。

过去30年,它的经济不间断地增长,羡煞其他发达国家。除了理财有道,崛起中的中国,对澳洲的矿物和农作物需求非常大,是它经济增长的最大支撑力量。

长久以来,澳洲之幸,乃是新加坡一大隐忧。

我们没有的,它多的是:

一种悠哉闲哉的生活(至少表面是如此)、辽阔的土地和相对廉宜的房产,以及自由放任的社会和政治环境。

在我们这个小岛上生活得累,觉得自己打拼多年,还拼不出一间像样的“有地”房产的时候,人们就开始想到澳洲或新西兰。还能让中上层国人止步的,往往只剩职业前景的缺失。

然而,好景总是不长。

近一年来,幸运之神一再缺席。取而代之的是一连串恶运。先是去年一场空前巨大的森林大火,几个月内摧毁的森林面积等于一个韩国。

20200730-Australia BUsh Fires.jpg
澳大利亚森林大火。(法新社)

林火熄灭不久,冠状病毒就来袭。开始时,澳洲临危不乱,防控得宜,病例零散,国际媒体赞赏有加。

当时,莫里森总理还有闲情鹦鹉学嘴,在美国特朗普作状大声指责中国后,随即高调倡议对病毒来源开展独立调查。经此一唱,中澳关系陷入谷底。

澳洲政府陶醉了两三个月,最近数周当地疫情突然告急,南部两大城市病例飙升,人们开始惊慌,墨尔本还不得不再次“封城”。

20200730-darken skies.jpg
疫情期间,澳洲悉尼上空一片愁云惨雾。(路透社)

就像世界许多国家,澳洲政府也紧急向经济大量输血,以扶持企业和失业人士。结果,政府财政开销大幅增加,负债随之高涨,目前高达1840亿澳元(约等于1810亿新元),是二战以来最沉重的债务负担。

与此同时,全球商贸不振,加上跟中国交恶,澳洲出口大幅下滑,经济雪上加霜。

当地失业率正急速上升,领取失业救济金的人多达70万人,到了年底可能增加到170万人。

澳洲财长说,这是国家近百年来一场空前的危机,公众的健康和生计都面对严峻考验。

虽然在冠病疫情下,每个国家都遭殃,但是在心理上,澳洲人的挫折感比其他国家强烈,原因是它被幸运之神眷顾太久了。

除了疫情和林火,中美交恶加剧,也令澳洲左右为难。长远来说,这对澳洲应该是个更大的挑战。

20200730-trade war.jpg
(福布斯)

澳洲向来是美国盟友、铁哥,在战略上以这个超强马首是瞻。

曾经一度,当地领袖还高调宣称,澳洲愿当美国的副手,做个“副警长”,帮助美国维持国际秩序,特别是在亚太地区。

当美国呼吁盟友不要参加一带一路项目,不要使用华为的系统,澳洲都在第一时间高举双手支持。

不过,麻烦的是,美国是盟友,中国却是最大的贸易伙伴国,是衣食父母。中美关系正常时,它很容易左右逢源。中美开始对立,澳洲领袖就乱了阵脚。

这是很多国家共有的问题,但澳洲的处境似乎特别困难。

一个原因可能是,其他国家比较含蓄低调,尽量不选边,特别是亚洲国家,而澳洲人向来声音比较大,爱憎很分明。把话说尽了,回旋余地就少了。

疫情总有消失的一天,但中美对立带来的复杂局面,必将继续深深困扰这个上苍眷顾了多年的国家。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