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戳就破的泡泡 新港“航空泡泡”短期内恢复恐不乐观

更新:
2020年11月23日 22:12
一戳就破的泡泡 新港“航空泡泡”短期内恢复恐不乐观
原定昨日早上10点启航的新航“航空泡泡”专机,改以普通航班“身份”出发。(联合早报)

高门槛防疫标准

按原定计划,今天(23日)新加坡及香港两地可能已经有来自双方的游客在街上和各旅游景点,享受疫情暴发以来人人可望而不可及的旅游时光。

人算不如天算,香港疫情日趋恶化,新加坡和香港政府上周六(21日)宣布展延原定昨日启航的新港“航空泡泡”,上述人士最终无法如愿畅游两地。

根据双方的宣布,泡汤的“航空泡泡”计划将推迟两周,新的启航日将在日后宣布。

20201123 flight info.jpg
原定昨日早上10点启航的新航SQ890班机,已从“航空泡泡”专机改为普通航班。(新明日报)

翻开各大媒体报道,因“航空泡泡”幻灭成“航空泡沫”而深感失望的新港旅客不在少数。

更令人无奈的是,“航空泡泡”恐怕不会在短期内恢复运作。

根据新港协议中针对“航空泡泡”设定的熔断机制,一旦新加坡或香港在七天内,平均每日出现超过五起无关联病例,“航空泡泡”就会自动暂停两周,直至日均无关联病例少于五起才恢复。

事实上,香港上周六(即启航前一天)的七日日均无关联病例为3.86,尽管还未达到触发熔断机制的临界点,但交通部长王乙康和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针对香港最新情况进行讨论后,还是很快作出了展延的决定。

事后诸葛来看,这个决定无疑是合理的,香港昨日的七日日均无关联病例已剧增至5.29。

只不过,一旦七日日均无关联病例数超过5的门槛,要再把这个数字压低将会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战斗。

《南华早报》报道,根据香港上次第三波疫情的记录,七日日均无关联病例数字曾在7月13日突破5,相关数字足足花了50天才重新下滑至5以下。

根据香港卫生署网站,当地的无关联病例数从19日的2起,急速攀升至20日的9起。

21日及“航空泡泡”原定启航的22日,则分别有13起和11起。

此外,香港今日新增73起冠病确诊,其中有8起为无关联病例,显示香港疫情持续严峻。

20201123 hong kong pandemic.jpg
香港疫情日趋严峻,图为当地民众在一家检测中心外等候。(法新社)

还是没能等到救命稻草的航空业者

《南华早报》报道,新港“航空泡泡”开跑后,人们对机票的需求非常踊跃。香港国泰航空表示未来几周航班的机票几乎都已售罄。

根据彭博智库(Bloomberg Intelligence),新港“航空泡泡”原本估计能为国泰航空带来9300万港元的收益,为今年已大幅失血的国泰航空弥补高达6%的损失。

如意算盘没有打响……

新港“航空泡泡”泡汤,再度对航空业造成重创。新加坡航空及国泰航空都允许因航空泡泡延期而想取消行程者要求全额退款.

国泰航空的股价今日全天下滑4.21%,而新航在新加坡股市普遍上涨的情况下,却下跌0.49%。

20201123 sia.jpg
新航宣布,已购买“航空泡泡”机票的消费者可要求退费。(海峡时报)

一戳就破的航空泡泡?

出师不利的新港“航空泡泡”也再度让人质疑疫苗普及之前,透过航空泡泡局部恢复部分旅游的模式是否能取得成功。

《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临床微生物学与传染病学亚太学会会长淡马亚教授表示,作为全球首个航空泡泡,新港“航空泡泡”不能如期进行令人失望。

“这显示可能要等到旅客能接种疫苗或是北半球夏天到来,才能旅行。”

《海峡时报》报道,航空顾问公司Endau Analytics的尤索夫(Shukor Yusof)提醒,由于许多国家的疫情恶化,航空泡泡计划未必能付诸实现,渴望旅游的人们必须保持耐性。

“很少国家有办法像新加坡这样,仍有能力和纪律来控制病毒。”

香港荃湾区议员谭凯邦昨日(22日)在面簿贴文指出,香港机场原本精心准备了用来迎接航空泡泡第一批旅客的气球拱门,但由于泡泡告吹,工作人员只好戳破气球。

有网民不禁调侃,那些气球就如同泡泡一样,说爆就爆。

某种程度上,这或许说明了航空泡泡的脆弱。

但换个角度来看,正是因为当局采取了高门槛的防疫标准,才有了一戳就爆的航空泡泡。

至少,我们这下能确定,航空泡泡的安全性是值得信任的。

只是,下一趟航空泡泡何时能成行,恐怕有得等就是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