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害不到中国,出口不减反而大增

更新:
2020年12月16日 16:08
中国的空调制造厂车间
2020年12月,中国空调制造厂车间正在紧锣密鼓为出口订单赶货。(法新社)

出口订单接到手软

“史诗级大逆转!全世界疯买中国”

这个有点夸张的标题,近日出现在中国的一个财经资讯网上,道出一种反败为胜的心情,让积压多时的委屈得到宣泄。

今年年初,世纪大疫加上经贸大战,使中国陷入极大困境,一些西方人赶紧搬出尘封多年的“崩溃论”,说中国这回真的玩完了。

20201215-china USA.jpg
美国对中国祭出贸易战,大家都以为中国会玩完,没想到中国来了个华丽转身。(法新社)

美国《The Diploma 外交官》杂志的一个标题很有代表性:

Is Covid-19 China’s Chernobyl Moment?(冠病疫情是中国的切尔诺贝利时刻吗?)

1986年发生的切尔诺贝利核发电厂危机,被视为加速苏联瓦解的里程碑事件。

20201215-Chernobyl.jpg
1986年,切尔诺贝利核发电厂反应炉突然爆炸,当场炸死30人。由于原爆点的核辐射浓度严重超标,半径30公里范围内的13万5000人都必须永久撤离。(乌克兰大使馆)

苏联解体后,很多西方人预测中国将尾随其后,即将玩完。不料中国一玩三四十年,似乎越玩越勇,让预测者气急败坏。

今年一月,天灾人祸夹攻的中国,看来已临近切尔诺贝利时刻,各类幸灾乐祸的言论不绝于耳。

然而,很快地,整个情势出现大反转,中国动用举国之力,让疫情迅速退潮。西方国家抗疫则有气无力,还大谈人权和自由,沾沾自喜,结果给病毒搞到焦头烂额。

一年来,中国经济逐渐恢复元气,出口贸易节节上升。上个月,出口增速21%,贸易顺差754亿美元,创下40年来的新高。绝大多数新增的订单来自美国和欧盟。

20201215-port.jpg
2020年10月江苏省连云港的集装箱码头的繁忙景象。(法新社)

中国媒体说:

“无论是青岛港,还是上海港,全国各大港口如今都是这样一幅场景:集装箱堆积如山,海外客户心急如焚。”

中国厂商订单凶猛,工人必须日夜加班。卖得最火的,除了医疗器械,还包括电子设备、家具、家电和自行车。

《纽约时报》的一篇报道说,出乎世人的预料的是,中美之间的贸易不但没下滑,美国对中国产品的需求有增无减,尤其是在这佳节来临之际。

20201215-rare soil.jpg
中国的稀土正准备出口到世界各地,美国是一大买家。(路透社)

这家美国大报也说,美国众多政客原本以为,这场世纪大疫和美国开展的贸易战,必将重创中国,必会导致美国和外国企业纷纷撤离,将工厂从中国搬回美国。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所谓的经贸脱钩,还只是纸上谈兵,企业并未大举搬迁,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地位,没被削弱,反而变得更稳固!

一个制造玩具的美国商人说:

“中国仍拥有全球最好的生产供应链,比谁都能更快的、更有效的摆脱疫情,也更能承受暴风雨的袭击,而且是百年来最大的暴风雨。”

《日本经济新闻》说,中国的出口量已经恢复到贸易战之前的水平,中国产品在世界总贸易量的占有率不减反增。

它说,日本政府通过津贴鼓励日本企业将在中国生产线搬回国,但很多企业发现,如果它们这么做将面对亏损,因为日本的工资高得多。

20201215-Beef export.jpg
中国牛肉出口包装车间。(法新社)

综观上述,西方人低估了中国,也高估了自己,没将对手好好修理一番,还糊里糊涂地巩固了它的地位。

有识之士或许会说,中国今天的实力和能耐,是经过几十年的积累,是韬光养晦修来的善果。在那些岁月,中国保持低调,没让西方察觉自己天天在进步。

近年来,中国决意“积极有为”,在各个领域高歌猛进。西方世界被惊动了,如梦初醒,在倍感威胁之后,决心防范抵御。

这个回合的经贸大战,西方占不到什么便宜,但它毕竟拥有庞大的市场和高超的科技,在下个回合可能找到更好的应对策略,更能牵制中国的进展。

对中国来说,以退为进,少点敲锣打鼓,尽量不惊动对手,或许还是最好的发展战略,才能让自己走更远的路。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