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新西兰“泡泡”团聚场面感人 新马何时才会出现这样的场景?

更新:
2021年04月19日 22:36
澳洲、新西兰“泡泡”团聚场面感人 新马何时才会出现这个场景?
澳洲和新西兰“航空泡泡”开跑,分别许久的两地家庭得以团聚,场面感人。(新西兰先驱报)

喜悦与感慨的泪水

“我本来以为只是离开家人两周,结果这一离别就是一年多。”

新加坡的麦当劳日前配合斋戒月推出的一段视频,揪心的内容,让本地马国客工,甚至许多新加坡人哭红了双眼。

片中三名马国客工和远在马来西亚的亲人,透过特别设置的荧幕,看起来就像是在同一桌一起开斋团聚。因相见而喜悦的微笑、因想念而流出的泪水,交织而成的画面令人动容。

一年多的相隔两地,如果能再度重逢,你会抓紧他/她的手、用紧紧的拥抱把思念已久的情感传递释放、还是用一场如释重负的大哭来纪念这美好的一刻?

远在海洋遥远彼岸的机场,今天(19日)就出现了这么一幅场景。

经过将近400天的日夜思念,澳大利亚及新西兰人终于迎来两国的“航空泡泡”,踏上了和亲友团聚的旅程。

两地的机场,用《新西兰先驱报》的话语来形容就是:

“此时此刻地球上最幸福的地方。”

20210419 grandson.jpg
今天的澳洲和新西兰两地的机场是“地表上最幸福的地方”。(新西兰先驱报)
20210419 couple.jpg
今天的澳洲和新西兰两地的机场是“地表上最幸福的地方”。(新西兰先驱报)

有人第一次见到自己的孙子孙女,有人是父母子女团聚,有人终于能紧紧拥抱过去一年只能隔着荧幕诉说思念之情的爱人,有人却只能带着遗憾送自己的亲友最后一程……

在澳洲和新西兰的机场,到处都是深情拥抱、喜极而泣的人们,久别重逢的喜悦与感慨在空气中弥漫。

20210419 母女.jpg
一对团聚的母女喜极而泣。(法新社)
20210419 hug.JPG
机场里四处都是深情拥抱的人们。(澳联社)

当澳洲及新西兰政府一宣布启动“航空泡泡”,许多澳洲人和新西兰人快手快脚抢购了机票。出发的前一晚由于兴奋和紧张而迟迟无法入睡,脑袋里唯一的期待,就是和亲友相隔一年的拥抱。

20210419 hug 2.JPG
航空泡泡的展开让许多分隔两地的人们终能相聚。(路透社)

和一衣带水的新加坡和马来西亚雷同,澳洲和新西兰也有着唇齿相依的关系。

在疫情爆发前的2019年,有大约150万名澳洲人到新西兰旅游,占当地游客总数的40%,是后者最大的国际游客来源。

与此同时,有超过50万新西兰人在澳洲工作及生活。

过去,他们只要乘搭三小时的飞机跨越塔斯曼海就可来往两地,但由于两国在冠病疫情爆发后封锁了国境,过去理所当然的相聚突然变得遥不可及。

有没有一种既视感?

2019年,共有1016万人次的新加坡人到对岸马国旅游,占当地总游客人次的39%。

除此之外,大约有40万名马国人过去每日来往于新柔长堤及新马第二通道,在新加坡工作或求学。

更不用说,许多新加坡人在长堤彼岸也有着血脉相连的亲人

20210419 mco.jpg
去年3月赶在马国行管令生效前赶抵新加坡的马国客工与家人朋友一别就是一年多。(海峡时报)

两国防疫表现的卓绝,让澳洲和新西兰民众,在苦等一年多后总算迎来了入境免隔离的“航空泡泡”,相聚终于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期盼。

新马两地的思念之苦和盼望团聚的心愿绝对不亚于澳洲、新西兰两国人民,但防疫成效的差距,还是让新马两地民众只能继续透过视讯一解相思之苦。

于是,像上面提到的麦当劳视频这类直击人心的内容,继续让感同身受的人们“眼湿湿”,想和爱人亲友面对面相见的人们,只能继续“隔海遥望”

面对马国去年底爆发的第三波疫情,以及来势汹汹的第四波疫情,没有人知道,新马两地离散家庭的团圆之日,究竟还要等多久。

麦当劳视频中,已经和妻女别离一年多的桑苏里,就是许多马国客工的写照。

“我答应他们,我有一天会回家的。”

镜头前的他微笑着,轻描淡写的表面却藏不住内心的百感交集和对未来不可预知的无奈。

多的是“老婆乖,我一定会回来的”、“爸,等我回去陪你lim kopi”、“妈、等我回家吃你煮的家常菜”这类话语,但谁也没有把握,自己给的这份承诺得多久才能兑现。

只能衷心期盼这个一年多不会变成两年多,只能在忙碌的工作和无尽的思念中咬紧牙关,等待像澳洲和新西兰那般久别重逢的喜悦,能在长堤两岸重演。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