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民意愿:要稳定,也要更大的制衡力量

更新:
2020年07月11日 04:18
反对党拿下有史以来最多的10个席位
位于白沙的投票站,选民们投下他们的神圣一票。(海峡时报)

工人党拿下历来最多的10个议席

大选成绩揭晓前,坊间谣言满天飞,传的最盛的是反对党将全军覆没,相信者不少,因为危机当前,选民讲求安全第一,听来好不离谱。

现在成绩出来了,工人党不但成功保住后港和阿裕尼,还拿下盛港集选区。这是它历来最好的成绩。

在西海岸集选区,行动党只险胜陈清木领导的团队。在东海岸集选区,王瑞杰副总理领导的团队53.41%的得票率,显得偏低,令人感到意外。毕竟他是第四代梯队的领军人物。

反对党拿下有史以来最多的10个席位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离开淡滨尼集选区,转战工人党耕耘多年的东海岸集选区,虽然守住东海岸了,但支持率却令人大跌眼镜。(海峡时报)

行动党的整体得票率是61.24%。这样的成绩在世界很多地方,都是惊人的佳绩,但在新加坡,却颇有议论的空间,相对于上届成绩,下滑了近8%。

一个明显的问题是:如果不是危机当前,执政党的得票率会不会更低?相信很多人会说,大有可能。

另一问题是:这样的成绩算不算明确的委托?这显然见仁见智。

可以肯定的是执政党仍牢牢掌握政权,在国会里占有绝大优势,不难推动大刀阔斧的改变。

接着的几周,政治领导、专家学者和民间政论家将对选举成绩进行无数的分析,但成绩背后几个原因显而易见。

从盛港的成绩来看,辣玉莎激烈言论事件不但帮不到执政党,还显然带来反效果。这个集选区年轻选民多。在他们眼里,执政党对这位辣妹的责难是一种阴招,不是他们认同的竞选手段。

反对党拿下有史以来最多的10个席位
2020年大选竞选期间,工人党盛港集选区竞选团队于7月7日走访选区,到鲤河大厦派发竞选传单,年轻居民纷纷邀他们拍照。工人党候选人林志蔚(左一)、蔡庆威(左二)、辣玉莎(右二)与何廷儒(右一)与年轻居民合影。(联合早报)

竞选期间,一些人认为后刘程强时代的工人党,必将失去讲华语群体的支持。从该党这次的表现来看,影响似乎不大。

在执政党这一方,勤走基层的和才华出众的候选人,得票率仍然非常高,仍受欢迎和尊重,除了李总理和尚达曼,还包括几位议员,如陈佩玲和孙雪玲。

这场选举的另一特点是:这是第三和第四代领导人交接之际,算是个分水岭。

好些人觉得,第四梯队原本应该是主持大局的主角,不过九天的选战,他们更像是配角,没让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这是否意味他们错失一个机会,一个跟选民建立紧密联系的机会?

这必将成了一大焦点议题。

从目前的趋势来看,并且随着媒体环境的改变,到了下届大选,执政党和第四代领导人势必面对更为严峻的挑战。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