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听天由命的印尼 东南亚防疫最大隐患

更新:
2020年03月05日 19:43
印尼地铁站测量体温
印尼出现第一起冠病确诊后,雅加达的地铁站开始为进站乘客测量体温。(路透社)

一切交给上苍

在国际舆论的压力之下,印尼三天前终于说它在境内发现新冠病毒,一共两大病例。

消息传来,国际社会不惊讶,也不全信,不信就只有这么两个病例。

一个月来,印尼坚称上天眷顾,将病毒一一挡在它辽阔的领土之外。这样的说法,就像世上很多其他的奇迹,相信的人始终不多。

这个零的突破,很有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意味,而且突破的似乎恰到好处:就那么两个病例,不会引起震撼,又可说明防疫的意愿和检测机制的存在。

然而病例的宣布,也没带来什么安抚的作用。

印尼民众听了消息直奔超市,抢购行动之猛烈不亚于任何一国人民,而各地专家也还不放心,仍旧不断地向印尼发送友好的劝告,请他们把关把得更紧一些。

20200305-Panic buying Jarkarta Post.jpg
印尼确诊第一起冠病后,居民开始到超市抢购食品与日用品,特别是厕所纸。(雅加达邮报)

外界的劝告必须友好和含蓄,因为印尼人讲究面子的程度,丝毫不输世上任何一个民族。这加上印尼近年来民族主义高涨,沟通不当,容易撕破脸皮。

几天前,澳洲的《悉尼先驱晨报》爆料,在印尼的多国使节团联名撰写一份外交文件,对印尼防疫态度深表关切。

这份“不小心”泄露到媒体的文件,指示各国使节团向印尼政府传达一个信息:

“各国政府一致认为,印尼应该采取积极的抗疫措施,因为这是很重要的”。

这份文件指出:

“许多(印尼)的医院缺乏个人防护装备,缺乏隔离病房,缺乏周全的运送检验样本的工具”。

20200305-Indonesia masks.jpg
印尼口罩一度价格飙升。警察介入后居民在街上排队购买低价的口罩。(法新社)

这份告印尼政府书,不带什么深刻的智慧,而是浅显的道理。印尼政府肯定有人才,无需他人这么指点。所以,外交文件的草拟,以及它的泄露,显然只是迂回的施加压力之举。

就在这份文件公诸于世后不久,印尼突然神奇地发现有两起病例。

不过,病例发现后,印尼政府只是呼吁众人保持镇定,而领导人也还是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依旧是“佛系”抗疫,不见什么大动作。

印尼政府听天由命的态度,从卫生部长的谈话便可看出。这位部长一直说,印尼宗教师勤于祈祷,祈求上苍保护,病毒久攻不克,证明祈祷灵验。

当地一位资深宗教师进一步解释,印尼各地宗教师在天一亮的时候,都朗诵可兰经里一段特别的经文。在伊斯兰教的历史上,这段经文是用来防御重大灾难,特别是瘟疫。

红蚂蚁不是可兰经专家,不敢质疑宗教师的看法,朗诵经文肯定有助安定人心,但如果诵经真可挡灾,就不知中东各国为何有此绝妙办法而不用。

印尼政府自觉获得上苍特别保佑,周边国家自然希望那是真的,否则后果难以想象。印尼政府显然没有能力,也没有决心去应付一场重大疫情。

新加坡的部长几天来一再告诉民众,区域国家的情况还在演变,一些国家的防御工作不周全,有失积极和主动,难保疫情不会扩散开来,所以必须做好持久抗疫的心理准备。

部长没点名相关国家,显然碍于外交关系。

那只房子里的大象,大家不是视而不见,只是不知如何是好。也许只好学一学他们,多多祷告,自求多福。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