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封城就能看到抗疫曙光 港韩靠的是公民积极配合,新加坡可以吗?

更新:
2020年04月22日 23:04
输在不听话?
2020年2月26日,韩国首尔一个传统市场正在进行消毒工作,一名妇女戴着口罩防疫。(路透社)

输在不听话?

在首起2019冠状病毒疾病(简称冠病19)病例出现的三个月后,香港和韩国等地的抗疫成果让全世界在黑暗中看到了曙光。

韩国从疫情重灾区变模范生

韩国1月20日出现首起确诊病例,一度成为仅次于中国大陆的世界第二大疫情国,大邱市更因病例暴增一度陷入医疗系统几近崩溃的状态,曾被世界卫生组织点名需重点关注。

韩国近日新增确诊病例呈稳定下降趋势。今天已连续五天单日新增病例数少于20起,目前累计确诊10694起,死亡238起。随着冠病疫情放缓,韩国政府决定放宽之前被停止营业的补习班、体育设施以及教会等的封锁措施,但依然把社交距离措施延长至5月5日。

3月18日,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提出应该“借鉴韩国和其他地区的经验”。韩国如今已和中国大陆一样成为全球“抗疫”的模范生。

同样的,香港1月23日出现了首起冠病病例后,一度被担心会发生社区疫情大暴发,却在本周一(4月20日)迎来了自3月5日以来首次零确诊病例。目前累计确诊病例达1034起,四个死亡病例。

两个地区的疫情形势逆转之所以引人注目,不仅是因为在疫情暴发之初,两个地区的政府在处理公共卫生危机方面广受抨击,后来这两个地区也没有采取像全球其他地方那么高强度的锁国封城措施,可是却似乎成功扭转了劣势。

崇尚“自由”的法国,在封城期间公民必须携带出门许可证才可以出门,新加坡“半封城”期间禁止堂食,非必要不能出门。这两国还在抗疫的“高峰期”。

然而在香港和韩国,即使是疫情高峰期,人们还是可以自由地在街上行走,甚至可以在餐馆用餐,只是要保持社交距离,需要遵守一些座位的限制。

输在不听话?
香港3月29日开始实施新的社交距离措施,禁止超过四人聚会。图为香港一家餐馆采用塑料帘子隔离座席。(法新社)

这一点引起了那些对自己国家采取的抗疫做法意见分歧的西方批评人士的关注。他们以香港和韩国的经验为例,说明政府有系统地加强病毒检测工作,就不需要采取更严厉的行动限制措施。

不停工,不封城,韩国人究竟做对了什么,能在一个多月之内迅速控制住疫情?

大规模检测和民众的积极配合是主因

韩国大规模的测试,快速地将有症状和无症状的病患区分开来,降低广泛传染的风险。韩国截至3月31日,完成了近40万次冠病检测。

韩国外交部长康京和早前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访问时表示,大规模检测是控制韩国疫情扩散以及死亡率低的关键。当局也充分利用资讯科技展开追踪工作,如通过手机应用程序要求民众汇报健康状况等。

康京也指出,疫情最初在当地暴发时,政府就已经表现出处理疫情的高透明度。他认为此举是赢得民众信任及支持的关键。

韩国每天两次发布全国疫情数据,数据的统计更新,与发布时间只隔一小时。对于病毒和疫情,民众得到足够资讯了解哪些措施是政府正在积极部署的,哪些是政府目前尚觉得处理起来有困难的,市民又该如何自觉参与防疫。

当然当局认为,防疫见效是因为民众遵循勤洗手和戴口罩的个人卫生守则,同时积极配合政府近一个月来展开的“保持社交距离运动”。

韩国抗疫见效所用的措施是不是似曾相似?因为这也是我国政府一直提倡的,以及李显龙总理昨天在全国演讲中所提及的解除阻断措施须做的三件事。

韩国卫生与社会事务研究所首席研究员Chae Su-mi告诉《南华早报》说,尽管感染率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政府的努力而下降,但不能忽视民众所发挥的作用。

自觉自发抗疫

Chae Su-mi以韩国和中国大陆为例解释,两国人民在政府发布官方指导前就已经自发地戴上口罩pei,并采取所需的预防措施。

相反的,一些国家的人民,特别是西方国家的,他们等到政府呼吁后才开始行动。

而新加坡,自病毒阻断措施4月7日生效至昨天,共有约2100人没有遵守安全距离,另有超过500人外出不戴口罩而接获罚单。

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港大医学院)在学术期刊《刺针公共卫生》(The Lancet Public Health)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香港因采取了边境出入限制,隔离和检疫确诊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以及适度保持社交距离,加上居民配合戴口罩和避开拥挤场所,这些有助于阻止病毒的传播。

领导此项研究的高本恩教授表示,其他政府或许可借鉴香港的疫情防控经验。如果这些措施能持久地实施,全民能够保持对疫情警惕,同时避免市民因疲劳而开始松懈,就有可能大大缓解2019年冠状病毒病对当地的影响。

输在不听话?
(路透社)

愿意牺牲个人自由

韩国人比西方国家的人更愿意配合抗疫,即使这意味着牺牲个人自由,比如隐私。

上个月,首尔国立大学公共卫生研究生院的一项调查发现,78.5%的受访者愿意牺牲自己的隐私权,以帮助预防全国性的流行病。

这与西方国家的态度形成了鲜明对比。

在极其重视隐私的西方社会,美国当局以联邦和州隐私条例为由,拒绝披露参加过康涅狄格州(Connecticut)超级传播者举办的家庭派对的人的姓名。

研究员Chae Su-mi更指出,韩国并没有像其他亚洲国家一样发出强制命令来要求公民遵守防疫措施。相比之下,素来顶着“罚款城市”之名的新加坡,在政府屡劝不听的情况下,不得不明文规定。

输在不听话?

回到新加坡,我们又愿意牺牲个人自由吗?

红蚂蚁想绝大部分的人是愿意的,但仍然有个别人士无法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例如政府一再呼吁,没事别外出,留在家中,但是很多人还是乱跑,明明生病还照样参加团体聚餐宴会。不戴口罩、每天都要上巴刹买菜、举家一起到超市扫货、去公园享受家庭日、和朋友聚会、“抢购”最后一杯泡泡茶,抢剪最后一次头发等,把个人的自由放在首位。

冠病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病毒,除非全世界的国家和地区都摆脱了冠病,否则没有一个地区能自称自己安全了。

别忘了,中国曾被美国耻笑防疫控制能力不到位,如今美国防疫却失控了。新加坡最初曾是不少国家借鉴的防疫“模范生”,如今也被他国“比下去”了。

谁能笑到最后,还说不准。

香港及韩国能做到的,我们也一样能做到。问题是,国人有没有决心抗疫,愿不愿意配合当局?肯不肯留在家中?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