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医院用50天建成50间临时隔离设施 试住体验原来是这样

更新:
2020年07月17日 18:32
病房有点小
(中央医院面簿)

病房有点小

新加坡中央医院仅花六周时间(50天)就在露天停车场建成临时隔离设施,内有50个负压单人房,用作接收冠病确诊和怀疑个案,以及其他传染病患者。

看完视频后,是不是让你想起中国在10天内建成的武汉火神山医院

名为Ward@Bowyer的临时隔离设施在本周三(7月15日)正式启用!

这个临时隔离设施坐落在3200平方米的中央医院露天停车场空地上,设施内每个负压单人房面积约5.6米长、2.3米宽、2.5米高,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还包含厕所和浴室。

乍看之下就像大学宿舍,给人一种暖心的感觉。

病房有点小
(中央医院面簿)
病房有点小
(中央医院面簿)

入住这设施的病人必须有能力走动,照顾自己,而且病情必须被诊断为不太可能恶化的状态。

隔离设施也加入了不少新的设备和考量,尽可能减少病患与医护人员的接触,减低感染的风险。

例如,冠病病患可通过病房内安装的智能手机,与护理人员视讯,减少不必要的接触。

病房有点小
(联合早报)

病患手腕上穿戴的生物感应器,也会把心跳率、呼吸率和氧气饱和度传送到手机应用,不仅病患可以查看,房外的医护人员也可以远距离监督病情。

他们所住的负压病房,特点在于空气可流入房内,但不会流出房外,而是通过滤器吸走,经紫外线处理后,再排出房外。

临时隔离设施内的X光室,则可让病患站在用透明隔板隔开的小空间内,放射师则在隔板另一端为病患照X光,如此一来,放射师和病患就不会有接触。

以往,放射师每次为病患照X光,都须穿戴个人保护装备,病患离开后还得为房间和器材消毒,新的X光室设计能省去这些步骤。

病房有点小
(联合早报)

负责X光室设计的放射学顾问医生林竞存说,设立这个X光室的费用不到1万元。

与中央医院的任何一个病房一样,新设施也有标配的护士站、更衣室、x光设备和工作人员休息区、医生值班室和医疗用品准备室。

《海峡时报》的记者以“病人”的身份,试住了这个隔离负压病房,评语相当中肯。

病房有点小
每个病人入住时会收到一个包,里头装有温度计、口罩和洗漱用品。病人也会收到一个装有饮料和零食的护理包。(海峡时报)

该记者说,床摸起来很硬,但房间的温度设定在舒适的24摄氏度,也可以根据个人爱好要求调整。

但房间里一片寂静,只有空调的嗡嗡声和房外护士们偶尔发出的微弱的低语声,待在房间里时感觉时间过得特别慢。

幸运的是,无线网络的信号还不错。

记者好不容易等到午餐时间,他说,需要预先把椅子放在靠近的门口,让护士把饭盒放在上面。

病房有点小
(海峡时报)

在“出院”之前,他必须用抗菌湿巾擦拭他的鞋子和包包。另外,病人离开前也必须自己清理床头柜和椅子,并洗完澡换上干净的衣服后才能离开病房。

房间过后会进行消毒,任何残存的微生物都会被紫外线杀死。

记者共在病房里待了四小时,他说,这是他生命中最漫长的四小时。

而病人至少需要待在隔离病房14天。

这位记者最后总结说:“我默默地对自己发誓,我接下来会戴上口罩,保持安全距离,以及保持最高的个人卫生标准。”

病房有点小
(海峡时报)

中央医院医务理事会主席鲁班副教授(Ruban Poopalalingam)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个临时隔离设施是全国计划的其中一部分,用来容纳更多冠病病患。

新设施是冠病病例处于高峰期的4月时构思的,5月中开始兴建。如今病例数量趋缓,鲁班说,除了冠病,设施也接收其他传染病病患。

目前,中央医院主要用来接收冠病病患的68号隔离病房区,可容纳35至51张床。鲁班说,冠病病患或怀疑染疫的病患,已超出该隔离病房区的容量,医院因此把他们安置在普通单人病房。

他说,随着临时隔离设施投入运作,这些病患会陆续转移过去,以腾出普通病房让非冠病病患使用。他补充说,68号隔离病房区内的病房也可改为加护病房,因此重症患者仍会住在那里。

问及临时设施的建设费用,鲁班仅说是由卫生部出资。他估计临时设施可运作至疫情结束为止,但没有给予确切时间。

鲁班说:“容量增加,我们其实感到高兴。这不只是为了冠病或怀疑染疫的病患而设。以后患有任何传染病的人,或是我们还未确定是什么传染病的患者,都可先入住这里。”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