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党不选人? Uncle们自有一套投票哲学

更新:
2020年07月05日 21:49
新加坡咖啡店
新加坡咖啡店经常有不少uncles在那里“喝一杯”高谈阔论。这是疫情前本地咖啡店的热闹景象。(联合晚报)

心照不宣

大选来临往往让咖啡店气氛更热闹,不少uncle都在这里高谈阔论,当中不难发现其实不少人对候选人并不了解,投票的依据基本上就是:

选党不选人。

20200705-coffee shop.jpg
新加坡民主党主席淡马亚教授到武吉班让单选区内的咖啡店拜票。(联合早报)

行动党在新加坡的强势,基本上让反对党处于分一小杯羹的形势,还不到改朝换代的火候。

这些咖啡店Uncle可分为两派,就是支持还是反对“白衣党”。至于反对党是谁,甚至白衣人代表是谁,对他们来说并非关键。

反对派:

“我就是不要白的,就算对手是‘路人甲’也无所谓,总之不要是白的就好。”

支持派:

“行动党很好啊,候选人是谁不要紧,只要是白衣的就好。”

这些Uncle自有一套投票哲学。

支持白衣党的不介意谁是代表选区的白衣人,只因他们认为白衣人是照着白衣党的大原则办事,基本上谁来都没关系。

20200705-HSK East Coast.jpg
由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左一)领军的东海岸行动党团队走访新樟宜路上段的熟食中心。(联合早报)

那“反”白衣党的呢?

真的是对行动党执政不满,而想要由反对党当家吗?非也,其实当中不少人恐怕是“有恃无恐”,就算对行动党不无怨言,但还不至于要让反对党执政。

投反对一票只是不想让白衣党得票率太高、赢得太漂亮而自满,只是要他们了解民间有一股“反对”势力在督促他们。

当然,讲一套做一套的大有人在,身边友人还真不乏类似想法之人。

某政党的竞选宣言勾画出理想“结果”,却没有可达成目标的“过程”,好友心照不宣,还是坚持投下支持一票,原因只是不能让行动党的总得票率太高。

问好友会否担心“弄假成真”,太多人抱持类似想法,结果真的让反对党胜出?好友沉思后说:

“不会吧,应该不会大爆冷的。”

那就只能拭目以待了,但一般相信结果会是“中庸之道”,而不会出现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的“反对党本届大选恐怕会全军覆没”,或是贸工部长陈振声的“反对党阵营有可能赢得足够议席夺下政权”的极端情况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