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严防中国力量“渗透” 11月出台“反间谍”新法案

更新:
2017年09月27日 20:23
(谢静怡制图)

今年11月澳洲当局将在国会提案,任何人如果为外国政府做事,必须要登记注册。这项条例类似美国已经行之有年的《外国代理人登记法》,以保护政府机密信息不被间谍窃取。

小心,间谍可能就在你身边。

国与国之间“谍对谍”的戏码上演无数遍,收集情报的工作本质也从未改变过。但现代间谍早已不是那个电影中“007”的老帅哥模样,他可以伪装成学生、商人,混入权力核心。

前阵子,澳大利亚与中国因为“间谍”问题而小吵一阵。澳洲媒体称,“中国政府支持中国在澳大利亚的留学生骚扰、恐吓、威胁其他学生,中国政府还在澳拥有一个间谍网络”。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有关说法毫无根据,极其不负责任,根本不值一驳。

效仿美国《外国代理人登记法》 澳总检察长11月国会提案

事件近来有了最新进展。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澳大利亚总检察长布兰迪斯(George Brandis)上周表示,今年11月澳洲当局将在国会提案,任何人如果为外国政府做事,必须要登记注册。这项条例类似美国已经行之有年的《外国代理人登记法》,以保护政府机密信息不被间谍窃取。

布兰迪斯接受澳洲电视台的访问时说:“国家安全并非只关注恐怖主义。”其实这也不是第一次有政治人物发出这样的声音。澳洲安全情报组织(ASIO)主管邓肯刘易斯(Duncan Lewis)早前在参议院一个委员会上公开发表极为罕有的评论,警告外国的间谍和影响对澳洲的政治制度、国家安全的能力以及国家的经济,已经造成“史无前例”的威胁。

刘易斯虽未明确指出究竟是哪个国家对澳洲内政造成威胁,但当地媒体第一时间纷纷把矛头对准了中国。

澳洲媒体:中国通过海外学生协会 严控15万名留澳学生

不少澳洲人认为,中国一直试图影响和控制在澳洲的中国人。澳洲约有50万名外来学生,其中大约三分之一来自中国。澳洲媒体指中国当局通过在澳洲的海外学生协会,严密控制这大约15万名中国留学生。它们也指中国在澳洲很多领域都很活跃,包括中国留学生组织、社团及华文媒体。

经贸依存度高 澳洲三分之一出口输中国

根据澳洲外交部的数据,中国是澳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以及最大的投资国,两国2016年双边贸易总额达到1410亿元澳元(约1507亿新元)。澳洲高达三分之一的出口都是输出到中国。这么高的贸易依存度,也难怪澳洲人害怕中国会借贸易活动干一些“奇奇怪怪的”事情。                                     

为什么呢?澳洲是少数缺乏监管外国政治捐献的西方国家。据媒体爆料,国内的主要政党,都接受过与中共有关人士数以百万元的捐款。         

监管外国政治捐献不到位 澳媒:让“商人”有机可乘

澳洲广播公司(ABC)的时事节目与费尔法克斯报业集团今年年中的联合调查指,刘易斯曾于前年,先后与国内三大政党(自由党、工党及国家党)的高层会面,要求他们小心移居当地的中国商人黄向墨(Huang Xiangmo)及周泽荣(Chau Chak Wing)的政治献金。报道引述知情人士指,刘易斯称黄向墨及周泽荣与中共有紧密的联系,担心他们企图影响澳洲政坛及推动中国的利益。

20170927-huang xiangmo and zhou zelan.jpg
周泽荣已是澳洲公民(左),黄向墨(右)申请澳公民被挡下。(互联网) 

深圳地产公司玉湖集团(Yuhu Group)创始人黄向墨是去年导致澳洲工党议员达斯特亚里(Sam Dastyari)辞职的核心人物。《金融时报》引述消息称,达斯特亚里接受了玉湖集团捐赠的数千元捐款,用于支付差旅和法务费用。

黄向墨是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ACPPRC)会长。批评人士称,该促进会与中共有联系,在南中国海领土争端等问题上支持中方政策。

这份联合调查也揭露,黄向墨和周泽荣(或是他们的助手)在过去10年向澳洲政党捐出约670万澳元(约645万新元)。事件传出后,黄向墨的公民申请被澳洲情报机构负责人下令喊停。周泽荣已经是澳洲公民,也同时担任中国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官媒:澳大利亚“做贼喊贼”

对于澳媒的大爆料,中国官媒《环球时报》今年6月做出反击,指责澳大利亚“做贼喊贼”。该报道引述中国国家安全机关人士称,“在国际隐蔽斗争领域,澳大利亚扮演的从来都不是受害者角色。他们一边大肆对华开展情报活动,一边却‘贼喊捉贼’地无端指责中国对其开展间谍活动,逻辑十分滑稽可笑”。

本月22日,有记者就澳洲近来发生的“间谍说”询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对方回答,“希望有关方面表态要负责任,有根据”。言下之意是,注意你们的言论,老大哥在看着。

澳洲这项法律能否在年底的国会上通过目前尚不得知,只是红蚂蚁突然发现,澳洲遇到的情况,好像和其他一些国家有些类似?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