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难缠! 这三个国家才刚解封冠病又找上门

更新:
2020年05月12日 23:12
超级难缠! 这三个国家才刚解封冠病又找上门
韩国首尔梨泰院夜店暴发感染群,导致该国防疫工作再度大规模启动。(法新社)

最怕它卷土重来

在疫苗和有效的治疗药物问世之前,“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是对2019冠状病毒疾病再贴切不过的形容词。

除了对病毒本身的恐惧,人们对恢复日常生活的渴望也是疫情当下另一种强烈的情绪。

随着疫情趋缓,许多原本采取限制措施的国家开始逐步“解封”。但解封以后,第二波疫情来袭,以及导致抗疫努力付之一炬的担忧再度浮现。

近日开始松绑限制措施的德国、韩国乃至最早暴发疫情的中国不约而同都遭遇了冠病19卷土重来的挑战,期许早日恢复正常生活的人们恐怕必须做好长期处在防疫“战时戒备”状态的心理准备。

德国解封一周,基本传染数再度飙升

有鉴于当地疫情趋于平稳,以及来自德国16个州要求尽快解封的压力,德国总理默克尔上周三(6日)宣布松绑一系列禁令。

松绑措施包括允许民众在公众场合和不同住在一起的人们见面。商店、购物商场和学校等场所等获准恢复营运,各州也按不同程度逐步开放餐厅、酒吧、健身房和宗教场所。

德国甲组足球联赛也预计在本周六(16日)恢复比赛。

为了避免疫情复发,德国联邦政府同时也设下了解封的“刹车机制”,任何社区,包括医院、疗养院甚至整个城市一旦在七天的时间范围内,出现每10万人口中有超过50人确诊的情形就必须重新实施封锁。

循序渐进,保持警惕是当局采取逐步解封措施的要点。不过根据《卫报》报道,部分德国民众显然误会了这系列松绑措施所传递的信息。

许多德国城市的街道在过去的周末迎来了聚集在一起“享受”休闲时光的人潮,阳光底下充满着互相分享饮料的人们。

柏林、慕尼黑和斯图加特在周六(9日)甚至有上千名极右派主义者和反对接种疫苗主义者举行示威,以抗议当局的封锁令。

许多民众也没有遵守在商店里和公共交通上强制佩戴口罩的规定。

20200512 germany 02.jpg
德国逐步解封后,慕尼黑的商店排起了长长的人龙。(路透社)

根据德国官方卫生抗疫研究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Robert-Koch-Institut,简称RKI)提供的数据,德国冠病的基本传染数(the reproduction number)已从默克尔宣布松绑禁令当天的0.65攀升至今天(12日)的1.07。

基本传染数是德国卫生当局用以统计每个确诊病患会感染多少人的数字。德国感染率昨日一度攀升至1.13,这意味着每10人感染冠病,就会至少有另外11人被传染。

RKI以1作为当地冠病传播是否会扩散的门槛,破1即代表在不采取任何措施的情况下,每个感染者平均可传染超过一人。因此,基本传染数必须保持在1以下,才能减缓疫情。

屠宰场是德国最新的冠病热点,至今德国已有三家屠宰场出现感染群。

在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North Rhine-Westphalia)的哈姆市(Hamm),一家拥有1200名员工的屠宰场有多达205人确诊冠病。

根据报道,德国的屠宰场通常聘请来自东欧的移工,而他们的居住环境往往欠佳。和暴发客工感染群的新加坡一样,当地移工的住宿同样是以拥挤的共同宿舍居多。

20200512 hamm2.jpg
雇员以东欧移工居多的屠宰场出现大型感染群。(路透社)

韩国夜店暴发感染群

韩国曾因为新天地教会感染群而几乎陷入疫情失控的陷阱,但之后由于抗疫措施得当而得以将病例曲线压平。

新增病例保持在个位数的情况下,韩国民众慢慢恢复了正常生活的步调。5月6日开始,韩国正式转入生活防疫阶段,政府允许先前暂停营运的设施和场所重启。

然而,首尔市梨泰院数家夜店日前暴发感染群,1名29岁男子确诊冠病前曾流连梨泰院五家酒吧和夜店至少有24起病例和他有关。

韩联社报道,首尔当局已火速下令关闭所有酒吧和夜店。

当局透过动通信基站使用信息、刷卡明细以及相关监控资料追踪曾经在4月24日至5月6日去过该区域的民众,要求他们前往接受检测。目前有超过7000人已接受冠病检测,至少还有近2000人无法取得联系。

梨泰院夜店相关的确诊病例目前已增至101例。为了因应危机,韩国原本因疫情趋稳而下降至每日4000至5000人的检测能量,在昨日(11日)重新回升至每日检测1万2398件样本。

此外,出现感染的梨泰院当地部分夜店是同志夜店。韩国社会的民风尚属保守,曾经去过相关夜店消费的民众会不会碍于同志身份而拒绝主动前往受检也令人担忧。

由于疫情的最新发展,韩国教育部也决定推迟学校复课的时间。原本将在明日(13日)复课的高三学生将延至20日返校,其余年级的学生则将在27日后陆续开学。

20200512 korea.JPG
防疫前线人员在梨泰院的夜店进行消毒。(路透社)

中国武汉沉寂一个月后再现社区感染

根据官方数据,最早暴发冠病疫情的武汉在4月8日解封后就再也没有任何新增确诊病例。上一次出现确诊病例已要追朔至4月3日。

不过相隔超过一个月后,武汉市卫健委在前天(10日)和昨天通报当地再度出现新的感染群,六名确诊感染者中有五人是无症状感染者。

尽管该六起新增病例都来自同一小区,但当局仍大动作采取了因应措施,包括将管辖该小区的街道干部免职,并将武汉市东西湖区风险等级由低风险调整为中风险。

综合《澎湃新闻》与《第一财经》报道,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涉疫大数据与流行病学调查组甚至发出了《关于开展全市新冠病毒核酸筛查的紧急通知》(简称“紧急通知”)。

该“紧急通知”要求在武汉市全市范围内展开“全员新冠病毒核酸筛查”,并以十天为期限,要求各区根据人口基数、组织方式及时间安排等作出相关冠病检测的计划。

20200512 wuhan.jpg
武汉再现社区感染引起当局警惕。(法新社)

解封不意味着从此安全

除了上文提到的几个国家,先前疫情严峻的欧洲国家包括英国和法国都已宣布将在近日放宽限制措施。一些亚洲国家如印度、马来西亚也都采取了不同程度的松绑政策。

然而,世界卫生组织警告,第二波感染疫情仍有可能暴发,各国在开始解除封锁行动时应保持高度警戒。

德国、韩国以及中国的解封经验告诉我们,面对这个顽强的病毒,任何时刻掉以轻心都有可能导致疫情死灰复燃。

我们几乎可以预见,把1公尺当作最完美的距离,用口罩展现自身潮流感的日子仍会陪伴我们许久。

冠病疫苗出现以前,恐怕感情再好也得拒之于一公尺之外,天气再热也得把口鼻藏在闷热的口罩底下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