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众对旅游泡泡计划:既期待又有点怕怕

更新:
2023年07月25日 15:38
航空泡泡、旅游泡泡大计
政府的各种航空泡泡、旅游泡泡大计,没迎来民间一片欢呼,而是相当平静的回应,既有所期待,但又有点怕怕,顾虑不少。(法新社)

戒急勿躁

原本以为人们在岛上憋坏了,有了出国透透气的机会必定奋不顾身,争先夺门而出。

实际上,政府的各种航空泡泡、旅游泡泡大计,没迎来民间一片欢呼,而是相当平静的回应,既有所期待,但又有点怕怕,顾虑不少。

显然的,民众脑袋清醒,没有泡泡幻觉;到时天空开放、旅游廊道开通,政府有政府的安全估算,个人则可做自己的风险评估。

从网上的反应来看,若是跟台湾和澳洲玩泡泡,一般民众有基本信心,有些表示非常期待,有些说会认真考虑,另一些人则有顾虑,采取观望的态度。

20210323-qing jing farm.jpg
台湾南投清境农场。(华宫旅游)

在谈到印尼和马来西亚,人们立刻紧张起来,都说戒急勿躁,我们还可以慢慢等。

印尼官员刚宣布,准备开放峇淡岛、民丹岛,让新加坡到岛上旅游,并说岛上旅游服务人员将注射疫苗,并做足防疫措施,务必让新加坡游客放心。

20210323-Bintan.jpg
民丹岛海滩。(andBeyond)

印尼廖内这两岛,向来是新加坡的后花园,平时进出的国人无数。现在印尼官员盛情款款,不料新加坡网民不领情,一面倒谢绝。

疫情暴发之初,印尼政府采取佛系管理,提不起什么精神防疫,让病毒大行其道;过去几个月,从印尼入境我国的、人数有限的女佣和各业人员,几乎天天都有人被查出染病,由此可见印尼国内传染之严重,感染人数肯定比印尼政府报告的多。

如今印尼官员开放边境,并说防疫严谨,新加坡人觉得难以相信,都说印尼当局急求外汇,利益当先,很不可靠。

20210323-travel bubble changi.jpg
(联合早报)

至于马来西亚,情况显然比印尼好,但疫情也是一波接一波,防疫举措停停走走,让国内外人士丧失信心。新加坡人自然盼望早日恢复常态,可以越过长堤寻访美食,顺便载满一车日用品回来。不过,近几个月眼看马国政府治毒忙乱,大伙都知道有必要忍一忍。

还有,此时此刻,一国的信用最重要。如果平时贪污舞弊成风,即使你有一份证书,说你已接种疫苗,人们也可能怀疑,你是真的接种了呢,还是用了一点桌下的咖啡钱换来这么一张证书?

20210323-KL.jpg
吉隆坡地标:双峰塔。(马来西亚旅游局)

那些比较有诚信的国家,譬如澳洲,当人们听说它愿意与新加坡谈商开放“旅游廊道”,就会下意识地认定这是好消息。

不过,即使是澳洲,人们还是有点顾虑:当地人会排斥亚洲旅客吗?当地疫情目前稳定,但曾经一度起起伏伏,前去旅行万一遇到封城,岂不倒霉?

20210323-sky walk.jpg
卡尔巴里天空步道( Kalbarri Skywalk )。(西澳洲旅游局)

台湾是世界防疫模范生,做得比新加坡更好,最能让新加坡游客放心。然而世事难料,香港去年一度也是好好的,正要接纳新加坡旅客时,突然掀起一波疫情,两地航空泡泡计划立即叫停,令人大失所望。国人对此印象还深,出外旅游的兴致也没这么高了。

从政府的角度来说,尽早与台澳等地谈成安全开放边境的安排,对振兴经济和航空业至关紧要。

从一个高度来看,新加坡目前是探讨航空泡泡最为积极的国家,这也是尽量发挥新加坡长处的办法。

防疫有成,其他国家对我们有信心,才愿意跟我们谈泡泡。

防疫有成,也意味着在面对巨大困难时,我们有办法,有纪律,也很可靠。这是无价的宣传,可加强一个国家的品牌,对新加坡这个商贸金融枢纽尤其有利。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