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芯片者得天下,中美经济战必争之地

更新:
2021年01月27日 16:14
中美关系
中美芯片之战由来已久。(互联网)

小小芯片,一剑封喉

上世纪七十年代,一场石油禁运危机,让各国猛然惊醒,知道中东产油国得罪不起;当时,谁控制了石油,就是控制了世界的经济命脉。

现在,石油危机已成历史,取而代之的,是现代工业赖以生存的另一物质:小小芯片。

无论是手机、汽车、各式武器、各类电器,还是新时代的人工智能、大数据、5G通讯、云计算,都越来越依赖日益精致的芯片。

当年,阿拉伯国家几乎垄断原油供应。今天,尖端芯片的生产,只有韩国和台湾两地。

有如当年的原油,芯片一旦供不应求,生产线就可能瘫痪。

26012021 芯片 互联网01.jpg
(互联网)

最近,全球微芯片供应短缺,庞大的德国汽车业立即陷入困境,德国政府必须紧急向台湾求助。

奇妙的是,中美两大超强,经济上呼风唤雨,但是独缺这项神物,自己产不出来,感到极不安全,因此展开激烈的攻守战,台韩两地夹在其中,芯片产业成了兵家必争之地。

英国的《经济学人》杂志就说,尖端芯片可能成为中美冷战的爆发点。

台韩独霸全球芯片市场

是什么原因形成今日台韩独霸的局面?

二十年前,世界有25家尖端的芯片制造商,经过几轮惨烈的竞争和淘汰,而今只剩下三家:台湾的台积电、韩国的三星、美国的英特尔。

英特尔本来是世界龙头老大,近年经营乏力,逐渐退出主战场,放弃3纳米芯片的研制,也就是比目前5纳米更为先进的芯片。

这一来,3纳米芯片的研制,成了台积电和三星的天下。

27f2c89bd5d73f2.jpg
台积电和三星。(互联网)

美国生产不出来,自己无法拥有,也不想让中国拥有。

美国没有最尖端的芯片厂,但它拥有芯片产业的大量知识产权,并且把知识产权化作武器,禁止台积电和三星向中国供货,以便一一封杀中国科技公司。

同时,美国也对三星和台积电威逼利诱,要求它们在美国国土设立芯片制造厂,以免自己被卡脖子,面对断供的危险。

中美两地很难打造自己的台积电或三星,因为这个产业的投入高、见效慢、回报周期长。十年磨一剑,才能修成正果。

台湾企业是历经四十年的努力,才建立全球最完整的芯片产业链,成为世界的领跑者。台积电刚宣布准备再投资一两百亿美元,以巩固自己的地位。

台积电目前生产的是7纳米芯片,但制造工艺达到5纳米级别,明年有望量产3纳米芯片。相对来说,中国还处在14纳米制程水平,较台积电落后三代。

中国决心弯道超车自给自足

不过,中国已经决心弯道超车,宣布为企业提供1000亿美元的津贴,研发最尖端芯片,希望做到自给自足,突破美国的封锁。

26012021 路透社 5G.JPG
(路透社)

中国能否成功,能够多快修成正果,还是个未知数。

到了21世纪的今天,很多西方人已经学会不敢小看中国,都见到中国翻天覆地的进步。

有远见的西方人觉得,美国想对中国一剑锁喉,切割产业链,可能弄巧反拙,因为那会逼使中国用上举国之力,另创科技天地,最终可能超越西方,领跑世界。

欧美知识界已经在商议对策,希望结合力量,成立欧美科技联盟,以确保西方继续领先。

这场科技争夺战,关系到国家的沉浮兴衰,无疑将会愈演愈烈。

对局外人来说,这个世界已经越来越不讲双赢,更多听到的是零和抗争,你死我活,让人听得心惊胆跳,只觉前头的日子杀气腾腾。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