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半新加坡人认为本地性别平等“做过头” 有男生感到被歧视

更新:
2024年03月08日 23:16
近半新加坡人认为本地性别平等“做过头” 有男生感到被歧视
一份调查发现,新加坡人倾向认为本地的性别平等已经做得够好。(海峡时报)

男女看法大不同

新加坡在性别平等方面已经做得够好了吗?

有调查显示,多数国人认为我国在性别平等方面,已经做得够好。

这项调查结果是由知名调查机构益普索(Ipsos)所公布,这项对31个国家的2万4000人进行的访问,有500人来自新加坡。

调查发现,有62%本地受访者认为,新加坡在赋予女性与男性平等权利方面已经做得够好。

抱持这类想法的男性有68%,女性则是较低的55%。

(资料来源:益普索,李国豪制图)

非但如此,调查还发现,有48%的新加坡受访者甚至认为,新加坡在推动两性平等方面“做过头”,反倒使得男性受歧视。

有这种想法的男性比例远较女性来得多。有57%的新加坡男性认为我国的两性平权走得太远,但只有39%的女性这么认为。

(资料来源:益普索,李国豪制图)

值得一提的是,这份调查也发现,各国的年轻世代比其他年龄层更倾向觉得他们的国家在性别平等方面做得太多,尤其年轻男性更容易有此倾向。

这相当程度逆转了人们普遍认为年轻人思想比较进步开放的印象。

益普索指出,

  • Z世代(1997年至2012年间出生)当中,有60%男性认为他们的国家在性别平等方面做得太多;
  • 相较之下,也有相同看法的千禧世代(1981年至1996年间出生)男性为57%;
  • X世代(1965年至1980年间出生)男性有53%这么认为;
  • 婴儿潮世代(1946年至1964年间出生)最低,只有43%男性认为性别平等做得太多。

换句话说,越年轻的男性,越有可能认为性别平等做过头,导致男性变相被歧视。

值得一提的是,认为性别平等做过头的年轻女性比例则与男性呈现巨大分野。

只有40%的Z世代女性认为性别平等已经过头,和Z世代男性差了20个百分点,是所有年龄层中最大的差距。

年轻男女“背对背拥抱”

上述现象符合近年来全球年轻男女在意识形态方面渐行渐远的趋势。

不少国家的年轻男女在意识形态光谱上正上演“背对背拥抱”的局面,一方向左走,而另一方向右走。

一般而言,政治光谱上的左派普遍崇尚进步思维,主张推动社会平等、自由等倡议,追求两性平等的人士一般会处在这一区块。

相对的,右派推崇保守思想,主张维持社会阶级、秩序和传统,他们通常不会着力推动两性平权,有时甚至还会成为相关议题的反对者。

包括盖洛普等研究机构的量化研究就发现,美国18岁至30岁男性远比同龄女性来得更保守,双方在自由派和保守派意识形态的差距高达30个百分点。德国的情况也相去不远。

近年来频频闹出各种性别歧视争议的韩国情况更为严重。

最新数据显示,韩国年轻男女的意识形态差距已经高达50个百点,呈现一种女性崇尚自由,男性推崇保守的两极化现象。

性别真的平等了吗?

回到本文开头提到的益普索调查。

当包括新加坡等国民众,尤其是男性纷纷觉得两性平等已是马到功成时,实际情况却远非如此。

世界银行4日公布的一份报告指出,世界男女不平等的状况,比原先预期的还要来得严重。

根据评估,全球女性平均只享有男性法律权利的64%。

其他值得关注的两性差别待遇还包括:

  • 女性每天平均要比男性多花2.4个小时,无偿进行包括顾小孩在内的照护工作;
  • 薪资方面,男性每获得1美元,女性则只能获得0.77美元。

必须强调的是,新加坡性别平等的状况,在这份报告中获得的评价也只能算是差强人意。

在世银根据工作场合、薪资、婚姻、育儿、创业、资产和退休金等指标做出的评估中,新加坡获得82.5分。

如果再加上今年新设的两个指标:防止家庭暴力和托儿服务,新加坡的评分进一步跌至65分,远低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高收入国家平均的84.9分。

以世银的定义来看,这意味着新加坡女性的综合待遇只有男性的65%。

本地性别平等状况在世界银行最新报告中,并未获得太好成绩。(海峡时报)

此外,有57%的新加坡男性受访者认为我国在性别平等方面做得太多,但却只有39%的女性这么认为,显见本地男女对这类议题的看法仍有不小分歧。

已有一些论述指出,男女间意识形态的严重分歧,可能是结婚率大跌,以及生育率屡创新低的导因。

新加坡政策研究所(IPS)今年初的一项调查就发现,本地21岁至34岁女性和同龄男性相比,前者更不倾向在未来结婚和生育孩子。

对于正在努力拼生育率的新加坡,这是个必须警惕的现象。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