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控制:新加坡名列世界首四,很多国人不敢相信

更新:
2020年06月12日 15:39
裕廊东Jem购物中心
位于西部的裕廊东Jem购物中心又开始恢复人气。(海峡时报)

怕你说我厉害

几个月来坏消息连连,难得一则利好消息,相信的人却不多。

有个叫“深度认知”的英国智库,弄了个全球排名,列出冠病疫情下最安全的国家和地区。

最新一轮的排名最近出炉,新加坡被评为全球第四安全,只输给瑞士、德国和以色列。

20200612-pandemic safe chart.jpg
(联合早报)

这是好消息,我们各大媒体尽了天职给予报道,而且只是如实报道,没添加什么评论。

虽然这是好消息,但的确令人感到意外。这里的媒体人小心,不肯定的东西少说为妙。

亲近体制的网站和网红在发消息的时候,让数字自己说话,也没有半句谁厉害谁不厉害的话。

民间政论家就没那么客气了。很多在网上留言,有些说“看看就好,不要太认真”,有些直说不敢相信。

一般民众的直觉是:比我们做得更好的,不是还有新西兰、澳洲、台湾、香港,韩国吗?至少人家的病例比我们少,何以见得我们比他们强?

20200612-new zealand.jpg
成功控制冠病的新西兰,人们的生活正在逐渐恢复正常。(路透社)

新加坡人虽然看重国际排名,也很喜欢排在前头,但是那一点道德底线还是有的。不是真的很厉害的时候,我们还是不敢假厉害的。

眼见这么多人不信,一位经常替领导伸张正义的网红说,这个国际排名根据的不仅是病例数目,而是多种情况:隔离效率、防控与检测能力、卫生应急准备,经济复苏能力和紧急应对能力。

我们得了第四名,取分的是我们应急应对的能力,一言蔽之,就是“坚韧”。这个词刚好是我们领导的最爱,说了千遍还没厌倦;另一个最爱是“团结”。这是后话。

究竟新加坡的防疫控疫做得好吗?

相信很多国人会说,不算一团糟,但左看右看都不像是世界模范。

一些反对党和政论家已经开始向政府“问责”,政府的回应是:检讨一定会检讨,只是还不是时候,现在应该把时间和精力集中在抗疫。

20200612-Post circuit breaker.jpg
新加坡在6月2日进入病毒阻断期解除后的第一阶段,大部分零售业都允许营业。(海峡时报)

专家都说抗疫将是场持久战,可能要打上一两年。由此来看,现在只打完上半场,还不到宣布成绩的时候。

然而,大选到来时,不论执政党喜不喜欢,政府的抗疫成绩必将是竞选一大课题,必定是反对党重头出击的炮弹。

说不定到了那时,英国智库的这份排名报告会重获新生,成了竞选各方攻守战里的一份材料:这边厢称之为客观的观察,带出新加坡“坚韧”的一面,另一边厢则会说报告不接地气,只是在摆弄一些似是而非、不很坚韧的概念。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