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对你还很有兴趣,全球疫情正加速扩散

更新:
2020年07月17日 19:41
圣淘沙S.E.A海洋馆
圣淘沙的S.E.A海洋馆在7月4日开始开放接待访客。(海峡时报)

病毒狡黠,没完没了

你对冠状病毒没兴趣了,但是它对你还是兴致勃勃。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最近这么说,提醒世人病例还没消减,疫情正在全球加速扩散,最坏的日子还在前头。

然而,如此提醒,愿听的人不多,埋怨的人更多。

各地民众都一样,坐困愁城近半年,生计问题紧迫,耐心到了极限,在政府开始松绑的时候,好像劫后余生,不把病毒放在眼里,不怕上天惩罚,只是还怕凡间政府开罚单。

20200717-Punggol waterpoint.jpg
解封第二阶段,榜鹅水滨坊的人潮

在欧美很多地方,许多人的态度是:病毒虽可怕,自由价更高。于是到处纠众尽情寻欢作乐,无视疫情。结果,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开城之后又封城。

在新加坡,人们天生比较克制。不过许多人还是憋不住。在社交媒体上,在晾晒幸福的照片里,人们欢聚时自我解放一番,既不戴口罩,也没有保持距离。

上个周末,反对党大有斩获的时候,数百支持者忘情的走上街头庆祝,应该遵守的防疫律令都没遵守,五年一次的政治激情盖过一切。估计当局不会事后追究,以免选后立即坏了社会观感。

20200717-WP.jpg
上个周末,反对党大有斩获的时候,数百支持者忘情的走上街头庆祝。(视频截图)

空前的疫情为各地政府带来空前的难题,不知要收得多紧放得多宽,才能在守护生命的时候,还能保住人民的工作和自己的政治宝座。

政府一不留神,上天一不关照,原本的模范生都纷纷留堂。香港、韩国和日本等地都引来第二波。病毒狡黠,真的没完没了。

民众和政府玩不过它,都显露疲态,专家学者看了都说很怕,怕病毒占尽上风。他们因此不断搬出数据,希望激发人们努力抵御。

据他们说,全球疫情的扩散速度有增无减,欧美和印度的情况依然严峻,而如今正往南美洲国家迅速挺进。感染人数已经超过1000万。

20200717-trump masked.jpg
美国总理特朗普在7月11日终于戴上口罩出席公开活动。(路透社)

他们也说,很多国家的研究人员正以前所未见的速度研发疫苗,一些地方已经取得很好的进展,特别是英国牛津大学的研究员。

可是,(这世界很多好的东西都带着一个“可是”),最乐观的预测是,疫苗要到今年年底或明年初才会面世。而且,疫苗的有效期可能有效,防得了一时,未必防得了一世。

专家也说,过去几个月,治疗冠病的方法改进很多,死亡率正在下滑,但它的死亡率仍旧高过一般流感,全球死亡人数已有60万人。

20200717-new dehli.jpg
印度新德里。(路透社)

上述专家的意见说明,抗疫还未成功,世人还须努力。

这只是医药专家的话,经济学家也有一堆令人沮丧的预测。更多的企业破产、工人失业,是摆在前头不可避免的现实。

在新加坡大选期间,人们几乎忘了冠状病毒。众人手中一张票,备受政治人物追逐,自我感觉神圣而美好。

如今大选已过,我们又回到现实,大伙必须打醒精神应对,才有希望继续过着神圣而美好的日子。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