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玉莎事件广受关注,看工人党如何应对危机

更新:
2020年07月06日 22:37
辣玉莎道歉
当事人辣玉莎发表简短声明道歉。(视频截图)

别错失一场好危机

领导英国打赢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著名首相丘吉尔说:

“绝对别错失一场好危机”(never waste a good crisis),可谓政治至理。

在这场被称为“网络选举”的选战开打后,我便一直担心,会发生让政党和候选人措手不及的网络突发事件,进而影响选举进程甚至结果。

此前发生的人民行动党候选人林绍权被网民指责其人品事件,行动党当机立断,让林退选;反对党似乎也没有利用事件渔利,避免了任何的节外生枝。

7月5日发生的警方调查工人党盛港候选人辣玉莎的网络不当言论事件,则可能会延烧几天,正好可以用来观察工人党的危机处理能力,是否用上了丘吉尔的政治智慧。

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在事发当晚,临时召开记者会回应社会质疑。我从早报网看了全视频,留下了深刻印象。

毕丹星首先让当事人辣玉莎发表简短声明,然后以领导人的身份负责答记者问。

我注意到她在声明中直接为失言道歉,并且表示会负起言责。这是正确且高明的做法。所谓言多必失,声明简短,避免了再次出错的可能;直接道歉并表示负责,让对手失去攻击着力点,也能安抚选民的不满。

20200706-Raeesah.jpg
毕丹星首先让当事人辣玉莎发表简短声明。(早报视频截图)

毕丹星接着面对记者提问。这一安排有几层意思。第一是保护自己的年轻候选人,毕竟辣玉莎首次参选,经验不足,如果在答问环节出错,后果难以预料。

第二是展现作为党领袖的担当,重担自己挑,没有把自己的候选人喂狼。

第三是表达对当事人的支持,没有即刻割席自保。这一点毕丹星在答问时也反复强调。

他的答问显得小心翼翼,不但轻声细语,也很专注听记者的问题。显然,毕丹星评估事件的后座力很大,如果处理不当,可能会冲击工人党的全盘选情。

20200706-pritam singh.jpg
毕丹星。(早报视频截图)

可是他也相当难得地展现了大将风范,回答时遣词用字非常谨慎。比如他就改口说警方没有“提控”辣玉莎,而只是在“调查”;并以此为理由,避免深入事件细节,防止任何后续的法律责任。

毕竟,辣玉莎的不当言论,部分涉嫌质疑本地司法不公。

建国总理李光耀的孙子李绳武,就是因为在网络的一篇封锁的私人贴文,遭人传播而惹上官非,而被检察署提控。所以事件的性质并不轻。

毕丹星表示,辣玉莎将继续竞选,直到警方调查结果公布为止。这反映了“无罪推定”的正确原则。他也表示,工人党期待候选人为个人的言行负责,但强调辣玉莎的“年轻”和“网络原住民”的身份。

更重要的是,毕丹星指出他不希望候选人因此去“洗白”自己的网络纪录,而是诚实以真面目示人。这多少带有反守为攻的意味,暗示工人党用人的高标准。

虽然视频只有十多分钟,但可以看到毕丹星始终没有回避的意思,不断让记者提问,直到没有问题后,才结束了记者会。这种坦然应对的姿态,反而让毕丹星和工人党在这场危机中加分了。

20200706-pritam singh02.jpg
毕丹星接下了所有的记者提问。这一安排首先是在保护自己的年轻候选人。(视频截图)

事件当然还会继续发展,但这个第一印象非常重要。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毕丹星在林绍权事件中没有乘机占便宜的做法,为他应对这次危机预留了道德余地。他当时表示,任何政党遴选候选人的机制,都无法做到万无一失。这次当然也适用同一个标准来检视工人党。

至今,行动党也表现了君子风度,没有就事件表态,显示他们也意识到选民不喜欢负面选举,特别是在冠病疫情这个让大家都特别郁闷的时刻。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